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2021-09-11, 讓我按著神話語而行不任意而行

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eekgrowlov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7:1-13
QT亮光:
17:5 這米迦有了神堂,又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
17:6 那時以色列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17:13 米迦說:「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整個士師記所記錄的士師時期,就結束在參孫,前面的經文都是以士師為中心,描述著士師時期以色列反覆的犯罪、悔改、你的憐憫和興起拯救,而參孫的描述就結束了士師的記錄。而接著今天的經文開始是士師記的附錄,從當時以色列百姓的角度來描述整個士師時期,以色列百姓在信仰上的墮落與混亂。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他對著母親說:「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銀子在我這裡,是我拿去了。」其實是米迦偷了他母親的一千一百舍克勒銀子,但因著他害怕母親對盜賊的咒詛臨到自己的身上,所以才在母親面前承認銀子是他偷的。

主呀,當米迦把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還他母親時,他的母親就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米迦的母親渴望米迦是得著耶和華的祝福,他為了想減輕在他兒子身上的咒詛,所以才會想把這銀子奉獻給耶和華。然而他雖然宣告他要將這一千一百舍克勒銀子奉獻出來,但實際只拿出二百舍客勒銀子出來。而且他奉獻給你的方式,是去製造偶像放在米迦的屋內,他按著自己的心意去奉獻給你,而且他也沒有完全照著他所說的去做,只奉獻了部分而不是全部。米迦的母親不是真的在敬拜你,他只是想要利用奉獻給你的祝福去抵消他所宣告的咒詛,在這當中一點都沒有按著你的心意,反倒是按著迦南敬拜偶像的方式在事奉你。

主呀,這使得當米迦的母親為他製造了偶像放在他的家中,就讓他的家就有著敬拜偶像的神堂。而米迦又接著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並且還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米迦以為他所做的這一切都是奉獻給耶和華,在敬拜事奉你,然而他一點都沒有按著你的話語和心意來行事,而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奉獻,按著自己的心意把自己的家當作聖所,還立自己的兒子為祭司。按著你的律法和旨意,只有亞倫的後裔才能夠擔任祭司,然而他卻是按著自己的心意來設立祭司,用不合你心意的方式在敬拜事奉你。因此作者對於當時以色列人生命和信仰的混亂,作了一個關鍵性的宣告,就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當時雖然以色列沒有實體的君王在統治他們,但是你透過摩西設立了律法,你應當是統治管理他們的君王。

主呀,因此當以色列人順服你的律法和話語,就是聽從你的統治。當他們都聽從你的律法,按著你的律法來行事,他們就不會如此混亂,而是你就會成為帶領掌管他們的君王。但以色列人就像米迦和他的母親一樣,他們都以為自己是在敬拜耶和華,按著自己的心意不按你的律法行事,各人任意而行,就是隨著自己的意思去行,他們要的是耶和華的祝福,卻不要耶和華的掌權。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猶大伯利恒有一個少年人,是猶大族的利未人,他在那裡寄居。」這裡的「猶大族的利未人」指的是在猶大境內事奉你的利未人,因為利未人沒有產業,而是寄居在猶大支派裡來事奉你。你對於利未人的心意,就是要他們分散在以色列各個支派當中來事奉你,帶領各個支派的以色列人,能夠在生活中真實來到你的面前敬拜事奉你。

主呀,然而這少年利未人卻離開了猶大利恒城要找另一個可住的地方,這是因為當時以色列人的信仰越來越敗壞,按著自己的心意行事。因此就開始不再順服你的律法,不再敬拜你,不再按十一奉獻來供給祭司和利未人,這就使得這少年利未人離開了原本事奉的地方,去其他的地方尋找機會。而這少年利未人就流浪到了米迦的家,而米迦在知道他是從猶大伯利恆來的利未人,就邀請這少年利未人成為他家的祭司,而這少年利未人因著優渥的報酬就答應了米迦的邀請,成為了他們家敬拜這些偶像的祭司。最後米迦還非常滿意地宣告:「現在我知道耶和華必賜福與我,因我有一個利未人作祭司。」米迦有著對你錯誤的信仰,他以為他只要設立利未人作祭司,他就能夠得著你的賜福,然而卻不知道他這樣隨己意而行,卻帶來他生命的咒詛。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真正蒙你祝福的道路,就是摩西在申命記對著以色列人所宣告的:「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這裡的「留心聽從神的話」指的就是要用心來聆聽你的話語,按著你的話語來行事。這裡的「聽從」包含著順服的意思,而因著順服才會有行動,實行你的話語。當我們認定你是我們生命的君王,就是要聽從你的話語,不只是聽到,而且是要跟從。也就是要遵行你的話語,這樣才是真正將你看為君王。當我們活出屬你子民的生命,才會帶來真正屬天祝福。然而米迦和他的母親還有這少年的利未人,他們所有的敬拜事奉你的行動,都沒有你的律法和話語,而是按著自己的心意任意而行。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按著你的話語而行,而不要隨著自己的心意任意而行。然而往往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會影響我們,使我們沒有完全按著你的話語而行,還以為是敬拜事奉你。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按著你話語而行不任意而行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一切挑戰時,都讓聖靈先除去我們心中容易隨自己心意的任意而行。使我們真實留心聽從你的話語,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的生命。進而使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生命的標準,而不是以我們自己的想法為標準。更多倚靠聖靈的能力順服你的話語,在真實生活中活出你的話語,按著你的話而行。使你成為我們生命真正的君王,讓我們的生命完全被你掌管,進而得著真正屬天的生命和福分。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我不斷在幫助守望者,去跟不穩定靈修的夥伴釐清與你的關係。特別在生活中面對到一些變故或狀況時,特別容易讓原本穩定的靈修變為不穩定的,而這裡面就存在著生命的問題。因為在這些混亂裡沒有你的話語,就無法用你的眼光去看待所有人事物,就會按著自己的心意任意而行,會照著自己所認為敬拜事奉你的方式來行事,而不是真正按著你的話語去行出你的真理。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堅定知道,你要我去幫助守望者專注的焦點,不是用自己的話語或方式去鼓勵夥伴,而是更多去帶領這些夥伴,真實回到你的話語去檢視他們的生命,使得這些夥伴能夠真正明確地在生活中按著你的話語而行,而就不會隨己意任意而行。主呀,懇求你的靈堅固我的心,讓我在回應每一個訊息,幫助每一個夥伴,都是讓我自己和夥伴都按著你的話語而行,而不要隨我們自己的意思任意而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