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2021-09-29, 讓我在主裡知足勝過貪心的迷惑

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life Sermon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前書6:1-10
QT亮光:
6:6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6:9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私慾裡,叫人敗壞滅亡中。
6:10 貪財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提到有關僕人和傳異教的問題,指出應當要在主裡面知足,就能夠勝過這一切私慾貪心的誘惑。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凡在軛下作僕人的,當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這裡經文中的「在軛下作僕人的」指的就是受到轄制不得自由的奴隸。當時在以弗所教會有許多信主的僕人,然而有些信主的僕人以為信主之後的自由,是包含著在社會地位上得著自由,所以就對他們的主人不恭敬。因此保羅吩咐提摩太要教訓勸勉這些信主的僕人,在面對自己的主人,這裡特別指的是還沒信主的主人,應當要十分的恭敬。如果他們的主人是信道的主人,不能因為與他是弟兄就輕看他們,更應當要加意地服事他們。

主呀,因著這些僕人誤以為在主裡已經得自由,就在身份上得著自由,不再有主僕之分,就看輕不尊重他們主人。因此保羅要提摩太去勸勉教導這些信主的僕人,應當要更加甘心樂意,並且態度恭敬地服事主人。你所賜的自由是靈裡的自由,而肉身上的自由,則是要謙卑順服在你的安排之中,無論是不再當奴僕,或者是繼續當奴僕,都能夠按著你的心意而活。把所有世上的服事都看為是服事主耶穌,就會得著服事的益處。接著保羅提到「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這裡的「異教」指的就是與純正真理不同的教訓。而這裡的「純正的話」在原文是使人健康的話,而主耶穌基督的話,乃是生命的話,祂的話語會帶來我們身心靈的健康。

主呀,因此基督純正的話,就是合乎敬虔的道理的源頭,這裡的「道理」指的是教訓的意思。而「合乎敬虔的教訓」就是讓你的道能夠在肉身上彰顯出來的教訓,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完全彰顯。所以根據基督的話語所帶出的純正的教訓,就是使你的話語健康地運行在我們的肉身上,順服純正的教訓就會產生敬虔的生活。然而這些傳遞與純正真理不同的教訓,就是因為他們不服從你的純正真理,不滿意真理的教訓,想要找其他教訓來滿足自己的想法和私慾,就去被滿足私慾的異教給引誘,離開了真道。保羅特別提到這些不順服真理的人,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在原文指的是被煙霧迷濛了眼睛的意思,他們屬靈的眼睛被私慾給蒙蔽,使他們不知道自己真實的狀況,而不知道你真正的心意。

主呀,接著這樣被遮蔽之後就會開始專好問難,爭辯言詞,這裡經文中的「專好」在原文指的是有病、病態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些被蒙蔽的人,開始會病態地在言語上爭辯,質疑你純正的真理,最後就生出了嫉妒、紛爭、毀謗、妄疑這些邪惡的果子。他們就不能容忍別人比自己好而有了嫉妒,並且就會有許多紛爭和對立,也會在背後毀謗說別人的壞話,最後會有妄疑也就是對別人有邪惡的心思的狀態。這樣一直遠離真理陷入到這樣病態邪惡的思想裡,最後就會壞了心術和失喪真理,也就是心裡敗壞而棄絕了原本倚靠的真理,而陷入永無止盡的爭論。他們就以敬虔當作得利的門路,也就是把敬虔當作賺取錢財的途徑,他們自認為的敬虔並不是服事你,而是服事自己的肚腹。

主呀,然而保羅宣告了一個重要的屬天眼光來勝過這些試探,就是:「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這裡經文中的「敬虔」指的是裡面與你有美好的關係,讓你的道就在我們肉身上顯現出來。而「知足的心」指的是一種內在生命的滿足,不受任何環境的影響,而滿足你一切眼前的安排。保羅宣告操練敬虔,也就是讓你的話語彰顯在我們的身上,並且加上內在生命對你的滿足,就要得著大利。這裡的「大利」指的就是好得無比的大收穫。因為知足的心,就會滿足於現在你所安排的一切,不會因著私慾貪心浪費時間去追求世界的人事物。而是把心思都專注要追求基督永恆的生命上面,就會得著最大生命的利益。追求基督就在基督裡得著一切生命的滿足,而不用去追求世界來滿足自己的私慾。

主呀,最後保羅特別宣告:「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會現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這裡「想要發財」指的是不滿足你的供應,而想要自己追求錢財的意思。保羅就指出這樣不滿足你的供應和安排的人,就會陷入到墮落的三步驟,第一步就是受到迷惑和引誘,第二步就會落在私慾的網羅裡,被慾望和貪心給轄制。最後第三部就會使得沉在敗壞和滅亡裡。本來只是被引誘,接著就陷入到網羅,最後整個都沉在裡面,這裡的「敗壞」指的是物質上的喪失,「滅亡」則是屬靈上的喪失。而在這當中貪財是萬惡之根,這裡最重要的是貪心,也就是不滿足你所供應和安排,無論是在金錢物質上、在關係上、在地位權柄上、在知識上,一切的貪心都會讓人被引誘離開真道,就會陷入到許多的愁苦和混亂當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面對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在主裡知足勝過貪心的迷惑,讓基督來滿足我們的一切。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不滿足你的供應與安排,就使我們容易被私慾和貪心給迷惑,而陷入到私慾的網羅和敗壞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在主裡知足勝過貪心的迷惑的屬天生命。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不滿足的私慾和貪心,讓我們操練敬虔,順服你純正使我們健康的話語。進而使我們加上知足的心,讓基督成為我們唯一的追求與滿足,順服你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供應與安排,在基督裡得著完全的滿足。使我們專心追求基督永恆的生命,而不去追求世上的人事物,就讓我們得著屬天的大利,得著基督最大生命的益處,勝過一切私慾貪心的迷惑和愁苦。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保羅提到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是大力時,你就讓我想起這八年多來憑信心事奉你的道路,你不斷地透過你的話語來煉淨我心中的貪心。你帶領我越來越能夠滿足你在我生活中的供應和安排,無論收到的奉獻是多是少,我越來越不擔心而是能夠看見你在這當中的供應。而我也越來越滿足你賜給我的職分和事奉,使我不再去追求別人的認同或是肯定,就算是被輕看我也越來越不會難過。因著我越來越順服你純正健康的話語,使我越來越健康倚靠你的話語,去勝過在我事奉道路中金錢和名利上的迷惑和試探。主呀,感謝你讓我的心越來越單純在主耶穌的裡面得著滿足,不需要去追求這世界的人事物,這使我更加真實經歷在基督裡的大利,就不再因著貪心而混亂和愁苦,而是充滿許多的喜樂。

主呀,特別在面對生活中的困境時,就不會陷入愁苦,就像是昨天面對報廢機車感受到被機車行佔便宜,但很快在禱告中就使我在主裡知足,而不去在意被人佔便宜的虧損,而是看見你賜給我的一切比這都還更豐盛,不要跟這世上的人計較。這就使我能夠繼續專心追求和事奉基督,而不被這些負面思緒給轄制,就把這一切交託給耶穌。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使我更多地在生活中能夠在主裡知足,勝過一切貪心和私慾的迷惑,使我能夠專注不受影響地追求基督要賜給我生命中的大利,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