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2021-09-20, 讓神在我生命作王判斷一切是非

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21:16-25
QT亮光:
21:22 他們的父親或是弟兄若來與我們爭競,我們就說:求你們看我們的情面施恩給這些人,因我們在爭戰的時候沒有給他們留下女子為妻。這也不是你們將女子給他們的;若是你們給的,就算有罪
21:25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會中的長老說:「便雅憫中的女子既然除滅了,我們當怎樣辦理,使那餘剩的人有妻呢?」這裡經文中「會中的長老」指的就是以色列人當中的領袖和權柄,他們有著你所設立在以色列人當中審理事務的權柄。然而他們卻問著彼此說:「我們當怎樣辦理」他們自己討論怎麼辦理,而不是一同來到你的面前,尋求你要怎麼辦理,他們專注的焦點都是在要怎麼解決使得剩餘的便雅憫人有妻子。接著經文繼續提到他們所遇見的兩個衝突的難題,第一個難題就是:「便雅憫逃脫的人當有地業,免得以色列中塗抹了一個支派。」這裡的「當有地業」指的是他們需要有後裔才能夠繼承這些產業,然而他們如今沒有妻子就不會有兒子可以繼承。

主呀,因此需要幫助他們解決妻子的問題,免得以色列中塗抹了一個支派。然而他們接著遇到第二個難題是與第一個難題衝突,就是他們不能將自己的女兒給他們為妻,因為他們曾起誓說:「有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的,必受咒詛。」他們其實害怕的不是不合你的心意,而是害怕受到咒詛。所以他們的目標是逼開這咒詛,又能讓便雅憫人在他們當中娶妻生子。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就想到一個解決辦法,他們想到在示羅當中年年都有耶和華的節期,這裡的「示羅」是當時以色列人敬拜你獻祭的中心,而這裡的「耶和華的節期」指的是收割葡萄時期的住棚節。住棚節是預表著你要與以色列人同住在一起,而他們在這節期要與你和與人一同歡喜快樂在你的面前,而住棚節也是唯一允許以色列女子跳舞的節期。

主呀,因著通常住棚節的慶祝活動會在晚上舉行,因此這時以色列長老就吩咐便雅憫人,叫他們在葡萄園中埋伏,如果看見這些在示羅的女子出來跳舞,就從葡萄園出來在這當中各搶一個為妻帶回到便雅憫地去。這裡的「埋伏」預表著以色列人在生命的黑暗之處隱藏,去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然而在慶祝與你同住的節期,做這樣自私黑暗的事,這些以色列長老和便雅憫人都沒有與你同住,而是住在自己的黑暗罪惡裡。在住棚節慶祝與你同住的時刻,這些在示羅的女子,是因著你與他們同住,而歡喜快樂地在你面前跳舞慶祝。但卻是以色列長老允許這些女子在你的節期,在你的面前被搶奪的時刻,無視於你是與他們同住的君王。

主呀,接著以色列長老就繼續對著便雅憫人說:「他們的父親或是弟兄若來與我們爭競,我們就說,求你們看我們的情面,施恩給這些人,因我們在爭戰的時候沒有給他們留下女子為妻。」這裡的「爭競」指的是爭吵和訴訟的意思,這些以色列長老擁有著審理以色列事務的權柄。然而他們卻濫用你所賜給他們的權柄,應許便雅憫人在有爭論訴訟的時候,他們會為便雅憫人求情。這已經彰顯出他們沒有站在你審判是非對錯的角度,而是用他們的權柄去達到他們的目的。並且這些以色列長老更進一步說:「這也不是你們將女子給他們的,若是你們給的,就算有罪。」他們用來說服對方接受的眼光,是用不違背起誓的標準來判斷有沒有罪,而不是以你的律法和標準來判斷有沒有罪。

主呀,這些以色列長老作了不公義的判斷,而且還鼓勵便雅憫人去強奪別人家的女兒,這就不符合你的話語和律法的標準,這就是犯了強奪別人的罪。他們不害怕這些女子的父親和弟兄來與他們爭吵和訴訟,他們以為他們就是裁決判斷是非的權柄,卻沒有想到有一天,你要審判他們這樣不合你心意的判決。結果便雅憫人就按著以色列長老的建議去這樣強奪這些女子為妻,而這事件告一段落,當時以色列人離開那裡,各歸本支派、本宗族、本地業去了。這裡的「離開那裡」看起來是解決了問題,離開了爭戰的地方,各自回到原本的生活裡去。但其實他們的心也同時離開了你,各歸自己的地方去,作自己的王。因此最後整卷士師記的結論就是:「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這裡的「沒有王」一方面指的是沒有統管以色列的君王。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另一方面指的就是以色列沒有讓你成為統管他們的君王,各人就這樣任意而行。這裡的「行」指的是判斷和處理事情的意思,因此「任意而行」就是任憑自己的心意去判斷處理事情。以色列長老在這邊,侷限在用自己的角度去判斷事情的是非對錯,覺得這樣做就沒有罪,但卻不是用你的角度和標準來判斷對錯。以色列人為了自圓其說,為了解決便雅憫娶妻的問題,又要同時解決他們起誓不能將女兒嫁給便雅憫人的限制,他們是用不違背起誓的標準來判斷有沒有罪。而且他們還鼓勵便雅憫人去強奪別人家的女兒,這就不符合你律法的標準,這就是犯了強奪別人的罪。但他們就憑著自己的標準去判斷有沒有罪,因為以色列沒有將你當作他們的君王,各人就任意而行,而不是按著你的旨意來與你同行。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讓你在我們生命作王,按著你的話語和標準來判斷是非。而不是像以色列長老一樣,侷限在自己的角度去判斷是非,用自己的心意來判斷處理事情,就沒有讓你在我們生命作王,而是我們自己作王。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讓你在我們生命作王判斷一切是非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判斷的時候,就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容易以自己的標準判斷是非,想要自己作主的掙扎。宣告耶穌要在這判斷當中成為我們的君王,在生命中作王掌權。讓我判斷一切的眼光,都是以耶穌的標準和眼光來判斷一切的是非。使我們不再憑著自己的心意而行,而是按著你的心意來與你同行,讓你真正成為生活中帶領我們判斷一切人事物的君王。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今天要帶著全家一起出遊騎腳踏車,你設立我是家中的權柄,而我應當要按著你的話語和標準來判斷是非。然而有時我會因著我的情緒受到孩子情緒的影響,而沒有完全按著你的標準判斷,就用自己的心意去判斷處理事情,這就是沒有讓你在我生命作王。主呀,特別是面對家人我更容易落入這樣情緒影響的掙扎之中,求你煉淨我心中容易想要自己作主處理事情的軟弱。讓我無論面對什麼樣的挑戰,都要宣告耶穌是我們家中判斷一切的君王。求你讓我更多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都降服於你,使我無論面對生活中發生什麼樣的狀況,都不要被情緒給綑綁,憑著自己的心意而行。而是真實按著你的心意來與耶穌同行。懇求耶穌今天來與我們家同行,讓你來成為我們家生活中帶領我們判斷一切的君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