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2021-09-24, 在基督真道上大有膽量活出榜樣

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ravis Agnew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前書3:1-13
QT亮光:
3:2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3:13 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真道大有膽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指出,怎麼用對齊你的眼光,來揀選教會當中的監督和執事來管理你的教會,也就是管理你的家。因為當時以弗所教會需要有監督和執事的角色,來管理你的家,而且有許多人都想要得著監督的職分,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裡的「想要得」指的是渴望追求的意思,而「羨慕善工」指的就是願意成為這樣的角色,渴望成就你美好的工作的意思。也就是說當時有許多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渴望擔任這樣的角色來成就你美好的旨意,雖然保羅提到監督的職分是一件值得追求渴望承擔的事。

主呀,然而作監督的必需要符合一些重要的條件,才能夠有資格擔任管理神的家這樣重要的角色。因此保羅就宣告著:「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這裡的「監督」指的就是長老,「監督」的原文指的是負責某項工程的完成,並且確保品質的意思。因此「監督」是按著職責管理的性質,而「長老」則是按著靈性程度上的成熟。而「監督」在原文也有著在上的照顧者、在上細心觀察者的意思,這裡的「在上」不是身份上的在上,而是有屬天的眼光,也就是能夠用屬天的眼光細心觀察照顧教會的人。

主呀,因此保羅指出揀選教會的監督的重要關鍵眼光,不是揀選在人眼中最會管理人的人,而是揀選在你眼中最能夠被你管理的人,而最能被你管理的人實際就是結出生命果子的人。這使得保羅提到監督必須要「無可指責」,指的就是也就是在生命上沒有給人留下批評和論斷的把柄,能夠持守活出你話語的生命,而沒有任何讓人指控的破口。而這樣無可指責的生命,真實在生活中就會是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因為能夠專一忠心愛自己的妻子,才能專一忠心地愛主服事你。接著保羅提到監督很重要的特質,就是要能節制和自守,指的就是能夠被你的話語和聖靈約束生命,而在生活行為上能夠有所節制,而活出被你掌管的生活。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當監督在生活中有這樣節制和自守的能力,就能夠「端正」,指的就是生活有秩序和規律,在行事方面能夠坦白光明而不在黑暗裡。並且不只是活出有節制的生活,並且充滿著你的愛能夠甘心樂意,接待從遠方來外出作客旅的弟兄姊妹。並且他們是「善於教導」,這裡的「善於教導」不只是善於在言語上的教導,而是能夠擅長於按著弟兄姊妹個別的屬靈生命狀態,一步一步地引導和帶領,使他們漸漸走在真理的道路上。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提到因著這樣活出被真理約束和節制的生活,就能夠在生活中「不因酒滋事」也就是不被酒和物質享樂給綑綁。

主呀,進而「不打人,只要溫和」指的就是不被老我的情緒給綑綁,而能夠彰顯基督的溫柔謙卑。而「不爭競」指的是不被爭競和比較給綑綁,不會去追求這世上的名利地位,而「不貪財」指的是不被金錢給綑綁。保羅特別清楚描述這些能夠在生活中節制自守的生命狀態,就是讓提摩太能夠清楚辨別在生活中擁有這樣屬天生命的品格。接著保羅特別強調要成為教會的監督,就必須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因為家庭是教會的縮影,而這裡的「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在原文是端端莊莊的使兒女們順服,也就是說父母要自己成為榜樣活出端莊順服的生命,用生命影響生命,使得兒女跟著活出端莊順服的生命。

主呀,唯有真正能夠在這自己家中的小事上忠心,才能夠在神家中的大事上忠心。如果自己都不知道怎麼倚靠你管理好自己的家,怎麼能夠照管你的教會呢?而且不只管理好自己的家,並且在教外要有好名聲,也就是在不信主的外邦人當中要有好的見證。然而保羅接著提到作執事的揀選條件,這裡「執事」在原文是服事人的意思,也就是辦理教會事務的同工。監督和長老主要責任是照顧看管弟兄姊妹的生命,而執事則是協助教會事務的辦理。然而不管是看顧生命或是辦理教會事務,縱使是扮演著不同角色來管理你的家,但都是按著一樣的原則來揀選。也就是要在自己的生命和生活當中要能夠被你管理,在自己的家中被你管理,而且在教會外面與外邦人相處時也要能被你管理。

主呀,最後要經過這樣生命各式各樣的試驗,如果一切都沒有可責之處,才能夠叫他們成為你的管家。保羅在最後宣告著:「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裏的真道上大有膽量。」這裡不只是指執事,也同樣適用於監督的角色。當我們專注投入這樣成為神教會的管家的事奉,自己就會得到美好的地步,這裡的「美好的地步」指的是活出美好令人尊敬的生命。並且這一切都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這裡的「大有膽量」指的是能夠勇敢活出真理,教導引導人活出真理。管理神的教會不是用人的方法管理,而是活出在基督真道上大有膽量、被你管理的生命,成為弟兄姊妹的榜樣,使得弟兄姊妹能夠一同效法跟隨這樣被你管理的生命和生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追求被你管理的生命和生活,應當都要在基督真道上大有膽量活出榜樣的生命,來影響帶領身旁的生命一同被你管理。然而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很容易無法節制和自守,就陷入到許多私慾和罪惡的轄制裡。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在基督真道上大有膽量活出榜樣的屬天生命。使我在面對一切的挑戰時,就讓聖靈除去生命中一切無法節制和自守的轄制和綑綁。使我們能夠活出在基督真道上大有膽量、無可指責的生命,在生活中勇敢活出你的話語,充滿著節制和自守的能力,讓我們得到屬靈豐盛美好的地步。使我們用生命榜樣成為你的管家,來教導引導人活出真理,用生命影響生命,一同活出被你話語掌管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守望者聚集當中,聽到許多的守望者在面對關心夥伴生命的困難時,不是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而是回到讓你的話語來調整他們生命的眼光,更多地被你管理,更多地倚靠你的話語,活出那節制和自守的生命。使他們越來越能夠在基督真道上大有膽量,更加活出榜樣的生命來影響身旁其他的夥伴。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這些守望者真的是越來越走進被你管理,而用生命去引導生命的狀態。我自己也不斷在幫助守望者去面對這些牧養生命的問題時,更多操練在基督真道上大有膽量,更多在言語和行為上的節制和自守,活出榜樣來影響守望者走進這樣被你話語掌管的生命。懇求你繼續帶領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越來越全面在基督真道上大有膽量,更多活出榜樣來影響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