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2022-09-16, 忠心不鬆懈勇敢真誠見證神帶領

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i.adventist.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4:28-53
QT亮光:
24:33 把飯擺在他面前,叫他吃,他卻說:「我不吃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拉班說:「請說。」
24:49 現在你們若願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
24:50 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利以謝,直接勇敢地向利百加的家人述說著神在這當中的帶領,而跟他們提親。因此經文一開始提到利百加就跑回去,照著以利以謝的這些話告訴他的母親和他家裡的人。然而利百加的哥哥拉班,一看見利百加身上的金環和金鐲,並且聽見利百加說那人對他說的話。他就非常積極地跑出去往井旁去,深怕那人不見了,而到了那人的跟前,看見他仍舊是站在駱駝旁邊的井旁那裡。經文特別提到拉班是眼睛先專注看著利百加身上的金飾,才用耳朵聽利百加所述說發生的事。這裡就彰顯出拉班是看重眼前的財寶更大於看見神在這當中的帶領。因此拉班和利百加的生命眼光和態度有很大的不同,利百加熱情地接待著以利以謝並不是因著他身上有許多財寶。

主呀,相對於利百加的單純,拉班則是看重以利以謝身上有著貴重的財寶,才會如此積極地去熱情款待他。當拉班遇見了以利以謝就對他說:「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請進來,為甚麼站在外邊?我已經收拾了房屋,也為駱駝預備了地方。」雖然拉班看重眼前的財物,但是他仍舊是看見以利以謝是蒙耶和華賜福的,所以就非常熱情地邀請他進入到他的家裡,為他的駱駝預備了地方。這就使以利以謝就跟著拉班進到他的家裡,拉班就卸了駱駝用草料餵上,拿水給那人和跟隨的人洗腳。接著拉班就把飯擺在他的面前,叫他吃,然而以利以謝卻回答他說:「我不吃,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再吃。」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更深地領受到以利以謝的生命態度,這裡的「等我說明白我的事情」就彰顯出以利以謝雖然經過了漫長旅途的跋涉。

主呀,然而以利以謝面對拉班熱情地款待,眼前有非常豐盛的筵席,他應該是可以先滿足自己肉體的缺乏,吃飽飯之後,再慢慢地跟拉班說他之所以會來這邊的事。然而以利以謝對神和他的主人非常地忠心,他的內心有著極深的責任感,在他沒有完成神和主人所託付的事情之前,他不能鬆懈。所以他顧不得自己的勞累和飢餓,而是堅持要先說明神和主人所託付給他的事情,完成神和主人所託付給他的使命,他才能夠真正地卸下重擔吃眼前的飯。因此以利以謝更看重與神和與主人所立的約,更大於自己肉體的需要,使他能夠忠心不鬆懈地完成他的使命和任務。接著以利以謝就開始以神為中心地述說這整件事情,他首先表明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僕人,而神大大地賜福給他的主人,而他的主人吩咐他要往主人的父家,去為他的兒子娶一個妻子。

主呀,接著以利以謝也非常真誠述說他當時的疑慮,然而他的主人宣告著神必定要差遣他的使者與他同去,叫他的道路通達。因此當他到了井旁,他就向神禱告求神使他所行的道路通達,沒想到就遇見了利百加,而且符合他禱告的一切條件。這就使得以利以謝馬上低頭向神下拜,稱頌神引導他走合適的道路,找到了他主人兄弟的孫女,給他主人的兒子為妻。接著以利以謝就放膽地在第一次跟利百加的家人碰面,就帶著信心勇敢地提親而宣告:「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當以利以謝勇敢真誠地見證神在這一路上的帶領,他一點都沒有隱藏神在這當中的作為。他更是把他內心真實跟神的禱告對話,後來經歷到神奇妙的引領,都完全毫無保留地告訴他們。

主呀,因此以利以謝在經過神這一路上奇妙大能的帶領,使他對神的旨意深信不疑,進而能夠帶著極大的信心,深信只要利百加的家人是敬畏順服神的,他們就必定看見這是神的旨意和引領,就會順服神而答應提親的事。然而以利以謝也很勇敢去跟利百加的家人提出邀請和確認,如果他們願意以慈愛誠實對待他的主人,就請直接告訴他,如果不願意把利百加嫁給他主人的兒子,也告訴他,使他可以或向左,或向右。這裡經文中的「慈愛誠實」彰顯出神以慈愛誠實對待著亞伯拉罕,他渴望利百加的家人也能夠像神一樣以慈愛誠實來對待亞伯拉罕,也就是順服神的旨意將利百加嫁給以撒。而這裡「使他可以或向左,或向右」彰顯出以利以謝立志要堅守使命的意志,如果他們拒絕這個提親,他就馬上立刻再繼續往別處去尋找,不浪費任何時間。

主呀,最後結果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這裡的「這事乃出於耶和華」就彰顯出拉班和彼土利聽到了以利以謝所述說這一切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引領,這使他們的內心就一同看見這事情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人。因著以利以謝勇敢述說神在這當中的帶領,使得第一次碰面的拉班和彼土利就一同看見神在這當中的帶領。這使他們不能向他說好說歹,這裡的「不能向他說好說歹」指的就是無話可說,也就是表示這事情是出自於神,那就是神所安排好的事情,那他們就不能推托而是順服神在這當中的帶領。因此他們就答應以利以謝可以將利百加帶去,照著神所說的,給他主人的兒子為妻。這使得以利以謝聽見他們這話,就向神俯伏在地獻上感謝,並且拿出聘金和聘禮送給利百加和他的家人。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像以利以謝一樣,保持著忠心不鬆懈的態度,去完成神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並且勇敢真誠地見證神的帶領。然而往往因著屬肉體的軟弱或是屬人的顧慮與擔憂,而使我們無法忠心不鬆懈勇敢真誠見證神的帶領,而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鬆懈不忠心,或不敢勇敢真誠見證神帶領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讓我們得著以利以謝的恩膏與生命,忠心不鬆懈地完成神所託付給我們的責任。謙卑看重神的事更大於我們自己的事,以神的事為我們生命的第一優先。不顧自己身體的勞累,堅持要先完成神放在我們心中的負擔才能夠安息。最後讓我們勇敢真誠在人面前見證神的帶領,邀請人與我們一同順服神的旨意。發自內心以神為中心,真誠分享神這一路上的帶領,不隱藏神的作為。經歷到身旁的人看見這事是出於神,而願意跟我們一同順服神的帶領。

主呀,你就光照我最近你感動我要走進新的門訓事奉階段,除了要自動化一些奉獻處理的流程,另外你也感動我要針對原本門訓的事奉需要有一些更進一步的更新和調整。然而因著這樣的調整就跟一些夥伴的門訓關係有關,因此使我的內心有一些顧慮和猶豫,就使我沒有馬上下定決心去處理安排這些調整。感謝你透過今天以利以謝這樣忠心不鬆懈的生命狀態來激勵我的心,讓我知道面對這些門訓需要調整的地方,我需要像以利以謝一樣,沒有完成你的託付我就不能鬆懈,需要在今天有果決的行動去作調整和更新。懇求你施恩的手來引領我前面門訓更新的道路,使我謙卑看重你的事更大於我的事,以你的事為我生命的第一優先。使我勇敢真誠地將你所託付給我門訓更新的計畫跟夥伴分享,使我們能夠一同順服神在這當中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