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2023-02-16, 相信神同在跟隨神帶領靠神得勝

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cripture Imag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4:1-23
QT亮光:
14:6 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裡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
14:10 他們若說:「你們上到我們這裡來」,這話就是我們的證據;我們便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們手裡了。」
14:23 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得勝一直戰到伯‧亞文。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拿單在這樣的困境和僵局之中,帶著信心和勇氣跟隨神的帶領來倚靠神突破困境而反敗為勝。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約拿單對著拿他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那邊,到非利士人的防營那裡去。」但他沒有告訴父親。這裡的「過到那邊」指的就是密抹隘口的北邊,也就是跨越進入非利士人的營區。這裡就彰顯出約拿單有著過人的信心和勇氣,他這件事沒有告訴他的父親,因為他知道他的父親掃羅不相信倚靠神,因此必定不贊同他這樣冒險的作法。接著經文提到掃羅在基比亞的盡邊,也就是郊外的意思,跟隨掃羅的人大約有六百人,而在那裡有亞希突的兒子亞希亞,穿著以弗得,也就代表著亞希亞是當時的大祭司。

主呀,然而當掃羅失去撒母耳的支持之後,他就轉向以利家族的大祭司尋求神的指引,然而他並不是想要尋求神真正的心意,而是希望有神的保護。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約拿單就帶著拿兵器的少年人兩個人,就這樣從隘口過到非利士防營那裡去。這隘口兩邊各有一個山峰,其中北邊靠近非利士人安營的密抹的山峰叫作播薛,原文是光滑的意思,而南邊靠近以色列人安營的迦巴的山峰叫作西尼,原文是荊棘眾多的意思。也就是說約拿單要穿越過這隘口,必須要穿越許多光滑而尖利的石頭,他們必須要爬過這些懸崖峭壁才能夠過到非利士人的防營。接著約拿單就對著拿兵器的少年人說:「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裡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

主呀,其中這裡的「未受割禮人」指的就是沒有受割禮與神立約的非利士人,這裡就彰顯出約拿單是從神的眼光來看待非利士人,在約拿單的眼中非利士人不是巨大的仇敵,而是敵對神沒有與神立約的仇敵。因此他對神有著極大的信心,相信他們只要為神榮耀的名而戰,神就必為他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這裡的「耶和華使人得勝」就彰顯出約拿單相信神的同在必定能夠使人得勝,而且神使人得勝不在乎表面上的人多人少,也就是不是人的力量的大小,而是在乎神的同在。因此約拿單能夠倚靠神突破困境反敗為勝的第一關鍵步驟,就是相信神的同在必定能夠使他們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這使得約拿單就帶著這樣對神的信心和勇氣,就帶著拿兵器的少年人兩個人去面對非利士人龐大的軍隊。

主呀,因此約拿單就說:「我們要過到那些人那裡去,使他們看見我們。」而約拿單用非利士人的反應來判斷神是否有將非利士人交給他們的手中,當非利士人如果叫他們站住,要他們等非利士人去到那裡,這是屬於一般士兵會有的反應,這樣就代表神並沒有要他們去爭戰,他們就站住不上他們那裡去。然而如果非利士人反常地要他們上到非利士人那裡去,這話就是他們的證據,印證神將非利士人就交在他們手裡,而他們就上去攻擊非利士人。這裡就彰顯出約拿單不只是帶著信心相信神的同在必定使他們得勝,並且更進一步能夠倚靠神突破困境反敗為勝的第二個關鍵步驟,就是在爭戰的過程之中,不斷地禱告尋求跟隨神印記的帶領,呼求神能夠具體開路來跟隨神所指引的道路。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非利士人看見了約拿單,因為輕看他們而叫他們過去到非利示人那邊,認為他們要爬過這樣陡峭的岩壁必定失去體力很難攻擊他們。因此非利士人這樣的反應卻成為約拿單領受到神開路的印記,而帶著信心就對拿兵器的人說:「你跟隨我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了。」這裡就彰顯出當約拿單清楚看見神的帶領,他就毫不猶豫地直接跟隨神的帶領。約拿單倚靠著神所賜給他的能力就爬上去,而拿兵器的人也跟隨他。結果約拿單不但爬過陡峭的岩壁,並且還倚靠神所賜給他的能力去殺倒非利士人,拿兵器的人也隨著殺他們。接著神大能的同在就運行在整個非利士人的營中、田野和眾民當中,神使他們內心充滿著恐懼戰兢,並且神使用著大地震讓地大大地震動,使他們的戰兢更加地擴大。

主呀,這就使得在基比亞掃羅的守望兵就看見非利士人的軍眾潰散,四圍亂竄。而掃羅就去吩咐人查點從他們這裡出去的是誰,就查到了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沒有在這裡。而掃羅當時本來叫亞希亞將神的約櫃運過來,想要透過大祭司在神面前尋求神的指示。然而掃羅正當與祭司說話時,非利士營中的喧嚷就越來越大,失去控制而一片混亂。這時掃羅就對祭司說:「停手吧!」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看著情勢已經對他們有利,急於殺敵,就叫祭司停手,也就是將他自己的判斷放在對神的倚靠之上。接著掃羅和跟隨他的六百人就聚集,一起上到戰場,結果就看見神的大能運行在非利士人當中,使他們用刀互相擊殺,大大地惶恐混亂。

主呀,最後結果不只是神使非利士人攻擊彼此,而也讓原本跟隨非利士人的希伯來人,轉過來幫助掃羅和約拿單的以色列人,以及那些躲藏在山區的以色列人聽說非利士人逃跑,就出來緊緊追殺他們。而那日耶和華就使以色列人得勝,一直追趕戰到非利士人的大本營伯亞文。這裡就彰顯約拿單倚靠神突破困境反敗為勝的第三個關鍵步驟,就是倚靠神的能力去戰勝仇敵。他並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去爭戰,而是當他全心倚靠神所賜給能力勇敢地去爭戰,就看見神的大能運行在仇敵當中,也興起身旁的人事物來幫助他一同爭戰,使得整個局勢扭轉,經歷到神使屬神的子民爭戰得勝,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倚靠神的大能而戰勝追趕仇敵。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像以色列人陷入很難突破的困境和僵局,我們應當像約拿單一樣,相信神的同在,帶著信心跟隨神的帶領,進而倚靠神來爭戰得勝。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和眼前巨大的困境就失去對神的信心,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首先得著約拿單的信心和勇氣,相信神的同在能使我們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不懼怕眼前困境和仇敵的巨大,而是帶著信心相信神必為我們施展能力,必定能帶領我們突破困境反敗為勝。進而讓我們像約拿單一樣在爭戰中,不斷尋求跟隨神每一步的帶領和印記。在艱困的環境之中,每一步都不斷禱告尋求神為我們開路,領受從神而來的印記。最後讓我們像約拿單一樣倚靠神的能力來爭戰得勝,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帶著信心和勇氣倚靠聖靈所賜的能力去與仇敵爭戰。使我們經歷到神的大能與我們同在,使我們爭戰得勝,持續不斷地戰勝追趕仇敵。

主呀,感謝你今天透過約拿單這樣的信心和勇氣來激勵我的心,讓我知道接下來一週的守望者聚集,我要帶領守望者一起來倚靠你去面對眼前代禱群組的爭戰,就是要更具體去幫助一直無法達成 50% 操練的夥伴去突破眼前的困境和僵局。透過退場機制的限制,再加上守望者更積極的扶持,來幫助夥伴必須選擇繼續跟隨操練或是暫停操練,來突破眼前一直無法突破的困境。主呀,求你使我和守望者得著約拿單的信心和勇氣,相信你的同在必定能使我們得勝,不在乎我們人多或人少,力量大或是小。看見當我們勇敢去爭戰,不斷尋求跟隨你每一步的帶領和印記,你就必定帶領我們在艱困的環境中,去突破軟弱夥伴生命的困境。最後能夠使我們像約拿單一樣倚靠你的能力來爭戰得勝,無論夥伴需要暫時退出或是繼續留下來操練,我們都要經歷你的大能與我們同在,甦醒軟弱夥伴的靈魂,使我們能夠持續不斷倚靠你的聖靈來戰勝追趕仇敵,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