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2021-09-27, 用神的愛勸勉和看顧屬神的家人

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前書5:1-16
QT亮光:
5:1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
5:2 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5:3尊敬真為寡婦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吩咐提摩太,要怎麼處理以弗所教會弟兄姊妹當中,當時偏離真理以及看顧寡婦的實際問題。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就提到很重要的態度:「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這裡經文中的「嚴責」指的是嚴厲地責備、重擊,也就是用嚴厲的態度去責備的意思,而「勸」指的是安慰、勸勉,也就是用溫柔的態度去勸勉。而這裡的「老年人」指的是比提摩太還年長的長輩,保羅吩咐當提摩太面對他們偏離真理,需要幫助他們回轉向你時,不要用嚴厲的態度去責備他們,而是要用謙卑的態度去勸勉他們。並不是不管他們偏離真理的問題,而是要用你的愛去勸勉他們,將他們一步一步地從偏差的道路,再次引導回到你的道路。

主呀,這使得保羅特別強調要像是在勸勉家中的父親一樣,用溫柔誠懇的態度,帶著你的愛去將他們的心挽回,而不要用嚴厲責備的方式去重擊傷害他們。接著保羅提到「勸少年人如同弟兄」,這裡的「少年人」指的是跟提摩太年紀相仿或是比他年輕的人,要看待他們就像是自己家中的弟兄一樣,帶著手足之情,真誠地關心他們的生命狀態,去勸勉他們回到你的話語當中。接著保羅提到:「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姊妹;總要清清潔潔的。」也就是要看待老年婦女和少年婦女,就像自己家中的母親和姊妹一樣,用你的愛去勸勉他們回到你的話語。然而保羅在這裡特別提到「總要清清潔潔的」指的就是內心動機和外在行為都要清潔純淨,不可有污穢的念頭。

主呀,因此保羅吩咐提摩太在處理以弗所教會弟兄姊妹的問題時,有一個最重要的態度,就是要看待他們就像家人一樣,因為教會就是你的家。雖然提摩太必須要處理教會問題,但是要用你的愛,以謙卑溫柔的態度,去勸勉屬你的家人能夠回到你的真理裡面,要指出問題但卻是要用你的愛,來將他們的心挽回到你的裡面。接著保羅就繼續吩咐提摩太要面對以弗所教會供應寡婦的問題,保羅強調:「要尊敬那真為寡婦的。」這裡的「尊敬」指的是孝敬父母的孝敬的意思,而這裡的「寡婦」指的就是沒有家人照顧失去丈夫可以倚靠的婦女。保羅吩咐提摩太要用你的愛去照顧你的教會,也就是你家裡的家人,特別是那些沒有親人可以倚靠的寡婦。要用你的愛去看顧這些屬你的家人,當作自己的母親來孝敬。

主呀,然而保羅強調要尊敬的是那真為寡婦的,也就是看顧真正缺乏有需要的家人,因此要有屬靈的分辨能力,不是任何寡婦就都要去照顧。如果這寡婦還有兒女、孫子或孫女,便要叫他們學著行孝。也就是說提摩太要去提醒這些寡婦的兒女,要用你的愛去看顧他們親人的需要,作你所悅納的事,就是孝敬父母,而不是讓教會去代替他們看顧。然而那真為寡婦的,就是那獨居無靠,是仰賴你,晝夜不住地祈求禱告。指的就是沒有子孫可以奉養的婦人,而且是仰賴你,指的就是將所有指望都放在你的身上,以你為供應的源頭。而他們的生命是晝夜不住祈求禱告倚靠你的婦人,這是真為寡婦的,是你的家要特別看顧的家人,因為沒有其他親人可以看顧他的需要。而他全心倚靠你,因此你就透過你的家來看顧他們生活中的需要。

主呀,最後保羅特別提醒提摩太要注意分辨,在這當中那好宴樂的寡婦,也就是追逐肉體的享樂,而不是專注倚靠你的寡婦,他們屬靈的生命是死的,要用你的愛勸勉他們回到你的真理,而使他們能夠活出無可指責的生命。保羅特別清楚指出寡婦記在冊子上,必須年紀要到六十歲,從來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這裡的「冊子」指的是得著教會供應看顧的名冊,當時以弗所教會年輕的寡婦,他們其實並沒有專心仰賴你。因著年輕有著許多肉體的私慾,使他們充滿許多不合你心意的生命狀態,習慣懶惰,又說長道短,好管閒事。保羅要提摩太去辭掉對這些年輕寡婦的供應,要他們去生養兒女,去將精力用在治理家務上,而不要遊手好閒陷入情慾的試探,就轉去隨從撒旦。這一切都是要讓你的家充滿你的愛,並且要按著你的話語要有屬你的次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應當要用你的愛去勸勉和看顧屬你的家人。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容易會太過嚴厲責備而不是勸勉。而也會因著只顧自己,而沒有看顧屬你家人生命的缺乏。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用你的愛勸勉和看顧屬你的家人的屬天生命。讓你的愛充滿我們的心,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更多看見屬你家人生命的軟弱和缺乏。使我們能夠用你的愛,不要用嚴厲責備而是用溫柔謙卑的態度,去勸勉偏離你道路的屬你家人回到你的道路。進而用你的愛看見屬你家人生命的缺乏,真正發自內心去看顧他們生命的需要,用你的話語和實際的幫助,來幫補他們生命和生活中的缺乏。使你的愛充滿在你的家中,活出真實彼此相愛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在教會門訓那位雅斯伯格症的青年,因著他內心會有焦慮的病況,所以每一次他都會一直重複問我下次門訓的時間和地點,要我巨細彌遺地交待所有的行程。而且還影響到身旁的人,讓身旁的人都很緊張,這讓我感到很不舒服,很想要放棄對他的關心。主呀,然而你的愛開啟我的眼睛,讓我看見他生命中的缺乏,就像寡婦一樣,沒有人照顧他的生命。而你就感動我要用你的愛,去幫補他生命中的軟弱和缺乏,用你的愛去勸勉他,一步一步地將他引導回到你的真理和道路。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再次光照我的心,讓我知道我不要用嚴厲責備去對待他,而是要用溫柔謙卑的態度來勸勉他,使他能夠回到你的話語當中,倚靠你去面對他內心焦慮的困境。懇求你的靈更多充滿我,讓我更多充滿你的愛去勸勉和看顧這生命軟弱又缺乏的青年,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