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2021-09-04, 相信神超越我理解成就祂的旨意

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4:1-9
QT亮光:
14:3 他父母說:「在你弟兄的女兒中,或在本國的民中,豈沒有一個女子,何致你去在未受割禮非利士人娶妻呢?」參孫對他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她。」
14:4 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參孫長大之後,他就開始過著放縱肉體私慾的生活,不在乎自己一出生就是你所揀選的拿細耳人的身份。沒有分別為聖,反而跟隨以色列人一樣墮落遠離你。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參孫下到亭拿,在那裡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這裡經文中的「亭拿」原本是但支派所擁有的地方,後來被非利士人佔領,而這地方在最早猶大陷入亂倫墮落的地方。而這裡參孫「下到」亭拿的動作,不只是從地勢高的地方走向地勢低的地方,而是預表著屬靈生命的墮落。昨天經文提到你的使者是不斷地升高回到你的面前,然而今天經文卻是提到被你揀選的參孫是不斷地墮落,下到一個讓他墮落遠離你的地方。

主呀,參孫的眼睛專注看見的不是你的榮耀,而是眼目的情慾,就是亭拿的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他不是被你的榮耀給吸引,而是被他應該擊敗的仇敵給吸引。參孫不只是眼目被吸引,而且是帶出了行動,就去稟告他父母能夠讓他娶這非利士人的女兒為妻。然而他的父母就對他說:「在你弟兄的女兒中,或在本國的民中,豈沒有一個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參孫的父母問參孫難道在他弟兄的女兒中,或者是在以色列子民當中都沒有一個他所喜悅能夠取為妻子的人嗎?為什麼要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當中娶妻呢?這裡的「未受割禮」指的就是非利士人並沒有與你立約。也就是說參孫的父母渴望規勸參孫能夠順服你的旨意,去娶與你立約的女子為妻,而不要娶那沒有與你立約的女子為妻。

主呀,然而參孫一意孤行,不理會你的旨意,也不理會父母的規勸。堅持地對著他父親說:「願你給我娶那女子,因我喜悅她。」參孫非常強硬堅持要與這非利士女子結婚,想要擺脫父母對他行為的約束,就好像以色列人要擺脫你的律法的約束一樣。參孫特別對他父親說:「我喜悅他」原文是「他在我眼中,我喜悅他」參孫當時的眼睛深深被這非利士的女子吸引,隨從他眼目的情慾行事。雖然參孫的父母敬畏你,深知道參孫是一出生就被揀選成為拿細耳人,要拯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但他如今卻是要去跟非利士人通婚,這真的是讓他們感到難過和痛心,然而他們卻無法阻止參孫作這件事。

主呀,接著經文特別宣告著:「他的父母卻不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那時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這裡經文中的「不知道」指的就是瑪挪亞和他的妻子不明白這件事是出於你,是超出他們所能夠理解你要施行拯救計畫的一部分。這裡不是說你的旨意是要參孫去娶非利士女子為妻,而是就算參孫那麼墮落,性格那麼剛硬不聽父母的勸告,去娶非利士女子為妻。你就要藉著他這樣悖逆你的壞行為,來成就你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計畫,你對參孫父母和以色列人的應許絕對不會因為人的墮落而落空,反而你要使用這樣超越人所能夠理解的方式,來彰顯你的大能而成就你的旨意。

主呀,因為當時參孫跟以色列人一樣,都跟非利士人保持著友好的關係,並沒有敵對非利士人,然而你知道參孫的性情,就是需要不同的方式才能夠刺激他起來反抗非利士人。所以要先讓他真正經歷到被非利士人背叛,才能夠真正讓他的心回轉過來。因此這裡經文特別提到「因為他找機會攻擊非利士人」,這裡的「他」指的是神,也就是說神在不斷找尋機會攻擊非利士人。因此就算參孫並沒有按著你的旨意,活出拿細耳人分別為聖的生活,並且更是悖逆你的旨意去娶非利士女子為妻。但你仍舊是可以使用這樣墮落的參孫,透過超越人所能夠理解的方式,來施行你拯救以色列人的旨意。

主呀,最後經文提到參孫不只是犯了眼目的情慾,當他倚靠你的靈所賜給他的力量,去將獅子撕裂,但他行這件事沒有告訴父母。並且再過些日子要去娶那非利士女子的時候,看到有一群蜜蜂和蜜在死獅裡面,他就用手取蜜,邊吃邊走,還給父母吃。他完全違背拿細耳人不可觸摸死屍的限制,他的生命不斷地在往下墮落,越來越不聖潔,然而你仍舊超越人所能理解地使用他,一步一步帶領著參孫來成就你的旨意。這就是你透過以賽亞宣告的:「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你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你救贖的恩典是遠超過我們所能夠的理解與預料。縱使眼前環境和人事物看起來是如此的不可能,但你卻能夠成就你的旨意。參孫是如此墮落悖逆你,但你卻能夠掌管他的生命來成就你拯救以色列人的旨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往往會遭受到許多不如預期而讓我們失望的人事物。就像參孫的父母看見參孫墮落一樣,有許多環境的人事物不按著你的心意行事。然而我們應當相信你會用超越我們理解的方式,來成就你的旨意,而繼續遵行你的旨意來跟隨你。主呀,懇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相信你超越我們理解成就你的旨意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不如我們預期,越來越墮落糟糕的人事物時,讓聖靈挪去我們心中因著自己的理解而感到沮喪與難過的困境,宣告你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看見你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進而相信和領受你超越我們理解的方式,來成就你的旨意。使我們繼續持守你的應許,活出你要我們活出的話語,帶著信心繼續跟隨你。

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大大地安慰激勵我的心,特別在面對幫助每個不同的生命操練每天活出你的話語,會有許多不如預期和失望的狀況。但當我更深地默想你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你會如此使用墮落的參孫來完成你的旨意,那面對眼前看似非常難改變的人事物,你也必會用超過我所能理解的方式,來成就你的旨意。主呀,這使我的心得著極大的釋放,帶領我越來越不受限我自己的理解,而是越來越領受你在我們當中的道路,是高過我自己的道路。懇求你的靈來繼續帶領我,在面對看起來不穩定靈修倚靠你的夥伴,讓我不要用人的方式去擔憂和抓住,而是讓我緊緊抓住的是你,我只要按著你賜給我的話語和應許繼續遵行下去,做著你要我做的,提醒你要我該提醒的事,你就會用超越我理解的方式來成就你在我們當中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