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2023-02-17, 困乏中倚靠神重新得力不受轄制

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iirocku.tumblr.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4:24-35
QT亮光:
14:27 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所以伸手中,用杖頭蜂房裡,轉手送入口內眼睛明亮了。
14:28 百姓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地起誓說,今日吃甚麼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
14:29 約拿單說: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看,我嘗了一點蜜眼睛明亮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吃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這日百姓沒有吃什麼,就極其困憊。這裡經文中的「向敵人報完了仇」就彰顯出掃羅擊殺非利士人的動機是為了自己受到仇敵的屈辱而想要報仇,而不是為了神的榮耀而爭戰。因著掃羅被內心自己想要報仇的心佔據,為了想要爭取時間擊殺更多的仇敵,就使他就輕率發出了命令,吩咐所有以色列人一直到晚上向仇敵報完仇以前都不准吃東西,要百姓在神的面前起誓,如果吃了任何東西都要受到咒詛。然而掃羅這樣強迫百姓在神面前起了不吃東西的誓言,成為了他們的轄制,使他們整天都沒有辦法吃什麼,就極其困憊。這裡經文中的「極其困憊」在原文指的是被嚴厲壓制,也是形容精疲力竭的狀態。

主呀,然而掃羅用他君王的權柄發出錯誤的命令,使百姓深陷在誓言的綑綁和轄制,神也透過這件事要讓百姓深深經歷體會到過去神在他們立王前警告過他們的話語,讓他們知道他們會因著君王的轄制而困乏不堪。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當眾民進入到樹林,見到有野生蜂蜜從樹上流下來在地上,卻沒有人敢用手取蜜入口,因為他們害怕那誓言。因此這裡就彰顯出他們被這誓言綑綁住,無法即時取得蜂蜜的供應來重新得力,而是要繼續倚靠自己的能力繼續苦戰下去。這裡就預表著以色列人在爭戰之中,被屬人的堅持所轄制和綑綁,無法得著從神而來即時的供應,就深陷在疲乏軟弱無力的困境之中。然而經文提到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因為約拿單很早就帶著拿兵器的人去為主爭戰,而掃羅是在加入戰場之後才發出要禁食的命令。

主呀,因此約拿單不受誓言的約束所以伸手中的杖,用杖頭蘸在蜂房裡,轉手送入口內,眼睛就明亮了。這裡「眼睛就明亮」指的就是恢復體力,而使原本疲乏模糊的眼睛頓時恢復明亮有力,充滿精神和體力。因此這裡就彰顯出約拿單沒有受到掃羅要大家所起的誓言綑綁,而能夠自由在困乏中吃進神即時的供應而得著能力,繼續專注為主爭戰,而不是勉強自己禁食去與仇敵爭戰。這裡經文中的「蜜」就預表著神的話語在我們爭戰中所要賜給我們即時的供應,當我們在爭戰之中吃進了神的話語,使我們疲乏的心能夠在主的同在裡重新得力,使我們屬靈的眼睛就明亮了起來,能夠再繼續為主爭戰。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百姓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地起誓說,今日吃什麼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的命令變成了對屬神子民的轄制,使他們繼續倚靠自己的力量往錯誤復仇的方向前進,而不是倚靠神所供應的能力來為主爭戰。這使得百姓越是爭戰就越是疲乏無力,就越容易陷入到罪惡的綑綁裡。這就使得約拿單回應說:「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看,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這裡的「連累」在原文是擾亂的意思,也就是說約拿單指出他父親下達這樣禁食起誓的命令是擾亂著屬神子民沒有按著神的心意行事,而是被錯誤的命令和誓言給轄制,使他們必須要持續倚靠自己的能力去爭戰,而無法倚靠神即時的供應而重新得力。這樣也造成他們沒有足夠的能力繼續為神爭戰,取得完全的勝利而中止了對仇敵的攻擊,這樣錯誤的誓言也擾亂攔阻神的旨意。

主呀,接著神也透過約拿單不受屬人誓言的綑綁,來讓百姓感受到被君王錯誤的命令轄制,而會陷入到困乏無力之中。進而約拿單也指出如果百姓不受這誓言的約束,能夠任意吃從仇敵所奪的食物,擊殺的非利士人的數量就能夠更多。因此當天以色列人擊殺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侖,這之間的距離有著三十二公里遠。而亞雅侖是往非利士人居住地方重要的關口,然而他們因著掃羅的誓言而無法即時吃東西補充體力,就使得他們在這重要關鍵時刻犯罪。他們因為太過疲乏而忽略的屬神律法的規定,就急忙將所奪的牛羊和牛犢宰於地上,肉還帶血就吃了,這樣就犯了屬神的律法。因此當有人告訴掃羅百姓吃帶血的肉得罪神,他就趕快要他們去吩咐所有人,都要將牛羊牽到掃羅這裡所預備的大石頭當中宰了吃,不可吃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

主呀,最後掃羅就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然而這是他初次為耶和華築的壇,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掃羅帶領以色列人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但他卻沒有意識到是自己使百姓犯罪。掃羅築壇動機不是為了敬拜神,掃羅害怕在爭戰中得罪神,會使他們無法成功對非利士人有所報復,所以才趕快築壇獻上贖罪祭,請求神的赦免。掃羅並不是平常就築壇獻祭敬拜事奉神,而是等到犯了罪害怕得罪神而築壇獻祭。雖然掃羅這裡有彰顯出對神的敬畏,然而他並不是真正完全敬畏神,他對神的敬畏也是為了完成他內心想要向非利士人報仇的目的,並不是像約拿單一樣渴望為主爭戰得勝。約拿單在困乏中不受人的轄制而能夠即時倚靠神的供應而重新得力,然而掃羅卻是讓屬神子民深陷在人的轄制當中,倚靠著自己的力量而陷入困乏無力,無法繼續為主爭戰。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爭戰時也容易會被不屬神的人事物轄制,而忽略靈裡的疲乏軟弱。我們應當在困乏中倚靠神重新得力,而不受人的一切轄制。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一直倚靠自己的力量,而沒有倚靠神重新得力,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沒有在困乏中倚靠神重新得力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爭戰困乏中即時回到神裡面,進入到神同在的安息,重新檢視我們生命是否被人轄制而忽略靈裡的疲乏軟弱。使我們下定決心不再倚靠自己的力量,不再讓自己深陷屬人的轄制綑綁裡。倚靠神的話語釋放身上一切屬人的堅持和轄制,使我們回到神的真理裡得著自由。最後讓我們在困乏中倚靠神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重新得力,使我們吃進神的話語使屬靈的眼睛就明亮起來,不被屬人眼光轄制。而是堅定時時倚靠神的話語,不斷在主的同在裡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繼續為主爭戰。

主呀,感謝你昨天讓我整理好你所賜給我退場機制的領受發佈到守望者群組當中,使我帶著信心堅定要帶領守望者一起去勇敢面對夥伴不穩定軟弱的爭戰。感謝你透過今天更進一步提醒我,讓我更加對焦你的眼光,看見你要我們幫助軟弱夥伴的焦點,不是要他們用懼怕的心去遵守這些規則,而是能夠真實在面對每一天的爭戰之中,在困乏時就馬上回到你的話語當中重新得力,而不被不屬你的人事物給轄制住。感謝你讓我在你的話語當中也重新得著屬天的能力,使我在面對眼前要突破不穩定夥伴生命困境的爭戰,能夠不陷入困乏之中。而是能夠即時在你的話語當中得著能力,使我在吃進你的話語就使我屬靈眼睛明亮了起來,不被這些不屬你的人事物綑綁轄制,而是更加堅定時時能倚靠你的話語,不斷在你的同在裡重新得力,預備好在下週帶領著守望者一起在為夥伴生命爭戰感到困乏時倚靠你重新得力,繼續為夥伴生命的突破來爭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