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2021-09-08, 讓我親近喜愛神不落入罪惡試探

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HCC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6:1-14
QT亮光:
16:1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他親近
16:4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16:5 非利士人的首領上去見那婦人,對他說:「求你誆哄參孫,探探他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我們用何法勝他捆綁剋制他。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他親近。這裡經文中的「迦薩」是非利士五個主要城邑當中最南邊的一個,這離他的家鄉非常地遙遠。然而他看見了一個妓女,就陷入眼目的情慾,進而就又陷入到肉體的情慾,而與他親近,這裡的「親近」指的是進入和進去的意思。這時的參孫已經是成為以色列人的士師,然而他不只是遠離他住的地方,他更是進入到罪惡的試探裡面,被情慾給捆綁住了。參孫親近了罪,進入到罪惡當中,不親近你,就陷入罪惡的試探和捆綁之中。接著經文就提到迦薩的非利士人知道參孫來到這裡的時候,他們就把他團團圍住,終夜在城門悄悄埋伏,想說等到天亮他們就要一起殺他。

主呀,然而參孫睡到半夜起來,就發現非利士人的詭計,而他就將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扛在肩上,扛到希伯侖前的山頂上。這城門預表著這城邑的力量,但參孫倚靠你的能力就把整個迦薩的城門扛在身上,並且走了六十一公里的希伯倫的山頂上,彰顯出參孫有極其強大的體力和耐力。仇敵一直想要把參孫團團圍住,參孫雖然知道仇敵不斷在包圍他,想要攻擊他,但是他仗著你所賜給他極大的能力。他自認為只要有你的能力,仇敵就無法制伏他,而他縱使在罪惡當中,也不會被仇敵制伏。非利士人因著參孫擁有如此強大的力氣,所以他們不再與參孫正面對決,而是開始想要試探他力氣的源頭。接著經文就提到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梭烈谷」指的是種葡萄的山谷的意思,而參孫又陷入到拿細耳人不該喝酒應當分別為聖的試探。並且參孫第三次陷入情慾的試探,而這次的試探不只是「喜悅」,也不只是「親近」,而是「喜愛」,這喜愛使他深陷在極大的試探和迷惑當中。當參孫倚靠你的能力為你爭戰時,仇敵一點都無法戰勝他。然而仇敵發現參孫喜愛情慾的罪惡,相對就是不喜愛你的聖潔。當參孫靠近罪惡,就相對遠離你,到最後就完全陷入在罪惡的試探中,而完全地離開你。接著經文就提到非利士人的首領就去見大利拉,求他匡哄參孫,探探他因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力氣,要用什麼方法能夠勝過他,捆綁剋制他,而這非利士人的首領五城的王就要分別給他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也就是十三公斤的銀子。

主呀,參孫喜愛大利拉,但大利拉喜愛金錢更勝於參孫,而出賣了他。這裡經文中的「誆哄」指的就是仇敵的試探,要找到讓參孫遠離你的力量,使他們可以勝過他來制伏他。接著經文就提到大利拉分別三次的誆哄試探著參孫,想要問出他力量的來源在哪裡,而要用什麼方法來捆綁剋制他。而非利士人一直都埋伏在大利拉的內室,等待參孫失去你的能力。但這三次的試探都失敗,參孫一次又一次欺哄著大利拉,他想要大利拉的愛,但也想要有著你的能力,所以他縱使知道大利拉正在試探他,他也就允許這試探一次又一次地侵略他的心。在第三次的試探時,參孫回答了大利拉,如果將他頭上的七條髮綹與織布機得維線同織就可以了。

主呀,相對於前兩次參孫都沒有回答關鍵的地方,這一次參孫受不了大利拉,一直不斷地用情感來試探他,而使他講出更接近事實的原因,讓大利拉知道他力量的來源就是跟他的頭髮有關。參孫雖然很警醒沒有透露自己力量的來源,但是一次又一次的試探,就使他一次又一次更加地鬆懈。大利拉三次的誆哄都沒有騙到參孫,但是參孫所回答的答案,越來越靠近你賜給他力量的原因。這也就彰顯出參孫已經因著喜愛罪,不斷地讓自己一次又一次落入在罪惡的試探中,而越來越遠離你的同在。因著情慾罪惡的試探,越來越無法守住他與你最後的約定,他與你的秘密,力量的來源。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參孫一次又一次落入罪惡的試探,而越來越與仇敵親近,而與你遠離,然而我們應當更親近你遠離仇敵,而不是讓自己陷入罪惡的試探。這就是雅各在雅各書所宣告的:「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這裡的「順服」指的是從內心對你的降伏進而外在行為有順從你的行動。並且務要抵擋魔鬼,這裡的「抵擋」不是消極的不順服,而是積極的反抗,這裡的「抵擋魔鬼」指的是要抵擋魔鬼的詭計和試探。參孫不順服你,對罪非常消極而讓自己陷入到罪惡的試探當中,沒有積極地抵擋仇敵魔鬼的詭計和試探。

主呀,最後雅各宣告了重要的抵擋仇敵試探的關鍵秘訣就是:「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這裡的「親近」指的就是接近、移過去的意思,而「親近神」指的就是與你相交。當我們與你親近相交的時候,你就會親近我們。而我們親近你就是要潔淨我們的手,也就是潔淨我們的生活行為。不要心懷二意,想要親近世界又想要親近你,而是要清潔我們的心,也就是存心不再愛世界,而是專心愛你。而喜愛你,就是晝夜思想你的話語。然而參孫就是親近喜愛世界,而使他陷入到罪惡的試探,而遠離你不喜愛你的聖潔和旨意,就越來越遠離你的能力。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就是不斷在面對仇敵罪惡的試探,我們不只是在爭戰時要倚靠你的能力來爭戰得勝。我們的生活應當要親近喜愛你,而不讓自己落入這些罪惡的試探。然而當我們的內心被這世界給吸引,我們就會想要親近罪,這就使我們落入試探而被罪惡捆綁。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親近喜愛你不落入罪惡試探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生活中的試探時,讓聖靈煉淨我們心懷二意的罪惡,不要想親近罪又想要親近你。使我們更真實親近你,渴慕時時進入你的同在與你親近。並且讓我們真實喜愛你,晝夜思想愛慕你的話語。進而順服倚靠你的話語,持續得著屬天的能力,去抵擋仇敵一切的詭計和試探,讓仇敵遠離我們,而使我們與你越來越親近。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 Nat 分享他透過晨禱祭壇,能夠更加在生活中操練親近喜愛你的生命,這使得他面對許多複雜問題都有從你而來的眼光和生命,而不再像過去一樣陷入掙扎和混亂當中。主呀,感謝你透過 Nat 這樣被你翻轉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並且你讓他能夠看懂你帶領我建立晨禱祭壇每天操練親近你的重要核心生命眼光,這讓我很驚訝但卻很感動,知道這就是聖靈的工作。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在面對眼前複雜的生命問題,更加要操練親近喜愛你,這就讓我能夠不落入罪惡的試探,不會陷入到許多複雜問題的掙扎和混亂當中。當我越親近喜愛你,我就能越超越這些試探而看見你的旨意。懇求你帶領我面對一切複雜的生命問題,都讓我更多親近喜愛你,來勝過一切罪惡試探的捆綁,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