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2022-09-19, 困苦中緊抓不輕看神兒女的名分

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ving Word NRA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5:19-34
QT亮光:
25:32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25:33 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25:34 於是雅各將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撒延續了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而開始走進神所引導他的生命道路。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後代記在下面。亞伯拉罕生以撒。」這裡經文中的「亞伯拉罕生以撒」就彰顯出以撒繼承了亞伯拉罕的生命和應許繼續延續下去,所以一開始就提到以撒的後代。然而在他延續後代的一開始就遇到極大的挑戰,當時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好是他四十歲,而這裡的「四十」在聖經裡是代表試煉的數字。然而神給以撒第一個試煉就是讓他的妻子不生育,這跟神對亞伯拉罕的試驗是一樣的,以撒要領受神的應許,就是要在困難的時刻相信神的話語必定要成就。當他一個孩子都生不出來的時候,要帶著信心相信神要賜給他後裔的應許必定要成就。

主呀,這使得以撒就緊抓住這應許為利百加祈求禱告神,這一禱告就是二十年,以撒持續不放棄地禱告,神就應許他的祈求,而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這裡就彰顯出神的應許賜給了我們,不是放著就會自然成就,而是要緊抓住神的應許不住的禱告祈求,直到神的應許成就為止。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雖然利百加懷了孕,但他們又經歷到另一個困難,就是神使他懷了雙胞胎,而孩子們就在他腹中彼此相爭,這使得利百加非常痛苦地呼喊說:「若是這樣,我為甚麼活著呢?」雙胞胎在腹中的拉扯推擠非常厲害,使得利百加異常地痛苦到覺得自己為什麼要活著。然而這個時候他沒有繼續讓這負面的情緒去發展下去,而他在這最痛苦的時刻作了重要的決定,就是去求問耶和華。

主呀,其中這裡的「求問」指的是他不明白為什麼他會那麼痛苦,不知道神的心意是什麼所以求問禱告神。而前面以撒的「祈求」是有清楚的應許和方向,而求神能夠成就這應許。然而不管以撒和利百加他們清不清楚眼前的方向,他們夫妻都同心合一在困苦之中持續禱告尋求神的帶領。這就使得神回應了利百加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利百加那時不知道腹內是懷了雙胞胎,他只覺得懷孕使他非常痛苦,然而神就清楚指出他目前痛苦的原因,就是因為有雙胞胎,並且神預言了這兩個孩子會成為兩國和兩族,一個是屬基督掌權的國度和生命,另一個則是屬肉體血氣掌權的國度和生命。然而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主呀,這就彰顯出神在以掃和雅各出生前就已經預定雅各是被神所揀選,要繼承神的應許。當利百加知道了神在他腹中孩子的計畫,他的心就能夠安定下來,雖然還是疼痛,但是當他知道為什麼要受苦,而有未來的盼望,就能夠忍耐得住。結果生產的日子到了,腹中果然生出了雙子,而先產出來的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衣,他們就給他起名叫以掃,以掃在原文指的就是多毛的意思。而這裡的「紅」在原文跟「以東」同音同字,所以也預表著以掃將來要成為以東的始祖。而這裡的「身體發紅」預表著屬乎血氣,而「渾身有毛」預表著他充滿著狂野不被馴服的個性,不順服神的權柄。接著馬上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就給他起名叫雅各,雅各在原文指的是緊緊抓住的意思。

主呀,然而利百加在生下這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當年正好六十歲,所以滿滿經過二十年的禱告,神的應許才成就在他們夫妻的身上,使他們得著後嗣。而接著經文提到兩個孩子漸漸地長大,以掃善於打獵,常常都在田野。而雅各則是為人安靜,常常住在帳棚裡。這裡經文中的「打獵」預表著追求世俗,而「田野」則是預表著世界,也就是說以掃和雅各的個性和恩賜非常的不同,因此他們選擇的生活也有所不同。雅各不像以掃狂野的個性,而是安靜的性格,這裡的「安靜」預表著坐在主的腳前聆聽神的聲音,而「帳棚」就預表著神的同在。以掃總是倚靠著天然生命和能力,去追求著他想要追求的屬世事物,整天忙碌都在外面追逐,然而雅各則是非常安靜地在神的同在裡追求神的話語和應許。

主呀,因此雅各花了很長的時間待在帳棚裡跟母親利百加相處,聆聽神在他們生命中的應許和帶領。而雅各就緊緊抓住他母親在懷孕時神所賜給他的話語,就是「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這句應許。接著經文就提到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忙碌回來累昏了,他就求雅各把這紅湯給他喝。然而雅各緊抓住這機會,他相信這是神的應許要成就在他身上的機會,就對以掃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因為現在長子的名分是在以掃的身上,如果以掃緊抓住長子的名分,雅各就沒有機會得著。然而就在以掃身體疲乏困苦的時刻,就是考驗他是否看重長子的名分的時刻,他最後為了眼前能夠滿足肉體的需要,他按著肉體的本能回應雅各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甚麼益處呢?」

主呀,最後以掃覺得他在這樣困苦中,都感覺快要死了,這長子的名分對他並沒有任何益處,又不能馬上滿足他肉體的需要。這就彰顯以掃對神應許的態度非常輕視,在緊要關頭的時候,他看重的是他肉體的需要,而不是神應許的名分,這就是輕看不敬畏神。而雅各知道以掃這樣輕看長子名分的態度,就要他在神的面前起誓作證。這使得以掃就在神的面前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了雅各,在當時長子的名分不值得眼前的紅豆湯。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這就是希伯來書所提到:「恐怕有淫亂的,有貪戀世俗如以掃的,他因一點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以掃他貪戀屬世界的事物,就把神賜給他長子的名分給出賣,也是丟棄了神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應許。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困苦中,緊抓住而不輕看屬神兒女的名分。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容易追求眼前益處而去貪愛世界,就輕看神兒女的名分,就陷入到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困苦中容易貪愛世界而輕看神兒女名分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以掃,在困苦之中就貪愛世界,而輕看屬神兒女的名分。不要被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吞吃,取代在神面前安靜禱告領受神話語的時間。不要在身體軟弱疲乏時,看重追求在世界裡的享受和眼前的益處,就輕看在神裡面領受生命的安息和永恆的益處。最後讓我們像雅各,緊緊抓住每個跟隨神的機會,而看重屬神兒女的名分。時常安靜住在神同在的帳棚裡,持續禱告尋求神話語的心意。突破肉體軟弱疲乏的困境,付上代價竭力追求神所賜的應許。看重屬神兒女的名分更大於世上一切的名分,得著從神而來永恆的生命和產業。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你又帶領我在寫程式當中有更新的突破,使我能夠完成解析信件內容的奉獻資訊,轉換資料導入到奉獻的資料庫裡。這個領域是我過去沒有接觸到的領域,而就在我快四十歲,已經脫離寫程式很長一段日子,你竟然如此奇妙地重新引導我走回寫程式的道路。然而我在面對這全新領域中學習倚靠聖靈的引領,讓我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就像以撒緊抓住你的應許不放棄的禱告,又像利百加在不明白的事上求問你的旨意。你真的不斷地在靈裡教導我,賜給我突破性的亮光,使我跟著耶穌的引導來學習我所不熟悉的領域。我真真實實經歷到你用指頭教導我爭戰,使我能夠緊緊抓住每個跟隨你的機會,而領受屬你兒女的名分,使我如今能夠使用過去你所賞賜給我寫程式的恩賜,來得著你的應許。懇求你的靈持續引導我,使我在困苦中能堅持緊抓不輕看你兒女的名分,在撰寫程式和門訓生命當中得著屬你兒女的豐盛產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