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2021-09-05, 順服倚靠聖靈行事而不放縱私慾

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limpsedglor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4:10-20
QT亮光:
14:18 到第七天,日頭未落以前,那城裡的人對參孫說:有甚麼比呢?有甚麼比獅子呢?參孫對他們說:你們若非用我的母牛犢耕地,就猜不出謎語的意思來。
14:19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就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裳,將衣裳給了猜出謎語的人。參孫發怒,就上父家去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參孫的父親下去見女子,而參孫就在那裡設擺筵宴,因為向來少年人都有這個規矩,這裡的「筵宴」就是為期七天的婚宴。然而在這婚宴當中必定會喝酒,參孫因此又再違背了拿細耳人不能喝酒與你的約定,參孫只剩下遵守不能剪髮最後一條的約定。參孫不斷按著自己的心意行事,就越來越不將與你的約定看在眼裡,而一步一步陷入到罪惡的綑綁之中。接著經文提到這新娘的父母和親戚看見參孫,就特別選出三十個非利士人前來迎接新郎,然而這三十個人其實是來監視參孫。然而參孫在筵宴當中向他們出了一個謎語,宣告說如果他們能夠在七日的筵宴之內猜出意思,他就給他們三十件裡衣和三十套衣裳,這裡的「衣裳」是穿在外面非常昂貴的禮服。

主呀,這時參孫因著內心當中充滿著今生的驕傲,認為他們必猜不出這謎語,而宣告了這樣可觀的獎金。而這三十個非利士人也滿有把握,以為他們一定可以一起解出這謎語,而答應了參孫的提議。接著參孫就對他們說:「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這裡的「吃的」和「甜的」指的就是他所吃的蜂蜜,而「吃者」和「強者」指的就是他所殺死的獅子。參孫使用他個人的經驗來出謎語,這就使得這三十個非利士人都不能猜出謎語的意思,他們斷定參孫藉由這謎語就是要來搶奪他們身上貴重的衣服。因此這些非利士人就強迫參孫的妻子去誆哄參孫,不然他們就要用火燒他和他的父家。接著參孫的妻子就不斷在他面前啼哭,對他說:「你是恨我,不是愛我,你給我本國的人出謎語,卻沒有將意思告訴我。」

主呀,然而參孫的妻子已經開始利用參孫對他的愛,讓他將謎語的答案說出來,他並不是真的愛參孫,他只是不想要遭受到這三十個非利士人的攻擊。參孫受不了妻子一直啼哭逼著他,他最後就將謎語的意思告訴了妻子,而參孫的妻子就馬上去告訴那本國的人。最後到了第七天,那三十個非利士人就對著參孫說:「有什麼比蜜還甜呢?有什麼比獅子還強呢?」參孫馬上就知道是他的妻子背叛了他,在利用他的愛來欺騙他,他的妻子是站在他們非利士人的那一邊,而並不是站著參孫這一邊,不顧參孫的損失。這使得參孫非常憤怒地對他們說:「你們若非用我的母牛犢耕地,就猜不出我謎語的意思來。」這裡的「用母牛犢耕地」指的是利用他的妻子,也就是說參孫知道他們一定是利用他的妻子,才知道這謎語的答案,因為他只對他的妻子說。

主呀,當參孫內心被他所喜悅心愛的非利士女子背叛和欺騙,並且又欠了非利士人三十件裡衣和衣裳。這時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參孫,他就下到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個人,奪了他們的衣裳,將衣裳給了猜出謎語的人。參孫發怒,就上父家去了。這裡的「大大感動」指的是聖靈將能力降在參孫的身上,因為他被非利士人背叛,這使得他充滿著對非利士人的忿怒,這就符合你要擊打非利士人的旨意,於是你的靈就大大充滿在他的身上。使他去到了非利士人的大城亞實基倫去擊殺三十個非利士人,搶奪他們的衣裳給那些猜出謎語的人。然而參孫非常地發怒,就沒有完成婚禮就回到父家去了。這就使得這非利士女子的父親,就將參孫的妻子歸給了參孫的陪伴,也就是婚禮的伴郎,免得他的女兒受到極大的羞辱。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經文中的「參孫發怒」指的就是他充滿著血氣,按著血氣行事,他不願意成為被你使用的拿細耳人,而是一直破壞與你所立的約,違反你在拿細耳人身上的規定。並且不按著你給他的使命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還去娶非利士女子為妻,而與非利士人為友。你就任憑參孫和非利士人用詭詐彼此相待和相爭,當參孫內心仇視著非利士人,你的靈就激動他的心,使他充滿能力去擊殺非利士人。參孫就像硬著頸項的牛,內心不尋求你的心意,不願意順從你的話,你就使用外力鞭打讓這硬著頸項的牛能夠走在對的方向,去做你要他做的事,就是攻擊非利士人。參孫因著內心不願意被你掌管,但你還是可以使他去攻擊非利士人,完成你的旨意,但參孫的動機卻不是為了你,而是為了自己的私慾。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我們跟隨你應當是要順服聖靈而行,而不是放縱肉體的情慾。然而參孫卻只是倚靠聖靈的能力,但沒有完全順服於聖靈的旨意而行。這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所宣告的:「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這裡的「順著聖靈」就是順服聖靈的引導,放縱肉體的情慾就是往聖靈引導的反方向走。因為情慾是和聖靈相爭的,因此參孫就是順著情慾行事,而使他陷入到墮落的生命。然而參孫只有在經歷背叛之後才願意順著聖靈而行去擊殺仇敵。但保羅宣告:「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這裡的「行事」指的是排成一個行走的行列,我們要跟隨著聖靈排成一行。使我們生命的每一步,應當都是要讓聖靈來引導我們行事,而不是像參孫一樣按著情慾而行事。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完全順服倚靠聖靈的每一個引導來行事,而不放縱我們肉體的私慾。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而就像參孫一樣,容易順著肉體的情慾而走偏,因著內心的情慾與聖靈相爭,而充滿許多的掙扎和混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順服倚靠聖靈行事而不放縱私慾的屬天生命。當我們在面對這些軟弱和掙扎時,讓聖靈大大感動充滿我們,使我們完全降服聖靈的掌管,專注順著聖靈而行,來勝過一切肉體的情慾。讓你的話語來充滿掌管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是完全順服聖靈的引導。使我們跟隨著聖靈排成同一個行列,每一步都是順服聖靈的引導,倚靠聖靈的能力,來行出你所吩咐我們要走的道路。

主呀,你透過今天參孫的生命光照了我的心,讓我看見雖然我在面對晨禱門訓事奉的挑戰,還是有順服倚靠著聖靈來行事,但這過程中我的內心有許多的掙扎,使我沒有馬上的順服,因著內心有許多複雜從人和情慾而來的思緒和顧慮,讓我無法單純完全順服聖靈的聲音,這就使我的內心有著聖靈和情慾相爭的地方。主呀,當我在面對整個靈修分享群組的帶領,會牽連到所有夥伴每一天的生活和生命,我很容易就會陷入許多複雜混亂的思緒。感謝你帶領我這一陣子越來越快地順服倚靠聖靈行事,已經從幾天的掙扎進步到幾個小時就能夠順服和得勝。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大大感動和掌管我的生命,在面對複雜難以處理的事奉困境,讓我生命的每一步能夠更立即順服聖靈的引導,倚靠聖靈的能力,來行出你所吩咐我要走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