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2022-09-28, 竭力追求神引導遇見神預備的人

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9:1-14
QT亮光:
29:10 雅各看見母舅拉班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羊群
29:11 雅各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
29:13 拉班聽見外甥雅各信息,就跑去迎接抱著他,與他親嘴領他自己的家。雅各將一切的情由告訴拉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在伯特利大大地經歷到神的同在之後,今天的經文就提到:「雅各起行,到了東方人之地。」這裡經文中的「起行」指的就是步行長途跋涉,並沒有騎上任何的駱駝代步。雅各在伯特利當中經歷神的安慰和應許,使他充滿著屬天的能力,深信神必與他同在,因此他就不再懼怕而大步地向前邁進。這裡經文中的「東方人之地」指的就是哈蘭附近的郊野,也就是說雅各倚靠著神所賜給他極強的意志力和體力,就這樣日以繼夜地持續步行到哈蘭附近。接著經文就提到雅各看見了田間有一口井,有三群羊臥在井旁,因為人飲羊群都是用那井裡的水,而且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這裡經文中的「田間有一口井」指的就是遊牧地區當中水井是重要的路標。

主呀,因此這個地方就是雅各可以繼續詢問去往拉班家的道路的關鍵地方,而這裡的「井口上的石頭是大的」指的是當地的水井上頭蓋著一塊極大的石頭。而這大石頭需要幾個人合力才能夠轉離開,這有著雙重的用處。一方面是保護井不受到污染或毒害,另一方面則是防止牧人在還沒聚集的時候,就有人先取水,使得後來才到的人取不到水,他們需要等到人都到齊,再一起合力推開大石頭,來一同分配井水來餵羊喝水。因此常有羊群在那裡聚集,牧人會合力把石頭轉離井口來飲羊,隨後又把石頭放在井口的原處。接著經文就提到雅各就問那裡聚集的牧人是從哪裡來的,而他們就回答他說是哈蘭來的。當雅各聽到重要的關鍵字的時候,雅各就更進一步問他們認不認識拿鶴的孫子拉班,結果他們說他們認識。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雅各竭力積極主動地找尋機會,去詢問找尋神所為他預備的人,並且不斷地用神的話語,去查驗確認是否是合乎神的話語和應許。接著雅各就問他們說他平安嗎,而他們就回答他說:「平安。看哪,他女兒拉結領著羊來了。」這裡牧羊人不只是回應雅各的問題,而是更進一步透露重要的訊息,就是拉班的女兒拉結也會領著羊來到這口井來取水。這就使得雅各得著這關鍵重要的資訊,知道拉結是神所為他預備,引導他所要遇見的家人。雅各想要在拉結到達以前,能夠先打發那些牧人離去,因此就建議他們在這樣日頭還高,不是適合羊群聚集的時候,不如他們先飲羊再去其他地方放牧一下。

主呀,然而他們回答說:「我們不能,必等羊群聚齊,人把石頭轉離井口才可飲羊。」這些牧人非常遵行這重要的原則,要等所有牧人都聚齊,他們才會把石頭轉離井口,這時才可以飲羊,所以他們不離開。這時雅各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拉結就領著他父親的羊來了,因為那些羊是他放牧的。這裡的「這時」就是神所預備的最好的時候,神引導著雅各在這時候來到這井,而另一方面也引導著拉結帶著羊群來到這井,這一切都是神精心安排和預備的時刻。當雅各看見母舅拉班的女兒拉結和母舅拉班的羊群,就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飲他母舅拉班的羊。這裡經文中提到拉結放牧著他父親拉班的羊,就代表著當時拉班並沒有兒子,因此由女兒來放牧他的羊。而雅各一看見拉結,就認出這是他母舅拉班的女兒,也就是神所為他預備要遇見的家人。

主呀,這就使得雅各非常積極地上前把石頭轉離井口,這石頭非常大必須要多人才能夠轉離。然而神賜給雅各極大過人的力量能夠一人推開這石頭,這裡就彰顯出雅各全心地倚靠著神所賜給他過人的力量,去幫助拉結取水。預表著推開一切領受生命活水的攔阻,幫助身旁的人得著領受神所賜的生命活水。接著雅各就與拉結親嘴,就放聲而哭,這裡的「親嘴」指的是臉頰碰臉頰的問候方式,這是雅各長時間離開在曠野流浪,所遇見的第一個遠方家人,這一路上雅各一直壓抑著他內心的孤單和煎熬。就在他遇見了神所為他預備的家人之後,他就忍不住在拉結面前放聲而哭,這裡就預表著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和釋放。

主呀,最後雅各就告訴拉結自己是他父親的外甥,是利百家的兒子,拉結就跑去告訴他父親。拉班一聽見外甥雅各的信息,就馬上跑去迎接,抱著他與他親嘴,領他到自己的家。因為他跟他妹妹利百家已經分離至少有九十七年,而如今看見他妹妹所生的兒子雅各,內心充滿著極大的安慰和喜樂,就緊緊抱著他,就像抱著利百家一樣,與他連連親嘴,馬上把他接回到自己的家中,讓雅各回到他媽媽所住的家。最後雅各就將一切的情由都告訴了拉班,而拉班非常熱情對他說:「你實在是我的骨肉。」拉班沒有兒子,然而看見自己妹妹的兒子就像看見自己的兒子一樣,宣告著他是他至親的骨肉,有著血緣的親密關係,接納雅各進入到他們家。使雅各在竭力追求神的引導之後,遇見了神所為他預備的家人,使他被神的愛和同在充滿而得著安慰。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像雅各一樣,在生命曠野之中,用盡全力地竭力追求神一切的引導,進而能夠遇見神所預備給我們的人事物。然而往往因著肉體陷入到疲乏軟弱,就使我們沒有動力去竭力追求神的引導,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竭力追求神引導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得著雅各這樣竭力追求神引導的恩膏與屬天的動力。竭力追求倚靠神所賜的意志力,不辭辛勞地長途跋涉走過生命的曠野。竭力追求積極主動尋求的態度,勇敢把握機會去詢問找尋神所預備的人事物。竭力追求倚靠神所賜的能力,去幫助身旁的人排除一切攔阻,去領受生命的活水。最後讓我們真實經歷遇見神所為我們預備的人事物,得著屬靈敏銳度,看見神所為我們預備的一切,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和扶持。使我們內心一切的壓抑都得著釋放,在生命曠野中被神的愛與同在充滿。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這每天竭力追求你生命的道路中,我不斷倚靠你賜給我的意志力,不辭辛勞地走過這漫長生命的曠野。最近在預備關鍵面對的信息時,你帶領我回顧這十四年來跟隨你的道路,一開始真的很孤單,領受到門訓異象時身旁的人並不是很能理解。然而當我竭力追求你,積極主動把握每個機會去找尋你所預備的人事物,我就不斷經歷到你所為我預備的屬靈夥伴。在一開始門訓小組的門訓夥伴,接著又進入到晨禱祭壇當中一起禱告的禱告夥伴,而如今又進入到靈修分享群組一起操練靈修分享的屬靈夥伴。你讓我看見這些夥伴都是不同時期,你所為我預備寶貴的屬靈夥伴和家人,因著有這些夥伴使我不孤單,可以得著從你而來的安慰和釋放。也使我能像雅各一樣倚靠你所賜的能力,去幫助大家排除一切靈修的攔阻而一同領受生命的活水。懇求你持續帶領我竭力追求你的引導,持續在新的階段遇見你所為我預備的人事物,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