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2021-09-23, 讓我優先按神話語心意凡事禱告

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uidepost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前書2:1-15
QT亮光:
2:1你,第一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2:4 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2:5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基督耶穌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吩咐提摩太,怎麼為主打這美好的仗,一切事奉你的第一優先就是禱告。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宣告:「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這裡經文中的「勸」在原文有著緊逼的意思,因此有著力勸、強烈建議的意思。保羅強烈建議著提摩太,在為主打這美好的仗,第一優先就是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這裡的「第一」不只是指開始要這樣做,而且有著最優先重要的地位。而保羅吩咐提摩太事奉你最優先的工作就是禱告,而且禱告的對象是萬人,這裡的「萬人」指的就是你所創造的所有世人,所以禱告的眼光不能只專注在自己的身上,或是自己服事的範圍,而是要以你的眼光和角度,也就是面對所有世人的生命來禱告。

主呀,接著保羅提到四種禱告不同的方向和層面,第一種就是「懇求」,指的是為著某個特殊需要迫切的禱告。第二種就是「禱告」,指的就是一般的禱告親近你、與你連結和交通,領受你話語的旨意。而第三種就是「代求」,指的就是將人的需要帶到你的面前,請求你的恩典降臨。最後第四種是「祝謝」指的就是向你獻上感謝和祝福。也就是說禱告的對象要以你的角度來禱告,並且禱告的方式也要多個方向和層面來禱告。保羅要提摩太透過按著你的心意來為萬人禱告,就是要讓提摩太面對許多教會的問題,都能夠透過禱告來連結於你的心意。無論是面對某個迫切的狀態,或者是平常與主的連結交通,或者是為某個人的需要,或是帶領人向你獻上感謝和祝福,都是透過禱告來串連所有他所事奉的人事物。

主呀,因此保羅接著就更具體指出為萬人禱告當中,特別是要為著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因為當時羅馬帝國的皇帝尼祿,特別迫害基督徒,所以保羅吩咐提摩太也要為這樣逼迫基督徒的尼祿,也就是為仇敵和逼迫他們的人禱告。使得尼祿能夠按著你所賜的權柄和心意來行事,使他們可以保持對你的敬虔,對人的端正可以彼此尊重,並且能夠平安無事而有著不受干擾的生活。接著保羅特別強調這樣的禱告是好的,在我們的救主面前是可蒙悅納。這裡經文中的「好」指的是合你心意、蒙你悅納的意思。接著保羅就繼續提到,這一切為萬人禱告的關鍵焦點,就是因為「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這裡的「萬人得救」指的就是你不願意有一人沉淪,而渴望所有世人都能夠因著相信耶穌基督而得著拯救。

主呀,進而這裡的「明白真道」指的是完全認識你一切話語的旨意,而所有真道都是啟示著基督,以基督為中心,所以明白真道,就是完全認識基督。也就是說你的心意就是要人因著相信耶穌而得著拯救,並且在你的話語當中深刻完全認識基督。因此保羅宣告:「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保羅特別強調這世上只有一位神,而且在神和人的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也就是唯一接觸的媒介。如果人沒有認識耶穌,就無法認識你,沒有藉著耶穌就不能到父神那裡去。因為耶穌是神,又因著道成肉身成為人,因此才能夠成為神和人之間溝通連結的橋樑,將人帶回到你的裡面。人要與你連結只能透過耶穌基督成為中保,因此我們為萬人禱告的焦點就是讓人真認識耶穌。

主呀,這使我們能夠因著連結耶穌而與你連結,在你話語中真知道你的心意。然而耶穌捨棄自己作萬人的贖價,這事必須要證明出來,這裡的「證明」指的是被見證得到證實的意思。因此保羅為了要讓人認識基督,見證基督對萬人在十架上的救贖,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保羅雖然有著不同角度的角色,無論是傳道、使徒或者是外邦人的師傅,都是為了一樣的目的,就是教導大家相信,學習真道。因此整個事奉的焦點,就是要讓大家相信耶穌,學習認識在你話語的基督。而這一切的開始都要以禱告為開始,當禱告才能夠完全明白你在這當中的心意,而按著你話語的心意事奉,帶領人相信耶穌,在你話語當中認識基督。

主呀,最後保羅就更進一步地提到,禱告你話語的心意應當怎麼樣應用在教會的牧養上。針對以弗所教會弟兄姊妹不同的狀況,吩咐著提摩太怎麼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帶領弟兄姊妹活出敬虔的生活。當時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容易陷入忿怒和爭論之中,就是因為他們缺乏操練禱告的生活,因此保羅吩咐提摩太去幫助以弗所教會的弟兄操練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更多在每個地方都禱告連結你,就不會陷入人的怒氣和紛爭。另外當時以弗所教會的姊妹,受到當時羅馬帝國追求時尚的風氣影響,就花太多時間專注在外表的裝飾。因此保羅就吩咐提摩太去勸勉以弗所教會的姐妹,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外表的裝飾,而是要按著你話語的心意,專注在內心對主的敬畏和追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優先按你話語的心意凡事禱告。然而往往我們因著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影響,就使我們沒優先禱告就按自己的心意去做事,就會失去事奉真正的焦點。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優先按你話語心意凡事禱告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凡事第一優先就是按著你話語的心意禱告,透過「懇求」在特殊需求上迫切向你禱告,透過「禱告」來時時與你交通,領受你在這當中的心意,透過「代求」將身旁人的需要都帶到你的面前,透過「祝謝」來向你獻上感謝和祝福。讓禱告的焦點專注在使萬人得著基督的拯救,明白認識你的真道。進而在禱告中領受你話語的能力,將你話語的心意,真實在生活中應用活出跟隨耶穌敬畏你的生命。

主呀,當我看見保羅是如此力勸提摩太要以禱告為事奉的優先,你就讓我想起如今我在幫助守望者去面對守望生命的事奉,所遇到的困難和挑戰的時候,也要不斷地幫助守望者回到優先按你話語心意凡事禱告的眼光。主呀,不只是我自己要禱告對焦你話語在這些事情當中的心意,我更是要幫助守望者跟我一同為萬人禱告,不只是為自己,也為著夥伴,也為著整個代禱群組相關的人事物代禱,更是為著你的國度禱告。主呀,使我們禱告的焦點不是解決處理眼前的問題,而是使所有夥伴都能經歷基督的拯救,明白認識你的真道。進而也帶領夥伴的生命,一同走進這樣優先按你話語心意凡事禱告的生命裡。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在面對所有晨禱門訓事奉的困難和挑戰,都能夠帶領所有夥伴一同優先按你話語的心意凡事禱告,進而能夠真實在生活中應用活出跟隨耶穌敬畏你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