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2021-09-21, 讓我活出神話語的愛而不要虛談

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enneth Hagin Ministri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前書1:1-11
QT亮光:
1:5命令總歸就是這愛是從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1:6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
1:7 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所論定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寫信給提摩太,吩咐他如何在以弗所教會帶領著弟兄姐妹持守真道,去抵擋異端假教師的教訓。因此保羅在信的一開始就宣告他是:「奉我們救主神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之命,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這裡經文中的「我們救主神」彰顯出你是救恩的源頭,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指的就是基督耶穌帶來救恩,使我們得著永生的盼望。然而保羅奉著父神和耶穌的命令,成為基督耶穌的使徒,這裡經文中「基督耶穌使徒」在原文是基督耶穌的大使,也就是在地上代表基督的人。保羅為了將自己跟異端假教師作身份上的區別,他強調他是奉父神和耶穌的差遣。

主呀,接著更進一步地強調著,他所傳講的父神是賜下救恩的神,而基督耶穌就是道成肉身完成救贖,使我們得著永生的盼望。接著保羅提到他寫信是給那因信主作他真兒子的提摩太,這裡經文中的「因信主」指的是在相信主耶穌而在屬靈生命的關係,而「真兒子」指的就是提摩太是保羅所生屬靈的兒子,是他結出的生命果子。接著保羅繼續提到:「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這裡的「我往馬其頓去」指的是當時保羅從以弗所往馬其頓去宣教。而「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指的是保羅吩咐提摩太繼續停留在以弗所教會,處理異端假教師的問題,囑咐他們不可傳異教。這裡經文中的「異教」在原文是「別的教導」的意思。

主呀,因此異教指的就是所有有別於保羅在基督裡的教訓,不是單純、精準的,不以基督為中心的話語和信息。保羅繼續提到這些所謂的「別的教導」,就是那些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其中這裡的「荒渺無憑的話語」指的就是各種虛構無法證實的故事和傳言,沒有你話語根據的論點。而這裡的「無窮的家譜」指的就是追溯歷世歷代古人所遺傳下來的傳統和教導,但這些只有人的教訓,卻偏離你原本真正話語的旨意。因此保羅提到這些人所傳講的話語,只會生辯論,這裡的「辯論」指的是憑空猜想的議論,也就是說這些話語和教導都跟你的福音無關,只會激起各樣憑空猜想的議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章程。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經文中的「發明」指的是幫助人了解,而「信」是對你的信仰和信心的意思,而「章程」指的是你的運作和安排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些不以你話語為根基的教訓,並不能幫助人在對你的信心上更加知道你的運作與安排,只會在不同觀點當中互相爭論,但卻沒有實質生命的意義。接著保羅就提到重要關鍵你在律法上的命令的總原則就是愛,因此宣告著:「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裡的「總歸」指的寄售終極目標,最後的目的,就是 Agape 神的愛。神的愛是一切你賜下各樣話語和命令得總原則和終極目標,其動機是因著你愛世人,而結局就是要叫世人得著你的愛。

主呀,這使得保羅繼續提到神的愛是從三個關鍵要素生出來的,第一個關鍵就是「清潔的心」,指的是動機純淨沒有參雜,單純渴慕你。而第二個關鍵就是「無虧的良心」,指的就是行事為人都在你面前有著沒有虧欠的良心,能夠坦然無懼來到你的面前。而第三個關鍵就是「無偽的信心」,指的就是對你有著誠實沒有虛假的信心。當我們帶著動機單純渴慕你清潔的心,又在行事為人上在你的面前沒有虧欠坦然無懼,而又帶著對你誠實沒有虛假的信心,就能夠在你的話語當中生出了你話語的愛,也就是活出真實神的愛。因為你一切律法和話語的總綱就是神的愛,如果偏離了神的愛就是空談。

主呀,最後保羅繼續提到有人偏離這些,反而去講虛浮的話,這裡的「偏離」指的就是沒有瞄準目標的意思。當沒有瞄準神的愛的終極目標,就會講虛浮的話,這就是空談,也就是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些話語並不是從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也就沒有神的愛。沒有神的愛就是虛談,也就是沒有屬靈生命價值的話語。保羅指出這些傳講偏離神的愛的教訓的假教師,他們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這裡的「教法師」指的是律法的教師的意思。他們不知道神律法真正的旨意就是要引導人的生命活出神的愛,律法是要讓人不要陷入罪惡和悖逆你的道路。然而這些假教師卻偏離了你話語真正的旨意,講得非常堅定,說得頭頭是道,但這道充滿著知識卻沒有活出你話語的愛的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活出你話語的愛而不要虛談。然而往往因著我們生命的軟弱,在領受到你話語的亮光,沒有繼續倚靠你的愛活出來,就偏離你的愛,陷入到對生命沒有價值的虛談。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活出你話語的愛而不要虛談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一切挑戰時,讓聖靈除去生命中一切偏離你的愛的虛談。使我們在你的話語中得著清潔的心,讓我們的動機純淨沒有參雜,單純渴慕你。更多得著無虧的良心,使我們的行事為人都沒有虧欠,能夠坦然無懼來到你面前。進而得著無偽的信心,讓我們對你話語有著誠實沒有虛假的信心。最後讓這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運行,使我們活出你話語的愛,而不要停留在虛談。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帶著全家去騎腳踏車,當我的心持續默想著你話語賜給我生命的亮光時,我在面對以理一開始選車選很久,又不想要騎車的情緒,就不會陷入到我自己的情緒裡。主呀,你就讓我在你話語中被你的愛充滿,就有屬天生命的眼光領受到以理是因為上次摔車,而內心有許多的恐懼不想面對,這就使我更知道我該怎麼活出你話語的愛。於是我就叫慧柔和俐雅在前面騎,而我在最後跟著哥哥一起騎。當我在後面看著以理非常小心,非常慢地騎車,而且一遇到人和斜坡,就馬上變得更慢更小心。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我要在後面鼓勵他,而不是催促責備他,當我一步一步鼓勵他往前騎,他就慢慢恢復騎車的信心,而雖然我沒有享受到快速騎車的快感,但我卻享受到你的愛充滿在我和以理的關係中,這使得他漸漸享受在騎車而充滿喜樂。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加清楚知道,我每天帶領大家所領受經文的亮光,不是虛浮的空談,而是真實能夠應用活出你話語的愛。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在我的心中,讓我持續活出你話語的愛去幫助更多的夥伴,就像陪伴以理騎車一樣,慢慢地走進這樣活出你話語的愛的屬天生命,而不要只是停留在領受亮光的虛談,更真實在你的話語得著你的愛,活出你的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