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2021-09-12, 讓我堅定走神的道路不偏行己路

2021年9月12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oday in the Wor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8:1-13
QT亮光:
18:1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但支派的人仍是尋地居住;因為到那日子,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
18:5 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神,使我們知道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
18:6 祭司對他們說:「你們可以平平安安,你們所行的道路在耶和華面前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那時以色列沒有王,但支派的人仍是尋地居住,因為到那日子,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這裡經文中的「得地為業」指的是約書亞早已經按著你的話語和心意,將應許之地分給了但支派。然而因為他們沒有信心去倚靠你的能力去爭戰和得地為業,所以亞摩利人就強逼他們進入山地,而且又受到非利士人的迫害。他們不去爭戰奪取你所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他們覺得太困難了,因此自己決定要往北方找尋可以居住的地方,找尋容易對付的居民下手。他們遇到困難就覺得沒有路,而不是堅定倚靠你去走出你的道路,就覺得不是你的道路,而想要找一條簡單容易走的道路。因此但人就差派本族的五個勇士,去仔細窺探那地。

主呀,因此這五個探子就一路從南邊走到了北邊以法蓮山地,進到米迦的住宅在那裡住宿。然而當他們臨近米迦的住宅,聽出那少年利未人的口音,是跟他們一樣南方的口音,所以就問他說:「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作什麼?你在這裡得什麼?」然而這少年利未人也是離開你的呼召自己來到這裡。因此少年利未人並沒有說誰領他來這裡,他只回答他在這裡做什麼和得什麼,提到他遇見米迦的過程,最後提到米迦請他作祭司。這裡的「請」指的是雇用、聘請的意思,屬你的祭司應當是由你所設立和揀選的僕人,而不是被人所雇用的雇工。因此他不是你所揀選的祭司,是人所雇用的祭司。他不會傳達你要對人說的話,只是會說人想要聽的,假裝是你的話。

主呀,然而這時但人卻一聽見他是祭司,也不管他是不是真正你所揀選的祭司,他們就對他說:「請你求問神,使我們知道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其實以色列各支派的應許之地,都早已經寫在律法書上,然而但支派因為覺得爭戰很困難,他們沒有想到要倚靠你,而是認為自己無法戰勝這些仇敵。所以就自己出去找另外的應許之地,遇到不知名的祭司就隨意求問。其實他們在意的不是這是不是你的道路,而是通不通達,他們內心認為通達好走的路才是你給他們的道路。然而你的道路往往是艱困難走,但當我們倚靠你堅持到底就能夠突破,經歷到你開出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然而但支派卻不願意倚靠你走這艱難的道路,而想要走容易的道路。

主呀,然而這祭司就對他們說:「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去,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這位被人雇用的祭司,就是為了討人的喜悅,因此他說著鼓勵的話,卻不是你真正的旨意,他知道他們想要聽到平平安安,以及他們所走的道路就是你給他們的道路。因此這祭司就假藉你的名,宣告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去,討好他們說他們所行的道路,就是在你面前的道路。這位祭司並沒有將但人帶回到你的話語和心意當中,讓他們知道他們應當是回到你所為他們預備的應許之地爭戰,縱使困難但只要倚靠你就能夠戰勝。而是縱容他們順著他們的意思宣告這就是你的意思。

主呀,接著這五個探子就走了,一直往北走到了拉億,看見那裡的居民安居無慮,如同西頓人安居一樣。沒有人掌權擾亂他們,他們離西頓人也遠,與別人沒有來往。這裡的「拉億」是以色列最北端的城邑,而拉億是四面環山與其他地區隔絕,所以他們就安居無慮,沒有什麼軍隊,也沒有什麼強權轄他們。而這五個探子就認為他們可以不用爭戰就能夠取得這地,以為這就是你所要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因此他們就回去告訴他們的弟兄,而他們就這樣丟棄了你真正要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而往北遷去佔領那他們認為容易佔領的地方,還以為是你將那地交在他們手中。但支派沒有堅定走你所預備困難的道路,而是想要走自己覺得簡單的道路,還自己欺騙自己以為這就是你為他們預備的道路,然而我們應當堅定走在你的道路而不偏行己路。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宣告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你所讓但支派經歷到的困難,就是你對他們的試煉,其實是他們能夠承受的。當他們能夠倚靠你的信實,相信你的應許是不會改變,縱使有困難好像沒路可走,但堅定倚靠你就能夠勝過這眼前的試煉。因為你必不叫我們受試煉過於所能承受的,總是在受試煉當中,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但他們並沒有倚靠你繼續堅持走你的道路,而是自己想要開一條路出來。然而當我們真實堅定走在你的道路,不偏行己路時,你就會賜給我們力量勝過試探和困難,走出一條你所開的新路,就像以色列人走在你開紅海的道路一樣。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困難和試煉時,應當都要倚靠你去面對眼前的困難,堅定地走在你的道路,不要因著逃避而想要偏行己路。然而往往因著我們的軟弱,就會覺得眼前的困難已經沒有路,而想要走自己覺得簡單容易走的道路,又希望這條路是在你面前通達的路,而陷入生命的混亂和掙扎。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堅定走你的道路不偏行己路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眼前的困境時,讓聖靈除去我們心中想要逃避困難,而想要走容易簡單道路的軟弱。使我們能夠重新回到你的話語和應許中,倚靠你的信實,看見我們所遇見的試探是我們所能承受的,相信你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忍受得住。使我們得著屬天的能力,堅定走在你的道路上,勝過眼前的試煉和困境。

主呀,你透過今天少年利未人對但支派所說的話,更加提醒我要警醒在我的事奉當中,你如今讓我每天需要回應許多不同夥伴的訊息和問題,我的態度和眼光應當都要堅定走在你的道路,而不是想要討人喜悅的道路。縱使是你的道路一宣告出來,會讓許多的生命感到困難和痛苦,但是我不應該為了安慰而去講出違背你心意的話語。主呀,感謝你更堅固我的心,讓我不要去走容易簡單的道路,而是走那幫助大家真實倚靠你話語面對生命問題的困難道路。當我幫助大家堅定倚靠你的信實,你必定在我們的試煉當中帶領我們穿越困境,為我們開一條出路,使我們能夠忍受得住。主呀,懇求你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在回應所有夥伴的訊息和問題,都能夠堅定走在你雖困難但卻得勝的道路上,而不要選擇走在雖容易卻敗壞的道路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