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2021-09-22, 蒙神憐憫在基督裡有信心和愛心

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N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前書1:12-20
QT亮光:
1:13從前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
1:14 並且我主的恩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信心愛心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提到,他過去就是在這樣誤解你律法的心意的罪魁,然而卻得了你豐盛的憐憫和恩典,可以在基督裡有信心和愛心,還能夠服事你。因此保羅一開始就宣告:「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這裡的「那給我力量的」在原文是過去式,指的就是從保羅蒙恩得救之後,在所有的景況裡面加給他力量的那一位,就是呼召拯救他的主耶穌基督。保羅對主耶穌的救恩有著極深的感謝,耶穌在他作罪人的時候,就看見他真正生命深處對你的「忠心」,這裡的「忠心」是忠實可靠、值得信任的意思。耶穌在保羅如此褻瀆祂的名的時候,看見他生命本質的忠實可靠,因此揀選呼召差派保羅來服事祂。

主呀,接著保羅特別強調他從前是褻瀆你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這裡的「褻瀆」指的是言語上得罪主耶穌的名,而「逼迫」指的是行動上反對主耶穌,而「侮慢」指的是態度上傲慢、羞辱主。然而在保羅這樣在言語上褻瀆主,在行動上逼迫主,而且在態度上傲慢地羞辱主,卻還蒙了憐憫,因他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這裡的「然而」指出了超越了正常的因果關係,如果照著保羅這樣對主耶穌的褻瀆、逼迫和侮慢,他應該是要被你審判和毀滅。但他這樣的敗壞卻蒙了主耶穌的憐憫,這裡的「憐憫」指的是給對方不配得的恩典。保羅深知道從前的他是應當受你懲罰和審判,但卻出乎意外,蒙了主耶穌的憐憫。竟然還能夠服事主耶穌,這是他不配得的恩典。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因著主耶穌深知道保羅是因為不信不明白而做這些褻瀆祂的事,主耶穌看見保羅生命中的忠心,主耶穌的愛超越了一切,使保羅的生命得著極大的翻轉,而對主耶穌忠心到底。這使得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這裡的「格外豐盛」在原文是豐盛滿溢出來的意思。也就是說主的恩典傾倒在保羅身上,是如此地豐盛滿溢出來。因著主耶穌的憐憫,帶來的主的恩典,而這樣的恩典使得保羅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保羅以前是在耶穌基督的外面,沒有對主的信心和愛心,甚至是充滿對主的褻瀆、逼迫和侮慢。

主呀,然而當他蒙了主耶穌的憐憫,從外面進入到基督耶穌的裡面,就被主的恩典充滿而豐盛地滿溢出來。進而使他能夠充滿對主的信心和愛心,這信心和愛心是對你的回應,在困難的時刻更加對主有信心,而面對罪惡的時候更加有你的愛心。保羅深深地領受到「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因為他深深感受到在罪人當中他是個罪魁,這裡的「罪魁」指的是在罪人中居首位。保羅非常清楚自己過去在基督的外面,就是在罪人中居首位在抵擋你。但他深深經歷到基督耶穌降世,也就是道成了肉身,是為了要拯救像他這樣敗壞的罪人。這不只是讓他知道是真實可信的,而且是這樣拯救的恩典是令保羅完全地佩服。

主呀,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讓他可以得著你的拯救,從罪魁之中被你大大地翻轉成為服事主的使徒,這使得保羅完全地降伏和佩服你偉大的計劃和能力。接著保羅繼續提到他蒙了憐憫,深深感受到耶穌基督是要在他這樣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讓我們可以看見你怎樣能改變保羅這樣的罪魁,也照樣能夠改變一切的罪人,只要我們接受你的憐憫,就能夠保羅一樣在基督裡有如此屬天的信心和愛心。因此保羅勸勉提摩太要持續地在基督裡,有著信心和愛心,來為主的真理打那美好的仗,因為有許多抵擋真道的人,會攻擊他們就像過去保羅攻擊跟隨主的人一樣。

主呀,因此保羅吩咐提摩太要「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保羅提到為主在真道上打美好的仗,就像是船在海上航行一樣。然而要持續在真道上往前航行,就必須保持船身沒有破洞,而要保持船身沒有破洞進水,就是必須要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這裡的「常存」是從頭到尾都要一直持守的意思。保羅特別強調當丟棄了良心,就像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樣。因為良心會因著我們不小心沾染到罪惡,而受到責備,進而趕快回到你的面前。然而丟棄了良心的警醒,我們就對罪不敏感,就會深陷在罪惡當中,就會失去對你的信心,就無法為主爭戰。因此要保持在你面前無虧的良心,使得我們對主的信心能夠堅定,進而能夠為主的真理打美好的仗,靠著主的話語來勝過世上一切的黑暗和罪惡。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不能忘記過去自己在基督外有多麽敗壞,就能更深領受你的憐憫和恩典是如此豐盛滿溢,使我們能夠在基督裡有屬天的信心和愛心,進而為你的真道打美好的仗。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蒙你憐憫在基督裡有信心和愛心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回想過去自己在基督的外面有多麽在言語上、行為上和態度上的敗壞。進而更深地領受我們如今所蒙你的憐憫和恩典,是如此地豐盛滿溢,使我們能夠在基督裡得著生命的翻轉。讓我們在基督裡對主的信心和愛心能夠被充滿,豐盛滿溢出來在我們的言語和行為上。使我們為你的真道打美好的仗,面對這黑暗的世代,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像船穩固地航行在真道上,而不被罪惡給破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晚上的守望者聚集當中,透過玉晴、俊超和慕懷的分享,你讓我看見你透過晨禱祭壇、靈修分享、代禱和守望的操練,讓他們的生命得著如此大的翻轉和更新。這就讓我再次回顧你帶領我服事你的道路是如此充滿著主耶穌的恩典,真的是豐盛滿溢出來。如今我們一同在主裡操練靈修分享、代禱和守望夥伴的生命,也就更深能夠看見你讓我們持續在基督裡所得著對你的信心和愛心,不斷地更多豐盛滿溢出來。主呀,過去我的生命是如此在言語、行為和態度上敗壞,然而你卻像揀選保羅一樣地揀選我,使我能夠在罪中蒙你的憐憫,讓我從基督的外面進入到基督的裡面。

主呀,過去我的內心是充滿著這世界敗壞的黑暗,很多的負面思緒和情緒。然而我真的因著你的憐憫而像保羅一樣,有一百八十度的大翻轉,進而使我如今能夠為你的真道打那美好的仗,並且在為真道的爭戰之中,能夠有著這些願意為你捨命的守望者一起同工,真的是深深感受到主的恩典豐盛滿溢出來的美好。主呀,這使我在面對眼前晨禱門訓的困難和挑戰,能夠更加在基督裡得著更大的信心和愛心,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的生命,使我能夠帶著這樣豐盛滿溢的主恩典去帶領夥伴的生命,使我們一同持續操練每天活出你的話語,能夠時時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像船穩固航行在每天晨禱靈修的真道上,不被罪惡破壞,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