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2021-09-14, 警醒服事神不要因拖延陷入困境

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ace Christian Church Primros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9:1-15
QT亮光:
19:8第五天,他清早起來要走,女子的父親說:「請你吃點飯加添心力,等到日頭偏西再走。」於是二人一同吃飯
19:9 那人同他的妾和僕人起來要走,他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對他說:「看哪,日頭偏西了,請你再住一夜;天快晚了,可以在這裡住宿暢快你的心明天早早起行回家去。」
19:10 那人不願再住一夜,就備上那兩匹驢,帶著妾起身走了來到耶布斯的對面。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另一個在士師時代所發生的事件,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當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有住以法蓮山地那邊的一個利未人,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這裡強調以色列中沒有王,就是持續強調以色列人不讓你成為他們的君王,不遵行你的律法而被你掌管,而是任意而行。然而這利未人娶了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利未人應當是要把許多的精力放在事奉服事你的上面,但他不只娶了妻,還娶了妾,就彰顯出他並沒有專一的心。他沒有專心地愛他的妻子,也就很難專心地愛你,而是容易放縱自己的肉體去作決定。接著經文就提到這妾就行淫離開丈夫,回到猶大的伯利恆,回到了附加,在那裡住了四個月,而這裡的「行淫」在原文有著惱怒的意思。

主呀,因此很有可能這利未人的妾是很惱怒他的丈夫,而離開他丈夫回到猶大伯利恆的父家去。然而這利未人就讓這件事拖延了四個月,他一直不願去面對他和他的妾的關係問題。而是一直拖到四個月過後,才下定決心起來要去面對這個他早應該解決的問題,而起身去猶大接回他的妾。因此他才開始行動,而帶著一個僕人,兩匹驢去見他,想要用好話勸他回來。接著經文就提到他的妾就帶領他的丈夫進入到父家,而這利未人的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就歡歡喜喜熱情迎接款待著他,就將這利未人留下住了三天,而他們在這三天開開心心地一同吃喝住宿。這裡的「留下住了三天」指的是以色列人正常款待客人的規矩是三天,這三天是合理的招待和休息,然而當超過了三天就會陷入到安逸舒適和肉體享樂的網羅。

主呀,因為利未人第六天晚上的安息日是要事奉服事你,因此這利未人離開了家,應當要計算好回家的路程和時間,必須在服事你的安息日之前趕回到家,才能夠持守他在你面前的事奉。然而到了第四天,利未人清早原本起來準備要走,但他的岳父對他說:「請你吃點飯,加添心力,然後可以行路。」於是他就留下來兩人就坐下一同吃喝。原本他停留下來吃飯,是為了要加添心例使他可以趕路回家,沒想到他的岳父更進一步說:「請你再住一夜,暢快你的心。」他的岳父根本不是要讓他加添心力去趕路,而是要說服他繼續待下來的理由。然而仇敵透過他岳父的謊言,使得利未人不斷地陷入肉體的享受,覺得這樣加添心力,使他可以有力量行路,但沒想到是使他更陷入肉體享樂的綑綁,更難行路。

主呀,這使得當他又起來要走的時候,他的岳父就強留他,這時他又住了一宿。這裡岳父所說的:「暢快你的心」其實是仇敵藉著他的岳父要這利未人放縱肉體的情慾,盡情享樂的誘惑。雖然過程中這利未人都有想到起來要走,有想要離開享樂趕快回到服事的想法,但仇敵透過他岳父的誘惑和謊言,不斷地強而有力地拉住,使他被強留下來而被綑綁住。接著到了第五天,他清早起來又準備要走的時候,他岳父又說了一樣的話:「請你吃點飯,加添心力,等到日頭偏西再走。」這利未人沒有堅定他的心,又再一次拖延而留下來跟他岳父吃飯。接著當日頭偏西而這利未人準備要帶著他的妾和僕人離開的時候,他的岳父又說:「看哪,日頭偏西了,請你再住一夜,天快晚了,可以在這裡住宿,暢快你的心。明天早早起行回家去。」

主呀,然而他岳父就是要將時間一拖再拖,將他一直強留下來。這時利未人意識到這樣下去會來不及,因為已經是第五天的黃昏,要趕快回去,不然就趕不上第六天晚上的服事。所以他這時才堅持不願再住一夜,而帶著妾起身走了。然而因著不斷地拖延,使他們出發的時間已經是日頭偏西,大概是日落的前兩個小時才離開,他們來到耶布斯的對面已經日頭快要落了,他們必須要趕快找住宿的地方,不然在夜間趕路會很危險。這也彰顯出這利未人因著一再的拖延,使他們陷入到找不到住宿地方的困境。而當時耶布斯不是以色列人而是外邦人的城,因此不能留宿。這使他們必須冒險前往更遠的基比亞去找住宿的地方,然而他們一到了基比亞日頭已經落了,就只能坐在城裡的街上,因為無人接他們進家住宿。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利未人不看重對你的事奉,而一再拖延的問題,使他最後陷入到找不到住宿的困境,更是陷入到生命黑暗的光景。然而我們應當要警醒地服事你而不要因拖延陷入到生命的困境,這就是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所宣告的:「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這裡的「警醒」指的就是保持屬靈的清醒,而不要陷入屬靈的沉睡。而「謹守」指的是謹慎自守,也就是約束自己的生命在你的話語當中。而不要讓自己在仇敵的謊言之中,就跟那些靈裡沉睡的人一樣,陷入到放縱肉體的情慾和醉生夢死的網羅裡。進而就會使我們拖延你所託付的事,而讓自己屬靈的生命陷入到沉睡之中,就會陷入到生命的困境向這利未人一樣。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警醒服事你,不要因著拖延而讓自己陷入困境。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因著肉體的軟弱,和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的誘惑,使我們像這利未人一樣暢快自己的心,卻陷入生命的困境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警醒服事你不要因拖延陷入困境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容易陷入放縱肉體和拖延事情的軟弱。呼求你讓我們得著警醒謹守的能力,使我們屬靈保持清醒不受仇敵謊言的誘惑,而是倚靠聖靈的能力,約束自己在謹守遵行你的話語之中。進而讓我們能更專注地愛你,警醒謹守你的話語,得著屬天的行動力,一聽到你的吩咐,就馬上順服你的話語而不再拖延陷入困境。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發現去年奉獻的對帳表有一些錯誤,需要重新比對整年度的帳務時,我的內心就很想要拖延不去理會。因為我除了每天投入很多時間在晨禱祭壇的事奉以外,還有很多時間需要牧養回應大家的生命狀態。然而一碰到這種很複雜麻煩的行政事務,我就會想要拖延。但感謝聖靈不斷地光照我的心,讓我清楚看見處理這些麻煩的行政事務也是你所託付給我的事奉。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看見當我警醒地順服你的話語,認真處理這些奉獻資訊錯誤,雖然花了一個多小時,但最後就把整個奉獻的帳整理清楚,這就是堅定我警醒服事你的態度和決心,而使我的心也更加能專注於回應其他生命的需要。進而讓我昨天就把所有牧養和行政的服事都完成,深深感受到警醒謹守在你話語裡的美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讓我時時面對每一件事都能夠警醒服事你,不要因拖延而使我陷入到困境,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