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2023-02-01, 不硬心順服神道路直行不偏左右

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wide Mission Fellow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6:1-12
QT亮光:
6:6 你們為何硬著心埃及人法老一樣呢?神在埃及人中間行奇事,埃及人豈不釋放以色列人,他們就去了嗎?
6:12直行大道往伯.示麥去,一面一面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七個月,這裡經文中的「地」指的是野地的意思,非利士人不敢把神的約櫃放在人口眾多的地方免得帶來瘟疫的審判,而是將神的約櫃放在人煙稀少的野地鄉間。而神的約櫃已經在非利士人的地方停留了七個月,這七個月帶給非利士人極大的災難,原本這是他們戰勝以色列人所得來的戰利品,然而如今發現他們根本控制不了神的約櫃對他們帶來的審判和災難。這就使得非利士人將祭司和占卜的聚了來,原本他們是用政治的方式來處理神的約櫃,沒想到造成極大的災難,這使他們轉換用宗教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這也是他們開始真正面對神的開始。他們就問他們的祭司和占卜的人說:「我們向耶和華的約櫃應當怎樣行?請指示我們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原處。」

主呀,因此這裡就彰顯出非利士的眾首領決定要聽取民眾的建議,把神的約櫃送回原處,因此他們尋求該怎麼把神的約櫃送回去。而祭司就回答說:「若要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去,不可空空地送去,必要給祂獻冒犯到神賠罪的禮物,然後你們可得痊癒,並知道祂的手為何不離開你們。」這裡就彰顯出神使用非利士人的祭司,來帶領非利士人向神認罪悔改,獻上冒犯神賠罪的禮物,向神承認自己的過犯和罪惡,降伏於神的手,使得他們可以因著神的赦免而得著痊癒。接著非利士人就問應當要用什麼獻為賠罪的禮物,而祭司就回答他們說:「當照非利士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個金老鼠,因為在你們眾人和你們首領的身上都是一樣的災。」這裡的「痔瘡」和「老鼠」是神降在他們身上的災害。

主呀,當時非利士人會用金子製造成受到的災害的模型,以金痔瘡去賠償他們身上的毒痔瘡,而用金老鼠來去賠償神使用田鼠破壞他們田地的災害。而每一個首領都獻一份禮物來賠償對神的冒犯,所以總共要獻上五份的金痔瘡和金老鼠。祭司特別強調不只是要製造這些賠償的像給神,而且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這裡的「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指的就是承認神的權柄和能力,相信以色列的神是降災的神,也是能夠消除這些災害的神,使得神能夠向著非利士人和他們的神以及他們的田地,把手放輕些。因為神的手重重地壓在他們身上,敗壞他們,因此他們希望透過這樣賠罪的獻禮,降伏神的手的管教,將榮耀歸給神,使得神的手能夠放輕一點來使他們得著醫治和恢復。

主呀,接著祭司更進一步對著非利士的眾首領宣告:「你們為何硬著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樣呢?神在埃及人中間行奇事,埃及人豈不釋放以色列人,他們就去了嗎?」這裡的「硬著心」指的就是頑梗剛硬的心,指的就是過去埃及法老對待以色列人的態度,當初埃及法老明明看見是神的大能降災禍在埃及當中,但他向神硬著心而不願意降伏於神,結果神就在埃及人中間行奇事降下了十災,使得埃及人不得不釋放以色列人使他們出埃及。非利士人的祭司教訓著非利士的眾首領應當記取埃及法老的教訓,不要硬著心跟神對抗,最後的結果必定是神的大能勝過一切抵擋的能力,不要再用自己的力量去抵擋神的作為。然而這裡就彰顯出非利士人的祭司反倒是帶領非利士人降伏在神的手中,但以色列人的祭司卻是不斷地帶領以色列人悖逆抵擋神。

主呀,雖然他們不是按著神的律法獻上贖罪的祭,但他們有著願意悔改回轉向神的心,願意像神承認自己的過犯和罪惡,因此神就允許他們用自己理解的方式來賠罪。接著非利士人的祭司就吩咐他們要造一輛新車,將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離開母牛。這裡的「新車」指的就是從沒有被人使用過的,表示對神的尊敬。而「未曾負軛」指的是未曾拉過車的意思,而「有乳的母牛」指的是還在乳養小牛的母牛,通常在這樣的狀態之下,母牛會捨不得離開小牛,而不願意順服主人的命令。接著非利士人的祭司吩咐他們就把神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賠罪的金物裝在匣子裡放在櫃旁,將櫃送去。祭司要他們查驗看看如果車是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麥,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他們身上的,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是不神的手擊打他們的,是他們偶然遇見的。

主呀,最後在這樣母牛不願意順服也也沒拉過車的狀態之下,結果卻是能夠直行,那就彰顯出神的能力在牽引這兩隻母牛而彰顯這是神的作為。因此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麥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這裡「直行大道」指的就是非常筆直地順著往伯示麥的大道而行,這一路上沒有偏左,也沒有偏右。而「一面走一面叫」就彰顯出母牛其實被迫離開小牛,不情願地悲慘叫著在往前走,然而有一股無形的力量,使他們不得不直行在大道上。因著他們抬著神的約櫃,神大能的同在驅使母牛順服在神的能力,而走在神要牠們走的道路,抬著神的約櫃回到以色列的伯示麥。這裡就預表我們的生命應當要像這兩隻母牛一樣,順服聖靈大能的牽引,直行在神所指引的道路而不偏左右,彰顯神的作為和榮耀。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我們也會像非利士人一樣因著悖逆抵擋神,而被神透過患難和困境來管教,我們應當不硬著心,而是順服神的道路直行不偏左右。而不要因著內心的剛硬,就一直堅持按著自己的心意行事偏行己路,而不願意順服直行在神的道路,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硬著心偏行已路,不願意順服神道路的軟弱,使我們回在神面前。進而讓我們不硬著心向神謙卑降伏於神,在神面前承認我們偏行己路的軟弱。讓神的話語更多光照我們的心,破碎我們一切頑梗剛硬的心。使我們願意順服神話語的管教和調整,讓神來掌管我們的生命。最後讓我們順服倚靠聖靈大能的引導,順服神的道路直行而不偏左右。讓神的約櫃不斷放在我們生命的中心,與耶穌同負一軛跟隨耶穌來與神同行。不斷讓聖靈來掌管約束我們的生命,不偏左右跟隨神話語走在神指引的道路,彰顯神的作為和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接下來一週要進入到二月的聯合線上聚集,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清楚知道這一次你要我帶領大家對齊你的眼光,就是要幫助夥伴能夠在新的一年開始,不要向你硬著心偏行己路,而是順服神每一天話語引導的道路,直行而不偏左右。主呀,最近跟一些守望者討論一些不穩定操練夥伴的狀況,可以感受到夥伴生命會被屬世的忙碌給影響而迷失了方向,甚至是忘記每一天操練靈修和代禱的重要焦點是什麼。主呀,懇求你的聖靈親自運行在我們聯合線上聚集當中,讓你的約櫃就放在我們生命中的中心,使我們能夠一同順服倚靠聖靈大能在我們生命的引導,透過彼此分享和扶持來順服你話語的管教和調整,讓我們真實在生活中能夠與耶穌同負一軛,跟隨耶穌來與神同行。使我們不再因著忙碌和困難,而偏離跟隨你的腳步,而是堅定在每天被你的話與來約束和帶領,不偏左右地跟隨你的話語,走在你指引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