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2021-09-15, 讓我在急難中呼求倚靠神的拯救

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eing Free Now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9:16-30
QT亮光:
19:23房主出來對他們說:弟兄們哪,不要這樣作惡;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你們就不要行這醜事
19:24 我有個女兒,還是處女,並有這人的妾,我將他們領出來任憑你們玷辱他們,只是向這人不可行這樣的醜事
19:25 那些人卻不聽從他的話。那人就把他的妾拉出去交給他們,他們便與他交合,終夜凌辱他,直到天色快亮才放他去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晚上有一個老年人從田裡做工回來,而這老年人原本跟這利未人一樣,都是住在以法蓮山地的人,然而後來搬到便雅憫的基比亞居住。而這老年人舉目看到有客人坐在城裡的街上時,他就去詢問利未人說他是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而這利未人就回答說:「我們從猶大的伯利恆來,要往以法蓮山地那邊去。我原是那裡的人,到過猶大的伯利恆,現在我往耶和華的殿去,在這裡無人接我進他的家。」利未人在跟老年人表明他從猶大伯利恆過來的,而他要往以法蓮山地的家中去,而且他特別強調他要往耶和華的殿去,這裡的「往耶和華的殿去」指的是他要去示羅神的殿當中獻祭敬拜你。而這時老年人就說:「願你平安!你所需用的我都給你,只是不可在街上過夜。」

主呀,雖然這老年人需要在田裡工作到晚上才能夠回家,家庭經濟一定不是很優渥,不過他卻遵守了你的誡命,去款待那寄居又是跟他同鄉的利未人。而且老年人特別強調不可在街上過夜,就代表他知道基比亞有一群匪徒,因此晚上如果他們在街上過夜一定會被這群匪徒攻擊。於是老年人就付上代價,為了他們的安全,而提供他們吃住的地方,所以就領他們到家裡,餵上驢,他們就洗腳吃喝。然而就在他們心裡正歡暢的時候,老年人所擔心的事發生了,城中的匪徒就圍住他們的房子,連連叩門,對著房主老人說:「你把那進你家的人帶出來,我們要與他交合。」而房主就出來對他們說:「弟兄們哪,不要這樣作惡;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你們就不要行這醜事。」房主老人和這群匪徒的對話,就跟羅德和所多瑪人的對話一樣。

主呀,這時便雅憫的基比亞人已經深受迦南敬拜偶像的生活給影響,使他們充滿著淫亂和暴力。這群基比亞人應該是屬神的子民,原本應當是敬拜事奉你,然而當他們敬拜迦南偶像之後,就越來越敗壞。最後就陷入到跟過去所多瑪人一樣,充滿在淫亂罪惡和暴力的黑暗生命之中。然而這時房主老人想要勸說,請他的弟兄們不要這樣作惡,他已經接待這利未人進了他的家,就不是外人,要他們不要行這醜事,這裡的「醜事」指的就是愚蠢、不道德褻瀆你的行為。雖然這房主老人在正常的狀態之下,是按著你的心意去用愛心接待這利未人。但他一遇到急難的情況時,他就開始沒有倚靠呼求你的拯救,而是自己想辦法解決這問題。他竟然在情急之下,提議把他的女兒和這利未人的妾,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玷辱他們,只要不向這個人行這樣的醜事。

主呀,然而這房主老人在情急之下的這提議,本身就是一件醜事,愚蠢不道德褻瀆你的行為。他想要犧牲其他人來保護他所認為重要的人,這並不是對齊你心意的眼光,但這時那些匪徒也不聽從他的話。這時這利未人在這樣情急之中,竟然把他辛苦付上許多代價才挽回的妾,就這樣拉出去交給他們。這裡的「拉出去」指的是抓住帶出去的意思,也就是說他不是經由他的妾的同意,而強行抓住他就這樣撇棄他,就交給這些匪徒。利未人在急難之中,不是為他的妾捨棄自己的生命,而是將他的妾強迫地拉出去交給他們,犧牲別人的生命來救自己。這利未人在正常狀態時,雖然有想要去你的殿獻祭,但卻在急難中沒有想到你,沒有呼求倚靠你的拯救。他對你的敬拜只是停留在形式上的獻祭,卻不是真實生活中的經歷和倚靠。

主呀,最後這婦人就這樣被這些匪徒整夜的凌辱強暴,直到天快亮才放他走。而這利未人是如此地無情將他的妾丟棄出去,而他的妾卻是用盡最後一口氣爬回到丈夫那裡,撲倒在房門前,兩手搭在門檻上,而死在門前。這時利未人就把婦人的屍體帶回去,用刀切成十二塊,派人傳送到以色列的十二支派當中。這利未人心中充滿著仇恨,他用這樣極端強烈的方式,作為控訴這種可恥罪行的工具,其實他是殺死他的妾的幫兇,是跟這些人同罪。然而以色列各支派的人看見這樣悲慘淫亂暴力的罪惡,也沒有尋求你的心意,而是大家自己商議要怎樣處理這事,而不是尋求你的心意該怎麼處理基比亞人這件事。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無論是老年人、利未人還有各支派的人,他們在面對這樣的急難時,並沒有呼求你的拯救,而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去解決眼前的急難。然而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急難中呼求你的拯救,因此大衛在詩篇宣告著:「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這裡的「急難」在原文指的是狹窄之地,而「寬闊之地」指的是得著你的拯救與釋放,走出急難的狹窄之處,進入你所拯救釋放的安穩之處。當我們在急難中呼求你的拯救,你就會將我們從急難的狹窄之處,帶領進入那得著拯救和釋放的寬闊之地。然而老年人和利未人他們在急難之中沒有呼求你,而是更倚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就讓自己走進更狹窄之處而無法得著釋放,陷入更大的仇恨和混亂之中,無法得著從你而來的拯救。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總是會遇到許多急難的時刻,我們應當像大衛一樣在急難中呼求倚靠你的拯救。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容易像老年人和利未人一樣,想要倚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眼前的患難,而不是緊緊抓住你,全心呼求和倚靠你的拯救,就讓自己陷入到更大的混亂和狹窄之處。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在急難中呼求倚靠你的拯救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危急時刻,讓聖靈煉淨在急難中想要倚靠自己力量去解決問題的軟弱。進而堅定呼求你的拯救,堅定倚靠你的話語去面對眼前的急難。帶著信心宣告我們在急難中求告你,你就要應允我們。最後使我們經歷到你大能的拯救,將我們從患難中的狹窄之處,安置進入到得釋放自由的寬闊之地。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我真實所面對到的急難時刻,就是我在關心守望夥伴的時候,聽到有些夥伴發生緊急的狀態而需要我代禱。在這樣情急之下他們就會有著負面的狀態和想法,而如果我想要倚靠自己的經驗和想法,去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話,就是進入到更深的狹窄之處,會跟著他們一起陷入到這生命急難的混亂之中。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學會,在這樣緊急狀況時,不會被這些問題給捆綁,而是堅定地帶領夥伴回到你的話語,去幫助他們在這樣急難中呼求倚靠你的拯救,領受你話語的帶領。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堅固我的心,求你繼續帶領我,更堅定在面對所有夥伴生命的急難問題,不是倚靠我的能力去解決,而是要帶著夥伴來呼求你倚靠你的拯救,進而使我們從患難中的狹窄之處,被你安置在得釋放的寬闊之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