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2023-02-07, 在困境中尋求遇見神同在的指引

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bcp.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9:1-14
QT亮光:
9:6 僕人說:「這城裡有一位神人,是眾人尊重的,凡他所說全都應驗。我們不如往他那裡去,或者他能將我們當走的路指示我們。」
9:13 在他還沒有上邱壇吃祭物之先,你們一進城必遇見他;因他未到,百姓不能吃,必等他先祝祭,然後請的客才吃。現在你們上去這時候必遇見他。
9:14 二人就上去將進城的時候,撒母耳正迎著他們來,要上邱壇去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安排了掃羅在困境之中,遇見了撒母耳,進而走進了被神膏立為君王的道路。因此在經文一開始提到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住在基比亞,而且是大能的勇士,這裡「大能的勇士」在原文指的是大有勢力和財力的人。而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在經文中特別強調著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這裡的「健壯」指的是具有雄偉的體魄,他整個身體比眾民還要高過一個頭,而且他不只有魁武的身材,又同時有著俊美的面貌。因此掃羅在人的標準當中就是最理想的君王人選,以色列人會選擇一個比他們都還要高大,並且家裡又有錢有勢的人物成為他們的君王,會讓他們感到有安全感,可以被這君王保護。

主呀,然而真正能夠保護以色列人的,不是高大壯碩有錢有勢的君王,而是掌管萬有大有能力的神。然而以色列人卻沒有認清這事實,這就使得神一開始就揀選符合他們心意的掃羅王,讓以色列百姓真實去經歷到,按著他們自己喜歡的標準,揀選出來的君王就是會選錯人,而就被君王轄管,這就讓他們後來能夠甘心接受神親自建造符合神心意的大衛王。接著經文提到掃羅的父親基士丟了幾頭驢,他就吩咐兒子掃羅要他帶著一個僕人去尋找驢。這裡的「丟了幾頭驢」就彰顯出掃羅家是非常富有的狀態,而掃羅順服父親的吩咐就帶著僕人去尋找走丟的驢,這是神奇妙的安排,讓掃羅能夠有機會離開基比亞,去找撒母耳。因此掃羅就離開家鄉基比亞往北行,走過以法蓮的山地去尋找,又經過沙利沙地都沒有找到,又過沙琳地。

主呀,因此掃羅最後又回到便雅憫地,繞了一大圈大概八十公里,都沒有找到迷失的驢。然而當他們到了蘇弗地,這裡的「蘇弗地」就在沙利沙地和沙琳地之間,是以法蓮山地的中部地區,而撒母耳的家鄉拉瑪就是蘇弗地的中心。雖然對掃羅他們來說是一直都找不到驢的去向,是充滿混亂的狀態,而沒有方向地亂走,但是在這當中神使用他們生命的混亂,使他們就走到了撒母耳的地方。當時掃羅已經打算放棄繼續尋找驢而對僕人說:「我們不如回去,恐怕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這裡就彰顯出掃羅非常孝順,他害怕他的父親擔心他們,而想要回家去。然而就在這時他的僕人說了關鍵的話語而說:「這城裡有一位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說的全都應驗。我們不如往他那裡去,或者他能將我們當走的路指示我們。」

主呀,其中這裡「神人」指的是屬神的人,這裡「往他那裡去」預表著去到屬神的地方,去尋求神所指引的道路。然而這裡也彰顯出掃羅並不認識這眾人所尊重的撒母耳,也就是沒有追求渴慕神的心。因此對於被神使用的先知,是一無所知。然而因著他遇到了無法解決的困境,而且又有僕人的建議,這使得他願意嘗試去尋求從神而來的指示。但是他又想到他們囊中的食物都吃盡了,也沒有禮物可以送那神人,所以問僕人說他們還有沒有什麼可以給神人的。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用人的眼光和方式去對待尋求神的事情,使他想到的是沒有禮物可以給神人,而不是認真地尋求撒母耳的幫助來領受神的指示。然而僕人回答掃羅說他手裡還有銀子一舍客勒的四分之一,這大約是當時工人一個星期的工資,因此掃羅就跟著僕人一起往神人所住的城裡去。

主呀,接著經文特別指出從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問神,就說我們問先見去吧!現在稱為先知的,從前稱為先見。這裡的「先見」指的就是預先看見的意思,而「先知」則是預先知道的意思,當以色列人遇到人生的道路走迷的困境,就會想到要去找被神使用能夠預先看見的人,來幫助他們指示前面該前往的方向和道路。而當掃羅他們上坡要進城的時候,就遇見幾個少年女子出來打水,當他們一問撒母耳在哪裡的時候,這個時候女子就回答說:「在這裡。他在你們前面,快去吧!他今日正到城裡,因為今日百姓要在邱壇獻祭。」這裡的「邱壇」原文是山丘高地上獻祭的祭壇,當示羅被毀之後,撒母耳就在拉瑪設邱壇帶領以色列人獻祭敬拜神,而當天正好是百姓要在邱壇獻平安祭的時候。

主呀,最後少年女子就指出:「在他還沒有上邱壇吃祭物之先,你們一進城必遇見他,因他未到,百姓不能吃,必等他先祝祭,然後請的客才吃。現在你們上去,這時候必遇見他。」這裡「必遇見他」指的就是必定能找到他,而就預表當掃羅定意尋求神的幫助就必尋見,必定遇見神的同在,而使得神透過撒母耳來指引他前面道路。最後二人就上去將進城時,撒母耳正迎著他們來要上邱壇去。這裡「正迎著他們來」就彰顯出神都安排好一切的時間,有著神同在的撒母耳迎著他們而來,也預表著神也正迎著掃羅他們的面而來。對於撒母耳來說他被神安排要上邱壇去獻祭,然而掃羅則是被神安排陷入找不到驢的困境,而來找撒母耳尋求神指示的道路。而神就使他們在祭壇當中相遇,這就預表他們一起在祭壇中遇見神,經歷到神大能同在的指引。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像掃羅一樣,遇到很多困難無法解決的問題,就陷入到疲乏軟弱無力的困境。我們應當在困境中來到神的面前,尋求遇見神同在的指引。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總是覺得只能倚靠自己解決問題,就沒有尋求神的指引,就無法遇見神,而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在困境中去尋求遇見神同在指引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困境中能夠往神那裏去,尋求神指示我們當中的道路。當我們陷入軟弱疲乏無力的困境,能夠堅定用盡最後的全力來到神的面前。更深渴望在困境之中進入神的同在,賜給我們突破困境的眼光和能力,指引前面的道路。最後讓我們在禱告尋求主之中就遇見經歷神,經歷到神大能同在的指引。使我們經歷到當我們一來到神面前尋求就必尋見,扣門就給我們開門。更深在靈裡看見神迎著我們而來,領受神的話語啟示指引我們前面應當走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聯合線上聚集當中,很多夥伴提到在現實困境當中,一度都會有想要離開群組的念頭,然而最後你就會光照大家唯有這裡才能幫助大家尋求遇見你同在的指引。感謝你讓我特別看見承怡很勇敢在許多不孰悉的夥伴面前,坦承自己去年經歷到很大的困境,使他一度想要放棄操練暫時離開群組。然而同時間我和守望者璦君也不斷為著他的生命代禱,你感動我們不要一直去提醒他要操練的事,而使他感到厭煩,而是等待他自己渴望回轉向你。雖然我和璦君內心有許多掙扎,但感謝你真的在承怡的心中動工。就像你在掃羅心中動工一樣,讓他願意來到撒母耳面前尋求你同在的指引,你也引導承怡在困境中仍舊堅持渴望留在群組中操練來遇見你。感謝你讓我們呼求尋求你的指引,你就親自帶領著軟弱混亂的夥伴到我們面前,一同尋求遇見你,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堅定在困境中操練靈修,來尋求遇見你同在的指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