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2021-09-26, 讓我殷勤專心恆心操練對主敬虔

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BC Saginaw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前書4:6-16
QT亮光:
4:8 操練身體益處;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來生應許
4:15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
4:16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保羅更進一步吩咐提摩太,怎麼更實際和持續地像運動員一樣地操練敬虔,在他的事奉和生活當中。因此保羅一開始就提到:「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這裡經文中的「提醒」在原文指的是不斷地提醒的意思。因為教會的弟兄姊妹常常會忘記你的真理,所以要不斷地提醒。當提摩太持續將保羅所教導的基督真理不斷地在生活中,提醒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而這裡經文中的「得了教育」指的是提摩太所教導別人的話,正是他過去在真道和善道上所受到保羅的訓練,所服從的真理,也就是說保羅要提摩太所教導的內容,就是他過去所順服教訓而活出的真理。

主呀,接著保羅強調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因此提摩太不只是要教導他過去所順服的真理,而且要不斷地在敬虔上操練自己的屬靈生命更加成長,而這樣操練的眼光就像是運動員持續操練自己的身體一樣。因此保羅提到:「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裡的「操練身體」指的就是運動員為了競賽而鍛鍊身體的意思。而「操練敬虔」指的就是我們跟隨基督,就像是屬靈的運動員一樣,為了要得著那不能壞的冠冕,所以要不斷地鍛鍊自己敬虔的屬靈生命。保羅特別提到操練身體的益處還少,因為身體的強壯只能留在今生,益處相對有限。然而操練敬虔是屬靈生命的強壯,在凡事上都有益處,比操練身體的益處還多,因為不只是在今生能夠有益處,並且還加上了能夠得著永生的應許和益處。

主呀,因此保羅更進一步用運動員的鍛鍊身體的角度,來更詳細闡述操練敬虔屬靈生命的關鍵秘訣,保羅提到:「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這裡的「勞苦努力」指的就是像運動員預備競賽的精神全力以赴,竭力地奮鬥,縱使在鍛鍊的過程會感到相當地疲憊和辛苦。但是我們鍛鍊的目標,也就是我們的指望是在乎永生的神。運動員鍛鍊的目標是為了自己的榮耀,然而我們操練敬虔是為了永恆屬神的榮耀,這永恆的榮耀比今生的榮耀還要大,應當更是我們追求鍛煉自己屬靈生命的目標。而保羅接著更進一步地提到鍛鍊敬虔的項目,就是:「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這裡的「總要」在原文指的是繼續成為,也就是要不斷地維持成為榜樣的狀態。

主呀,然而特別要加強訓練的項目就在於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清潔上,也就是要持續操練在言語和行為上保持持續活出你的話語,而要持續充滿你的愛去對待弟兄姊妹。而在信心上無論面對什麼困境,都要保持對基督的信心,而且在清潔上都要保持分別為聖的聖潔,而不參雜屬世的污穢。而且在這些訓練項目當中都要持續讓自己不斷地鍛鍊,保持良好的成績,成為教會弟兄姐妹跟隨的榜樣。接著保羅特別強調提摩太要在以弗所教會做的最重要的事奉,就是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他來,而「宣讀」和「勸勉」以及「教導」是不同將你的話語帶進道弟兄姊妹生命當中的方法。而這裡的「宣讀」指的是在公眾面前大聲宣告讀出你的話語和使徒的教訓,而「勸勉」指的是將你的話語應用在生活方面,來引導弟兄姊妹活出來。

主呀,進而在其中最後的「教導」指的是有系統地教導你的話,讓弟兄姊妹按著你話語的次序,來領受你的心意和眼光。最後保羅指出了三個操練敬虔的層次,就是殷勤、專心、恆心。其中第一個操練層次就是「殷勤」,指的就是持續力,保羅要提摩太操練著像運動員一樣,持續不怠惰的屬靈能力。殷勤去作,把這些事放在心上,帶著對主的熱情,持續不斷地去作。然而操練殷勤最需要克服的困難就是懶惰,所以這是不斷要持續突破維持運行而不停下來的操練。接著第二個操練層次就是「專心」,指的就是專注力,保羅要提摩太操練著像運動員一樣,專注不分心的屬靈能力。而「在此專心」就是全人全心都投入在其中,沉浸在這裡面,竭盡所能地全神貫注地實踐這操練,要克服的困難就是容易分心的問題。

主呀,然而這樣操練殷勤和專心的結果,就是會使眾人看出他的長進,這裡的「長進」在原文是披荊斬棘的開路,指的就是除去一切障礙在生命中的成長。最後第三個操練層次,也是最終極困難的操練就是「恆心」,指的就是恆毅力、耐力的意思,保羅要提摩太操練著像運動員一樣,堅持不灰心的屬靈能力。而這階段要克服的困難就是容易灰心的問題。然而保羅要提摩太在操練當中要持之以恆,遇到困難不要灰心和放棄,繼續將神的話語帶進到弟兄姊妹的生命當中,得著繼續堅持下去的能力。而這樣操練的結果,就是不只是能夠拯救自己脫離那彎曲悖謬的世代,也能夠拯救那些願意聽他而一起操練的弟兄姊妹,也一起脫離那彎曲悖謬的世代,活出對主真實敬虔的生命和生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如今我們也是被你呼召成為屬靈的運動員,在這生命賽道上奔跑,我們應當殷勤專心恆心操練對主的敬虔。然而往往在這當中因著內心有著懶惰、分心和灰心,而攔阻我們繼續操練敬虔。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殷勤專心恆心操練對主敬虔的屬天生命。讓聖靈除去心中容易陷入懶惰、分心、灰心的攔阻,使我們堅定倚靠聖靈的能力,操練這屬靈三個層次的敬虔,讓你的話語不斷地充滿運行。使我們得著「殷勤」的持續力,操練持續讀進你的話語,而不怠惰的能力。進而得著「專心」的專注力,操練專注領受你的話語,而不分心的能力。最後得著「恆心」的恆毅力,操練堅持活出你的話語,而不灰心的能力。使我們領受披荊斬棘長進的恩膏,不只救我們自己,又能救聽我們的人。

主呀,你帶領我這十二多年來在禱告日記的操練,使我不只是成為屬靈的運動員,特別這八年多來的事奉,更是進一步成為訓練屬靈運動員的教練,透過晨禱祭壇、門訓來訓練更多屬靈運動員在你呼召的賽道上奔跑。主呀,如今更是有了更具體的靈修分享群組、代禱群組和守望者群組的建立,使得這一切屬靈生命的操練更加具體和實際。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所有的事奉焦點都是像保羅在訓練提摩太一樣,要建造訓練那殷勤、專心、恆心操練對主敬虔的門徒。特別是在守望者的建造,更是要幫助他們要有屬天的恆心,在面對不斷要提醒夥伴回到穩定操練領受你話語的鍛鍊時,雖然會經歷許多讓人灰心的困境,但懇求你降下突破性披荊斬棘長進的恩膏在我們當中。使我們更加在目前你呼召我們的事奉上操練殷勤專心恆心對你的敬虔,使得我們不只是救我們自己,而能夠救更多身旁的夥伴來跟隨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