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2021-09-18, 讓我倚靠神得勝不要得理不饒人

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Bridg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20:29-48
QT亮光:
20:35 耶和華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那日,以色列人殺死便雅憫人二萬五千一百,都是拿刀的。
20:47剩下六百人轉身曠野逃跑,到了臨門磐,就在那裡住了四個月
20:48 以色列人又轉到便雅憫地,將各城牲畜,並一切所遇見的,都用刀殺盡,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人和便雅憫人第三次的爭戰,首先你帶領以色列人改變策略,在基比亞的四圍設下了伏兵。但表面上跟前兩次一樣,都是在基比亞前擺陣,這就使得便雅憫人被引誘離城,這裡的「被引誘離城」彰顯出便雅憫人因著前兩次的得勝而內心充滿著驕傲,以為以色列人跟前兩次都還是一樣跟他們要正面對決。然而以色列人假裝在便雅憫人面前爭戰失敗而退陣回去,而便雅憫人就動手殺死以色列人三十個人,這使得便雅憫人充滿著驕傲地說:「他們仍像前次被我們殺敗了。」這使得他們全軍都出動要去追趕以色列人。然而這時以色列人的伏兵就在便雅憫人都出城的這時刻,就急忙闖進了基比亞,用刀殺死了全城的人。

主呀,因著便雅憫人的軍隊都出動,所以馬上就被攻破,而他們就在城內放火,以煙氣上騰為暗號。此時假裝敗陣的以色列人,看到煙霧上騰知道伏兵已經成功奪取基比亞城,因此就轉身過來攻打便雅憫人。而這時便雅憫人回頭觀看他們全城已經被焚燒,內心就驚慌失措,看見災禍臨到自己身上,就在以色列人面前轉身往曠野逃跑,而以色列人就在後面追殺。這時候以色列人從各城裡都出來夾攻殺滅便雅憫軍隊,以色列人就包圍著便雅憫人,在基比亞踐踏他們,他們死了一萬八千人。接著他們就向曠野逃跑,以色列人在道路上,就繼續殺了他們五千人,最後追到基頓又殺了他們二千人,總共殺死了便雅憫人二萬五千一百人。這一切是你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不是以色列人有能力勝過便雅憫人,是倚靠你所賜的策略和能力去爭戰得勝。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你所賜給他們戰勝便雅憫人的策略,就如同過去你帶領約書亞戰勝艾城的策略一樣,都是設下伏兵,而以色列人假裝敗退,使得敵軍就毫無防備去追趕,最後伏兵就去佔領敵軍的城邑。過去你帶領約書亞這樣戰勝艾城的人,如今也這樣帶領以色列人戰勝便雅憫人。然而你卻不是要以色列人將便雅憫人像外邦人一樣毀滅淨盡。你讓便雅憫人還剩下六百人能夠轉身向曠野逃跑,到了臨門磐,就在那裡安全地住了四個月。這是因著你保護了這六百人,使他們進入到你所為他們預備的避難所,躲避以色列人的追殺。不然以色列人必然會將他們全部殺滅,將他們的弟兄便雅憫人整個滅族。縱使你使用以色列人來管教責罰便雅憫人,但你仍舊施行憐憫,沒有毀滅便雅憫人,而是使他們殘餘的六百人進入避難所。

主呀,然而這時以色列人雖然倚靠你而得勝,卻沒有意識到你要他們爭戰的目的,是要去管教責罰便雅憫人,而不是要將他們毀滅。以色列人在爭戰中又陷入自己的血氣,眼看他們有能力去擊殺便雅憫人,就想要報復前兩次爭戰戰敗而被便雅憫人殺了四萬多人的仇恨。這使得以色列人不是在基比亞擊敗便雅憫人就結束爭戰,他們繼續又轉到其他便雅憫地,將各個城的人和牲畜,所有遇見到,都用刀殺盡,又放火燒了一切的城邑,趕盡殺絕。以色列人在這個時刻,竟然沒有看見你已經不要他們再繼續追趕,你已經管教責罰便雅憫人了,已經饒恕他們了,為他們保留六百人。你只是應許以色列人會勝過便雅憫人,卻不是要他們趕盡殺絕,但以色列人並沒有跟著你一起饒恕他們的弟兄,而是持續在血氣中得理不饒人。

主呀,因此他們在攻取基比亞之後,卻轉到便雅憫地,將各城的人和牲畜,一切所遇見的,都用刀殺盡,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這根本不是你要他們做的事。你真正的旨意是要管教懲罰便雅憫人,而不是要毀滅便雅憫人。然而以色列人在爭戰得勝之後,就得理不饒人,對待便雅憫人就像外邦仇敵一樣,要滅絕盡淨,但這卻偏離了你原本的旨意。而你如今要我們倚靠你爭戰得勝,也不要我們像以色列人一樣得理不饒人。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所宣告的:「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這裡經文中的「責罰」指的就是斥責,讓對方付出代價。而當對方付上了悖逆你的代價也就夠了,這裡的「夠了」指的就是責罰要有所限制。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管教責罰的目的是要挽回弟兄姐妹,而不是要催毀弟兄姐妹。因此當真理已經得著勝利被彰顯出來之後,悖逆你的人已經受到責罰就應該停止。而保羅接著說:「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這裡的「赦免」指的是饒恕,也就是以恩慈相待,不在紀念他們的過失。而「安慰」指的是在旁勸慰和激勵,鼓勵他們一同繼續往前進,而不要讓他們沉淪下去。以色列人在跟隨你責罰了便雅憫人,然而沒有赦免安慰他們,反倒是趕盡殺絕,得理不擾饒人。保羅勸勉弟兄姐妹,要向這些悖逆你的人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這愛心就是你完全的愛,也就是完全接納對方的愛。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不只是要倚靠你在爭戰中得勝,然而也要注意我們在得勝之後,不要在言語和行為上得理不饒人。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血氣和忿怒無法得著節制,使得我們因著得勝就一直趕盡殺絕,沒有你的愛和饒恕在我們心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倚靠你得勝不要得理不饒人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生活的爭戰時,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容易得理不饒人的血氣和軟弱。使我們堅定倚靠你的話語和真理爭戰得勝,而在得勝之中更要被你的愛來充滿。進而讓我們在看見當人回轉向你的真理,你的真理已經得勝,就不要再得理不饒人。而是帶著你的愛去饒恕和安慰,讓我們的生命顯出基督那堅定不移的愛,去勝過一切的仇恨與傷害。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過去的我,很容易會因著別人對我說出不合你真理眼光的負面話語,而讓我感到不舒服,激起想要為你的真理爭戰的心。然而往往我在得勝之後,內心卻還是容易充滿著血氣,還緊抓住對方在言語上對我的傷害,而得理不饒人。使我沒有你的愛去饒恕,而是想要發洩內心忿怒的情緒。主呀,如今你帶領我在晨禱門訓事奉當中,不斷地被你操練和更新,使我在面對許多複雜的生命關係問題,縱使在這當中有讓我感到難過不舒服的話語,我不再像過去一樣用真理來釘死對方。而是當我勇敢倚靠你的話語去跟對方釐清問題,將對方帶回到你的真理時,我就可以用你的愛去饒恕和安慰對方,不再像從前會得理不饒人。當我更多讓你那堅定不移的愛充滿我,就有更多能力可以去勝過一切得仇和與傷害。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讓我幫助更多身旁的守望者來倚靠你得勝,更多用你的愛去挽回偏離你道路的夥伴,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