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2021-09-28, 謹慎按神話語判斷不存成見偏心

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Remarkable Blo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前書5:17-25
QT亮光:
5:21 我在基督耶穌蒙揀選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成見行事不可偏心
5:22 給人行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吩咐提摩太處理以弗所教會,有關長老的供給和訴訟的問題。在昨天的經文中保羅要提摩太按著你的憐憫去勸勉和看顧,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就要提摩太按著你的公義去供給和審理。因此一開始保羅提到:「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這裡經文中的「長老」指的是生命成熟被你揀選和按立管理教會的人。而「善於管理」指的是忠心又良善地成為你的好管家,按著你的心意處理一切教會的事務,使得你的家能夠按著你的心意不斷長成基督的身量。保羅提到對於這些忠心擺上善於管理的長老,應當配受加倍的敬奉,這裡的「加倍的敬奉」指的是尊敬和財務上的供給。

主呀,特別是那些「勞苦傳道教導人的」,這裡的「傳道」指的是傳講你真理的工作,而「教導」指的是引導牧養弟兄姊妹進入真理的工作。這些全時間和全人投入在用你話語建造教會的長老,更是要得著弟兄姊妹的尊敬和供給,使他們可以更專心將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在用你話語建造教會的工作上。接著保羅特別引用了申命記的經文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又引用了新約耶穌所說的話:「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來指出對這些善於管理的長老給予加倍的敬奉,是按著你的話語和標準,應該要給予他們的。就像是申命記提到牛在場上作工的時候,要任憑牛吃身邊的穀物,而這些長老為主辛勤地作工,那也要使他們從弟兄姊妹當中得著供給,使他們繼續為主作工。

主呀,然而這也是耶穌所指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為主作工就應當得著從主而來為主作工的供應。接下來保羅提到針對控告長老的呈子,如果沒有兩三個見證就不要收。這裡的「呈子」指的是書面的指控,而保羅要提摩太針對教會弟兄姊妹對長老的控訴,要有兩三個見證人才能夠辦理,而不要單憑一個人的指控就輕易相信對教會長老的控訴。這樣的眼光和標準也是根據著申命記的律法和耶穌的教導當中,都有提到「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的原則來判斷和審理,因為提摩太擁有著代替保羅,在以弗所教會有著審理教會長老問題的權柄,所以保羅提醒提摩太要謹慎用你話語的標準,來判斷一切的訴訟。

主呀,因此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如果經過兩三個人的見證,在審理過後判斷有犯罪的確據。那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這裡經文中的「犯罪的人」特別指的是犯罪的長老,而因著長老是管理你教會的管家,要面對整個教會弟兄姊妹。所以當長老犯罪,就應當在眾人面前按著你的話語來責備,指正他的錯誤。讓眾人能夠有所懼怕和警惕,不要陷入一樣不合你心意的罪,使大家能夠得著警醒更敬畏你。接著保羅宣告:「我在神和基督耶穌並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行事也不可有偏心。」這裡保羅特別提到他是在父神、基督和天使的面前囑咐他,指的就是保羅是在你的寶座和審判臺前,不是私底下囑咐提摩太這些重要審判的標準和眼光。

主呀,這使得保羅將提摩太帶到你的審判臺前,教導他一起在基督的審判臺前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行事也不可有偏心。這裡經文的「這些話」指的是有關控告長老案件的處理原則,然而保羅都是按著你的律法和耶穌的教導來判斷審理,所以這裡也是指要按著你話語的標準來判斷和遵守。保羅特別強調在判斷這些案件時,不要存著成見和偏心。這裡的「成見」指的就是在未經仔細查證以前,因著過去所留下的印象,而已經在心裡有所定案。保羅要提摩太除去他內心的成見,不要因著過去的好壞就作判定,而是要根據當時的事實,按著你話語的標準來判斷。而保羅也強調不要有偏心,這裡的「偏心」指的就是偏愛和偏袒,不能因著自己的喜愛而讓判斷的標準受到影響,一切要以你的話語為唯一判斷標準,而完全以基督為判斷的焦點。

主呀,最後保羅更進一步提到:「給人按手的禮,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這裡的「按手」指的是設立長老時按手的禱告,有著承認和接納的意思。然而保羅特別吩咐提摩太在按立長老的事情上,不可急促。指的就是要謹慎揀選,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查驗他整個生命是在神話語裡無可指責,才能夠按立。因為按手就代表與這被按立的長老連結在一起,如果太急促就按立長老,而沒有察覺他的罪,就會在他的罪上有分,保羅特別吩咐提摩太在注意保守自己的清潔。一定要謹慎按著你的話語標準去按手,而不要因著偏心而按著自己的喜愛按手,進而連結到別人的罪中。所以保羅吩咐提摩太要謹慎按著你的話語來判斷,而不要存成見和偏心。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謹慎按你話語判斷,而不要存成見和偏心。然而因著我們內心軟弱和身旁的人事物會影響我們判斷的眼光,而使我們會用過去的成見,或自己喜愛來作判斷,而容易陷入判斷的混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謹慎按你話語判斷不存成見偏心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一切判斷時,都讓聖靈煉淨心中一切的成見和偏心。使我們來到你的寶座和審判臺前,遵守你的話語,按著你的話語來作判斷。讓我們判斷沒有自己的成見,而是釐清當下真實的狀況,按著你的話語來判斷。並且使我們行事是沒有自己的偏心,而是以基督的心為心,用基督的眼光來行事。最後讓我們謹慎不要急促,而讓每個連結和判斷,都清楚領受你話語的引導再作判斷和決定。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特別提醒我,在幫助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穩定操練靈修時,有時會遇到夥伴不穩定操練的狀態,而這背後可能有著模糊不清的生命問題,我應當不要急促作判斷,也不要帶著內心過去的成見來去判斷夥伴目前的生命狀態。而是要幫助守望者先去跟夥伴釐清目前真實的狀況,進而按著你話語的標準來判斷,這當中真實遇到的困難,才能夠根據當下的狀況來用你的話語,去回應幫助夥伴的生命突破困難。並且在這過程中也不要偏心,而是以基督的心為心,用基督的眼光來幫助夥伴一步一步能夠勇敢面對問題,回到你的話語來重新得著屬天的生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們,讓我和守望者在面對特別模糊不清的夥伴時,能夠更謹慎按你話語來跟他一起釐清判斷,而不要存著我們自己的成見和偏心,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