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2022-09-15, 全心禱告尋求神引領我通達道路

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ubspla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4:10-27
QT亮光:
24:12 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
24:21 那人定睛看她,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道路沒有。
24:26 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
24:27 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主人兄弟家裡。」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利以謝,在領受到主人託付給他的使命之後,在這一路上全心禱告尋求神,就遇見了利百加而經歷到神大能的帶領。因此經文在一開始提到:「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裏取了十匹駱駝,並帶些他主人各樣的財物,起身往米所波大米去,到了拿鶴的城。」這裡經文中提到以利以謝取了主人的十匹駱駝,並帶著他主人各樣的財物,就可以彰顯出主人對他非常地信任,使他帶著極龐大的聘禮在身上前往米所波大米,到了拿鶴的城。這裡的「米所波大米」指的就是兩河流域,而「拿鶴的城」就在兩河流域的哈蘭。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利以謝,就從迦南地一路帶著滿滿十匹駱駝的聘禮,經過了八百多公里的路程,終於到達了要尋找以撒的妻子的目的地。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天將晚,也就是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裡。這裡經文中的「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指的就是當時女子大半的時間都在家工作很少外出,而傍晚天氣涼爽的時候,就是所有家中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然而以利以謝非常有智慧地選擇在眾女子都出來打水的時間,以及眾女子會聚集在一起打水的地點,來找尋在這當中是否有神為以撒所預備的妻子。然而當以利以謝把他能夠預備的事都預備好之後,他不是馬上就倚靠自己的能力和眼光去尋找。以利以謝在執行主人和神所託付給他的使命之前,他作了禱告尋求神引領的四個關鍵步驟,使他能夠全心禱告尋求神來引領他的道路。

主呀,首先第一個關鍵步驟,就是先全心禱告尋求神的恩典與引領。因此他在開始找尋以撒的妻子之前,作了一個關鍵性的禱告,他對著神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以利以謝特別強調求神能夠施恩給他的主人亞伯拉罕,指的就是求神能夠實現向亞伯拉罕所作的應許,而「使我遇見好機會」就彰顯出以利以謝承認所有的事都是出於神主權的安排。以利以謝把自己交給神,使他能夠倚靠神的恩典,讓神來引導使他遇見好機會。接著以利以謝在第二個關鍵步驟,就是按著神的心意更具體來禱告神的引導,因此以利以謝就對神說,他向哪一個女子請求他拿下水瓶來給他水喝,如果他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神所預定給他僕人以撒的妻子。

主呀,然而這裡的「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是以利以謝得著從神而來的眼光,去專注觀看等候神引領的焦點,因為十匹駱駝喝水量是非常大,要付上非常大的代價,並且還要是這女子主動願意去打水給他的駱駝喝。這就彰顯了這女子是充滿愛心,並且非常勤快,品格優越的女子。以利以謝的禱告並不是命令神要這麼成就他的禱告,而是按著神所賜給他領受到以撒的妻子的生命特質,而求神讓他能夠透過這件事的成就,來看見這女子有這樣的生命特質。接著經文就提到話還沒有說完,不料,他就遇見了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這裡的「不料」就彰顯出神回應他的禱告非常地快速即時,而且這就是神的主權已經安排預備好。而利百加就是彼土利的女兒,也就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的孫女。

主呀,這時以利以謝就馬上跑上前去迎著他,說:「求你將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接著利百加就急忙拿下瓶托在手上給他喝,並且主動地說出以利以謝禱告尋求的話語,就是他願意為他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他就急忙地把他剛打好的水倒在槽裡,而自己又來回跑了許多趟去打水,就讓所有的駱駝都喝飽充足的水。這時以利以謝察覺到他所作的禱告蒙神的應允,所以他作了第三個關鍵步驟,就是謹慎小心仔細查驗神所賜的通達道路。因此他定睛看他,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這裡的「定睛看他」指的就是仔細地觀察利百加,非常謹慎小心地查驗確認這是不是神所預備的通達道路。這裡的「通達」指的是暢通的意思。因此他不是馬上就認定這就是神所預備的,他必須要確認利百加是否是亞伯拉罕本族的女子。

主呀,最後以利以謝就問他是誰的女兒,他父親家是否有可以住宿的地方。結果利百加一說他是彼土利的女兒,以利以謝就知道這一切都完全符合主人所託付的條件。最後以利以謝就作了第四個關鍵步驟,就是俯伏敬拜神向神獻上感謝,因此經文提到僕人以利以謝就低頭向神下拜,宣告著:「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裡。」這裡經文中的「低頭向神下拜」就彰顯出他對神的敬畏,他真實經歷到神的使者引領他,使他走在這通達的道路。他就對神發出稱頌和讚美,讚美神不斷地以慈愛信實對待他的主人,而他也真實經歷到神在一路上都引領著他,直走到他主人的兄弟家裡,這一切都是他自己無法達成,唯有神的引領才能夠成就的事。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像以利以謝一樣,在執行神所託付給我們的事時,會面臨到許多現實環境難以抉擇的迷惘和困難。我們應當效法以利以謝禱告尋求神引領的四步驟,全心禱告尋求神,引領我們走在通達的道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總是想要走自己的道路,而無法全心禱告尋求神真正要引領我們的道路,就使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全心禱告尋求神,引領我們通達道路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首先讓我們在做神託付的事之前,全心禱告仰望尋求神的恩典和引領。接著按著神的話語和心意,專注觀看神引領道路的印記,耐心等候神對我們生命的帶領。進而更多謹慎小心用神的話語反覆仔細查驗,更多釐清確認神所賜的通達道路。最後讓我們低頭向神俯伏敬拜,獻上我們的感謝,不斷稱頌神的慈愛和信實。讚美神在路上不斷地引領我們每一個腳步,完成神所託付我們的事。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領受到要將平常發訊息到各群組的工作,寫成自動化程式。然而我沒有像以利以謝一樣在撰寫程式前,先全心禱告尋求你來引領我的道路,這就使我一整天的思緒卡在一個困難問題當中,使我陷入迷惘和混亂。你透過以利以謝這樣禱告尋求你引領的四步驟來光照我的生命,我應當要在做你所託付給我的事之前,全心禱告仰望尋求你的引領。使我在撰寫程式當中遇到每一個選擇,都要按著你的話語和心意,專注觀看你引導道路的印記。使我能夠在撰寫程式的思緒和道路上,反覆仔細查驗你所賜的通達道路。最後在完成你所託付的程式,要低頭向你俯伏敬拜,獻上我最深的感謝。回顧這一路上每一步你所帶領的腳步,使我更加不斷稱頌你的慈愛和信實。感謝你讓我在禱告中有新的引領,使我可以解決昨天卡住的問題,懇求你的靈帶領我今天在撰寫自動化程式的過程,都能全心禱告尋求你引領我走在通達道路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