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2022-09-29, 倚靠神的愛甘心服事順服神管教

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oxCa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9:15-30
QT亮光:
29: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七年如同幾天
29: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
29: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拉班七年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使用了詭詐的拉班,來管教雅各生命中的詭詐,神需要煉淨雅各生命中不對齊神的污穢,才能夠使他謙卑地領受神對他生命中的應許。因此一開始經文就提到拉班對著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這裡經文中的「豈可白白地服事」就彰顯出雅各在這一個月雖然住在拉班家,但他用神所賜給他的力量去服事著拉班,而得著拉班的認可。拉班看重神所賜給雅各的恩賜,然而他跟雅各之間沒有任何的契約關係,他希望雅各一直服事他,因此詢問他想要什麼為工價。然而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主呀,其中這裡的「眼睛沒有神氣」指的是雙眼沒有神采,比較無神而沒有明亮。然而雅各愛雙眼有神的拉結,因此他就對拉班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這裡的「雅各愛拉結」的愛是屬人的愛,雅各按著外貌而愛著拉結。雅各說他願意為了拉結服事拉班七年,也就是用七年的服事和工資,來成為娶拉班女兒的聘禮。這七年的服事是極大的工價,雅各為了他深愛的拉結,他可以付出如此大的代價來娶他。接著經文就提到拉班看似答應了雅各的提議,而對他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詭詐的拉班沒有跟雅各講清楚要怎麼把拉結給他,就這樣跟雅各約定好,讓雅各長期與他同住下去。而雅各一直以為只要付上七年的代價,應該就能夠娶到他所深愛的拉結。

主呀,因此雅各就為著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這裡就彰顯出愛能夠勝過一切艱難的服事,這七年雅各深愛著拉結,所以他帶著愛來服事拉班就不覺得辛苦,而是渴望七年後能夠娶到他所深愛的拉結。結果當雅各在日期已經滿了的時候,請求拉班把他的妻子給他,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這裡雅各在請求拉班的時候,並沒有直接指名是要拉結,雅各一直以為他的意思很清楚就是指拉結。但拉班內心的詭詐,想要壓榨雅各的能力來繼續服事他,因此他就按著雅各沒有說清楚要把誰嫁給他,就到晚上將大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而因為黑暗而分不清楚是誰,雅各一直認為這新娘就是拉結,而雅各就與他同房。沒想到一到了早晨醒來,雅各一看見是利亞睡在他的身邊,

主呀,這使得雅各就對著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其中這裡經文中的「欺哄」就彰顯出這是神對雅各生命中的管教,當時以撒在為雅各祝福時,因為眼睛昏花而不知道他是雅各。然而雅各在娶利亞為妻的時候,也因著黑暗眼睛看不清楚,也不知道他是利亞。而雅各聽了他母親的話,欺哄了以撒。然而利亞聽了父親的話,欺哄了雅各。並且以撒在不知不覺當中為神所揀選的雅各祝福,然而雅各在不知不覺中娶了神所揀選的利亞為妻。雅各不是以撒所愛的,但卻是神所揀選要來承接神的應許,而利亞同樣也不是雅各所愛的,但卻是神所揀選要跟雅各一同承接神應許的妻子。神使用了拉班詭詐的欺哄,來管教對付雅各生命中的詭詐。

主呀,接著拉班就回應雅各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是不能先把小女兒給人,在他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這就是拉班拿當地的風俗來成為他詭詐的辯解,如果他是正直誠實的話,就會在雅各提出要娶拉結的時候,就跟雅各談好說要先娶利亞才能夠娶拉結。然而拉班知道這樣子說雅各非常有可能就不願意接受,拉班不只是想要詐取雅各七年的服事,而是想要詐取更久的服事,所以拉班就提出:「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這裡的「滿了七日」指的是連續七天的婚宴過後,也就是在跟利亞的婚宴結束過後,就把拉結給他,然而拉班的條件就是要雅各再為他服事七年。

主呀,最後雖然雅各還是被迫答應了這樣的條件,原本他前面的七年是他自己心甘樂意地付上代價,這使得他覺得七年如同幾天,這雅各倚靠人的愛為了他所愛的拉結來服事拉班。神使用拉班的詭詐來管教雅各的生命,使他用盡了人的愛,而是要開始學習在服事當中要忍耐,倚靠神去面對拉班對他生命的壓榨,這後面的七年不再是像之前一樣如同幾天,而是不斷地在每一天都被熬煉。後來過了七天拉班就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這裡就預表著我們在生命中不要倚靠人的愛,而是要倚靠神的愛甘心服事,而且要順服神在我們生命中一切管教,讓神來調整我們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也會像雅各經歷到許多在生活中服事上的壓榨和困苦。我們應當倚靠神的愛而甘心服事,順服神的話語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管教。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愛世上的人事物勝過愛神,使我們的生命就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很難倚靠神的愛甘心服事和順服神管教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服事焦點是為神而不是為了人,願意甘心樂意服事捨己付上一切的代價。堅定深愛著神,就看這眼前服事的艱辛至暫至輕如同幾天。最後讓我們看見神在我們生命中的磨練,順服神對我們生命中的管教。讓神的話語來光照生命中不對齊神的地方,順服神的話語來調整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愛神勝過一切,不再倚靠自己的愛,而是倚靠神的愛,勝過服事的艱辛與困難。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你帶領我倚靠你的愛,按著你引導我的次序去完成撰寫這個月的代禱信、接著又去牧養關心守望者和代禱群組的狀態,並且又去修改門徒之家每日經文的自動化程式。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深地光照我,讓我領受到你要我順服你在這當中的管教,你帶領我在這些服事當中不斷切換,而切換過程中我就必須要專注尋求你的引導,而不是我自己的想法和規劃,你的心意就是不要讓我太過專注愛某個服事更勝於專注愛你。當我的服事焦點在這些人事物的時候,我的內心就會有許多的煎熬和痛苦。然而當我把事奉的焦點轉向你,我就能夠看見你在我生命中的磨練和管教,特別是面對服事感到辛苦的時刻,當我更加順服你話語的管教,調整我生命的眼光,我就能夠愛你勝過一切,進而回過頭去做這些服事,就不再是艱辛困難。懇求你持續帶領我接下來的事奉,都能夠倚靠你的愛而甘心服事,順服你在這當中一切的管教,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