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2021-09-19, 竭力尋求聽從神的命令勝於獻祭

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hekinah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21:1-15
QT亮光:
21:2 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
21:3 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
21:4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在那裡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平安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以色列人充滿血氣擊殺便雅憫人之後,發完怒氣才開始懊悔,以色列人想起他們在米斯巴曾經起誓說:「我們都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當時便雅憫人不願意交出基比亞的匪徒,以色列人就是把便雅憫人當作外邦人一樣撇棄,定意要徹底毀滅他們。這才使得他們發誓不將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看他們就像外邦人一樣不與他們通婚,所以他們才會像毀滅外邦人一樣毀滅他們的弟兄。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以色列人就來到伯特利,坐在你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以色列人在發完怒才清醒過來意識到,便雅憫人是以色列其中一個支派。

主呀,然而他們這樣擊殺便雅憫人,只讓他們剩下這六百個戰士,並且他們還起了誓宣告他們不能將女兒嫁給便雅憫人,這樣下去便雅憫支派就會從他們當中毀滅和消失。這樣以色列就缺了一支派,以色列人因著看見以色列缺了一支派,而坐到你的面前放聲痛哭直到晚上。以色列人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血氣,造成了這支派的毀滅。他們甚至認為他們在擊殺便雅憫人的過程中都沒有錯,都是在遵行你的旨意,因此他們反倒是質問著你說:「為何以色列中有這樣缺了一支派的事呢?」以色列人雖然問了你「為何」,但他們並不是想尋求你真正的心意,而只是提出他們所看見的問題和不解,但卻沒有竭力尋求你在這當中真正的旨意,他們沒有聽你要對他們所說的話,就想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他們所看到的問題。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次日清早百姓起來,在那裡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以色列人雖然獻上燔祭象徵他們完全獻身給你,也獻上了平安祭象徵悔改在你的面前,恢復你與人和人與人之間和平的關係。他們雖然獻祭卻沒有真正地聽命,他們作了表面的悔改,而不是發自內心真正的悔改,沒有尋求你真正的旨意。他們雖然獻祭但是生命問題仍然沒有改變,這使得他們馬上就彼此問:「以色列各支派中,誰沒有同會眾上到耶和華面前來呢?」以色列人沒有意識到他們就是按著自己的血氣去殺滅了便雅憫人,才造成他們要滅族的問題。然而他們沒有解決他們自己這樣充滿血氣的生命問題,而是又是充滿血氣去找尋沒有同他們上米斯巴到你的面前來的人,要將他們治死。

主呀,他們一方面為他們的弟兄便雅憫感到後悔,但另一方面又繼續帶著血氣去興師問罪沒跟他們一起爭戰的弟兄。結果他們就查到是基列雅比沒有來到米斯巴跟他們一起爭戰,這裡的「基列雅比」指的是在約旦河東的瑪拿西半個支派。而瑪拿西人跟便雅憫人都是拉結的後裔,而且他們彼此通婚有緊密的關係,所以他們沒有出兵。然而以色列人在知道基列雅比沒有跟他們一起爭戰,就打發一萬二千的大勇士,去用刀將基列雅比人連婦女帶孩子都擊殺了,將一切男子和已嫁的女子盡行殺戮,只留下了四百個未嫁的處女。他們又用了過去毀滅便雅憫人的方式去毀滅基列雅比,去解決便雅憫人娶妻子的問題,卻又造成另一個嚴重的問題。

主呀,他們並沒有真正面對他們生命的問題,一直用血氣解決問題,懊悔殺滅便雅憫人,但卻又用一樣的方式去殺滅基列雅比人。他們帶著這存活基列雅比的女子帶到臨門磐的便雅憫人那裡給他們為妻,向他們說和睦的話。然而這四百位還是不夠,就使得以色列百姓為便雅憫人後悔,而認為是你使以色列人缺了一個支派。這裡經文中的「缺了」在原文是分裂、造成破口的意思。也就是說以色列人認為是你讓以色列人有了破口。但其實真正的破口,是以色列人自己不完全聽從你的命令。而是選擇性聽從,他們部分順服你去與便雅憫人爭戰,但卻按自己的血氣行事造成問題,然後還把自己造成的問題都怪罪在你的身上。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以色列人以為他們有獻上燔祭和平安祭,就是有聽從你的旨意,但他們卻不是真正發自內心尋求聽從你的命令,他們沒有專心尋求聽從你的聲音。這就是撒母耳對著掃羅所宣告的:「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以色列人跟掃羅一樣都有獻上燔祭和平安祭,然而他們卻都一樣沒有真正聽從你的話。你更在意的是聽命勝於獻祭,這裡的「聽命」指的是聽從你的命令。而這裡的「順從」又比聽從更進一步是留心專注聽從你的命令。然而以色列人獻上最好的脂油,但卻沒有完全獻上自己的心來竭力尋求聽從你的命令。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竭力尋求聽從你的命令更勝於獻祭。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像以色列人停留在獻祭,以為我們有讀經禱告和服事,就是有聽命,但就像以色列人一樣把問題帶到你的面前卻沒有繼續竭力尋求你真正的心意,並且聽從你的命令,而又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解決問題,就會陷入到生命更大的問題。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竭力尋求聽從你的命令勝於獻祭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讓聖靈除去我們心中一切只是獻祭而沒有聽命,只是部分順服的生命問題。使我們真實竭力尋求聽從你的命令,專注領受你話語對我們生命的吩咐。讓我們更深地得著能力去聽從你的命令,使我們獻上自己當作活祭,竭力遵行你的命令。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處理許多靈修分享群組夥伴在靈修和代禱操練上的問題,你讓我看見靈修分享和代禱只是最後彰顯出來的獻祭。然而更重要的是靈修分享和代禱背後所彰顯出來聽命的屬靈生命狀態。主呀,感謝你讓我不是停留要在要求大家獻祭的眼光,而是幫助大家回頭檢視獻祭背後真正是否有聽從你的命令。感謝你讓我幫助守望者去更深領受到,守望大家生命這樣獻祭背後生命對你牧養生命的聽命。也帶領著代禱者檢視自己無法為人代禱的獻祭,背後沒有聽命順服的生命問題。也幫助著無法穩定靈修的夥伴,更深看見無法獻祭背後,那容易陷入生活困境和問題,而沒有竭力尋求聽從你話語和命令的光景。

主呀,感謝你讓我透過今天的經文更清楚知道我需要聽命勝於獻祭的地方,就是要幫助大家透過這些靈修分享、代禱和守望的「獻祭」,更深地來到你的面前,來尋求領受屬天的眼光,看見這一切背後生命需要突破的「聽命」。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讓我在面對這些夥伴操練獻祭上的問題,能夠更多竭力尋求你要我們在這當中的聽命。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一同看見你要我們彼此聽命你的地方,就倚靠你的能力獻上我們自己當作活祭,來真實聽從你在這當中的命令,使我們勝過這表面的獻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