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2023-02-20, 獻上聽命敬拜的心勝於形式獻祭

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ghtofthevalleyag.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5:10-23
QT亮光: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15:23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這裡經文中的「後悔」不是指人的懊悔,而是指的是神極度的憂傷。神再一次給掃羅機會就是要他能夠遵守祂的命命,走在神的道路上。然而神卻再一次看見掃羅轉去不跟從祂,這使得神極度的憂傷。這就使得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這裡指的是撒母耳跟著神的憂傷一起憂傷,撒母耳體貼神的心意,當初是他跟著神一起立掃羅為王,希望他能夠好好跟從遵守神的命命,沒想到如今他轉去不跟從神。因此撒母耳與神同心一同為掃羅不跟隨神,不遵守神的命令難過,撒母耳是跟著神的難過而難過。

主呀,因此掃羅的屬靈光景就預表著以色列人實際屬肉體的光景,神難過以色列人一直深陷在屬肉體墮落的光景之中,而沒有真實敬拜神的心。這使得撒母耳深深感受到神對以色列人的失望,不住地為掃羅和以色列人代求來求神赦免,就像摩西在神面前為悖逆神的以色列人代求一樣。撒母耳一整夜都不住地為掃羅和以色列人代求,清早起來就去找掃羅,結果聽到他到了迦密,也就是離開了戰場,回到他居住的迦密在那裡為了自己立了紀念碑。這就彰顯掃羅非常滿意自己做的事,以為自己為了神立了大功,就為自己戰勝亞瑪力人立了紀念碑來讓所有人都能夠持續紀念他的得勝。然而他又轉身下到吉甲,這是神立他為王的地方,他想獻上感謝祭給神,感謝神帶領他和以色列人爭戰得勝。

主呀,接著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裡,掃羅在撒母耳都還沒有講話之前,就非常高興地對撒母耳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用他自己的方式去理解神的命令,掃羅以為他去擊打亞瑪力人爭戰得勝就是遵守神的命令。然而撒母耳卻回應他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哪裡來的呢?」撒母耳的提問就是要讓掃羅去回想他沒有完全順服神命令的地方,神說要滅盡亞瑪力人所有的一切,然而他卻留下了這些牛羊牲畜。結果掃羅把責任推托給百姓而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這裡就彰顯出掃羅並沒有認為自己有任何的錯誤,而且明明是他和百姓都一同愛惜這些上好的牛羊,但他卻把愛惜上好的牛羊推給百姓,並且用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說是要獻給神,而且掃羅還特別說是「你的神」而不是「我們的神」。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的心並沒有把神當作是他自己的神,他只是聽從撒母耳的神對他所吩咐的話,他要得是爭戰得勝的榮耀,而不是要得著榮耀的神,他以為把戰利品獻祭給神就能夠搪塞神。他還心虛地說其餘的都滅盡,他們所留下這上好的是要獻給神,他明明知道神的命令就是要滅盡但他卻按自己的心意,去做神吩咐他要去做的事。這使得撒母耳看著眼前這樣遠離悖逆神的掃羅,非常生氣地叫他住口,接著就對他說神昨晚向他所說的話而宣告。要他回想從前他雖然以自己為小,然而不是被神膏為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要掃羅回想起當初他一開始被立王之前,看自己是卑微的狀態。然而如今卻自高自大,不肯順服神,一堆推卸責任和為自己辯解的話。神差遣他的目的是要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

主呀,然而他卻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滅絕淨盡是神命令當中強調的重點,但掃羅只做到前面的擊打,他沒有用他的心去體會神的心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吩咐。神的心就是要除掉亞瑪力人當中的一切罪惡,亞瑪力人在神眼中就是犯罪污穢的,因此神要潔淨這一切,而差派掃羅去滅絕淨盡。然而掃羅卻用自己的眼光看這些亞瑪力王亞甲和上好的牛羊是好的,撒母耳指出了掃羅急忙擄掠財物的心,這裡的「急忙」在原文是貪婪急進的意思,也就是說一看見利益就去抓取,把神的命令就丟在後面。顯然掃羅的心並沒有體會神的心,沒有感受看見這些在神眼中都是令神感到厭惡的人事物。掃羅沒有感到厭惡,反倒是喜愛而留下,這就沒有與神同心,沒有喜愛神所喜愛的,反倒是喜愛神所厭惡的。

主呀,這使得撒母耳直接指出掃羅生命中最大的問題,就是貪愛這世界,愛這世界的心大於愛神的心,因此就看重眼前的人事物更勝於看重神的命令。然而掃羅仍舊是辯解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這就像是當初亞倫把製造金牛犢的罪推給以色列人一樣,掃羅想要跟以色列作切割,認為自己聽從神的命令,是百姓不順從神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然而這卻是他授權如此做的事。掃羅和百姓把他們自己看為上好的,但神所厭惡的人事物留下,說是要獻給神。結果要獻上的是人所看為最好的,但卻是神看為最厭惡的,不只是眼前的祭物讓神厭惡,更讓神厭惡的是他們形式上的獻祭。

主呀,最後撒母耳就宣告:「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這裡「聽命勝於獻祭」指的就是獻祭固然重要,但仍不如人聽從神的話語來得重要,應當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更勝於敬拜外在的形式。神更渴望人內心對他的順從,更勝於表面獻上最好公羊的脂油。他們表面獻上他們認為最好的祭物,但他們的內心卻沒有真實聽命敬拜神的心。如果他們有真實聽命敬拜神的心,就會留心聽神的話語,就不會把神所厭惡的東西拿來獻給神。這就使得撒母耳指出:「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這裡就彰顯出在神的眼中,心裡悖逆就跟外在行邪術的罪是一樣的。心裡剛硬頑梗就跟外在敬拜偶像的罪是一樣的,都是厭棄神的表現,當掃羅這樣厭棄神的命令,那神也就厭棄他作以色列人的王。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當我們的心像掃羅一樣沒有放在神身上,就無法完全聽命而流於形式的獻祭。我們應當獻上聽命敬拜神的心,更勝於形式上的獻祭。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的心很容易被屬世的人事物吸引,就無法專注愛神敬拜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獻上聽命敬拜的心而流於形式上獻祭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獻上聽命敬拜神的心,更勝於一切形式上的獻祭。使我們不要流於外表形式上的獻祭,不要按著自己的心意去做神所吩咐的事。使我們發自內心獻上真實的敬拜,發自內心真誠去聽命順從神的話語和命令。最後讓我們更深感受體貼神的心,按著神的心意來敬拜事奉神。使我們不只是聽從神吩咐的命令,而更深禱告領受神話語背後更深層的心意。使我們甘心樂意更多獻上自己,毫無保留獻上一切來愛神,滿足神在我們生命中最深層的渴望。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今天早上在晨禱直播的時候,因為最近更新系統而使得聲音容易卡頓,而使得我的耳機容易會聽到延遲的聲音而影響到我帶領聚會。感謝你讓我立即不糾結在這問題上,而是拔下我的耳機在整個沒有監聽的狀態下帶完整個信息的分享,在這過程之中我無法像有監聽耳機時候一樣能夠專注聆聽到我說話的狀態。然而我就更加在靈裡呼求你,使我真實獻上聽命敬拜的心,更勝於這形式的獻祭。感謝你帶領我脫離習慣形式上的限制,使我更加專注獻上這專注聽命敬拜的心,我的靈頓時就像是進入到有監聽耳機一樣,能夠專注進入到你的同在裡。這使我雖然聽不到我說話的聲音,但我的心依然可以更深感受體會到你的心,依然能夠帶領大家一同進入到經文的場景來對焦你的屬天眼光。懇求你的靈帶領我持續在每一天的晨禱和這一週的守望者聚集,都能不受環境設備形式上的限制,獻上聽命敬拜的心勝過一切形式的獻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