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2022-09-17, 憑信心果決順服神的帶領不耽延

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Lovesick Scrib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4:54-67
QT亮光:
24:56 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裡去吧。」
24:58 就叫了利百加來,問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利百加說:「我去。」
24:67 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為妻,並且愛他。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利以謝完成神和主人所託付的事,確定了利百加可以成為以撒妻子的婚事之後,他就短暫停留在拉班家,吃了喝了,住了一夜。早晨起來以利以謝就說:「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去吧。」這裡經文中的「請打發我回我主人那裡」就彰顯出以利以謝歸心似箭,當他已經確定找到了以撒的妻子之後,他接下來的使命就是要將利百加快速安全地送到以撒的手中,讓他們順利完成婚事,他的使命和任務才是真正的完成。因此當以利以謝短暫休息之後,隔天一早馬上就提出要帶著利百加起程,回到主人那裡的請求。然而利百加的哥哥和母親非常不捨得利百加的離開,因為他這一離開,是要嫁到非常遙遠的地方,可能他們這一生都無法再見到面。

主呀,因此就希望能夠讓利百加跟他們再住至少十天,然後他就可以跟著以利以謝離去。然而以利以謝非常堅定地回應他們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裏去吧。」以利以謝不是以自己的角度去說出自己的訴求,而是清楚指出這是神已經賜給他通達的道路,而以利以謝只是順服神旨意的僕人,他請他們不要耽誤他回應神帶領的時間。也就是要他們不要耽延神的時間,讓他可以趕快回應神的帶領,而完成神所託付給他的任務。這就使得利百加的家人就說那他們問問利百加的意見為何,因此就叫了利百加來,問他說:「你和這人同去嗎?」而利百加回應說:「我去。」這裡經文中的「我去」非常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就彰顯出利百加非常有決斷力。

主呀,然而利百加的家人之所以要拖延十天,也是讓他們能有時間去評估利百加到了那裡是否能夠得著適當的照顧。然而利百加果決地馬上順服神的帶領而不拖延,就彰顯出他雖然沒有看過以撒,也不知道他要去的地方會是如何,但他相信以利以謝所說的話,他相信這是神對他生命的帶領,因此他就憑著信心果決立即地順服神的帶領,就馬上行動而不拖延。因此利百加的家人就打發利百加和他的乳母,就跟著以利以謝離開前往到利百加的應許之地。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啊,願你作千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這裡經文中的「作千萬人的母」對應到神所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就是神要讓他的後裔像滿天的星、海邊的沙一樣繁多,而這裡的「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指的就是能夠戰勝所有的仇敵的意思。

主呀,這也是神所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重要的宣告,因此利百加的家人最後對利百加的祝福,就是回應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他們相信神的應許會因著亞伯拉罕的應許而成就在利百加的身上。接著經文提到利百加和他的使女們就起來,騎上了駱駝,跟著那僕人以利以謝走了。而那時以撒住在南地,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這裡經文中的「庇耳拉海萊」在原文是「看見我的永生者之井」的意思,也就是神的使者向夏甲顯現的地方。當時亞伯拉罕已經一百四十歲,而以撒四十歲,他在各處放牧看顧父親的羊群,而他從庇耳拉海萊回來,也預表著他即將要經歷到神的看顧和顯現。在天將晚的時刻,以撒出來在田間默想,舉目一看,就看見了有些駱駝迎面而來,這裡經文中的「默想」在原文指的是在腦海中重複思想一些事情。

主呀,此時撒拉已經死去三年了,以撒在忙完一天之後,他就默默地走在田間,一方面反覆思想哀悼著撒拉的死,另一方面也想著自己未來婚姻的道路,這一切他都向神默默地獻上禱告。結果神就回應他這樣每一天的默想和禱告,讓他看見了帶著神所應許他的妻子的駱駝迎面而來。而另一方面利百加則是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就問著以利以謝說這田間走來迎接他們的是誰,而以利以謝就回答他說是他的主人以撒。這時利百加馬上就把帕子給蒙上臉,這裡利百加急忙下了駱駝,就彰顯出他對以撒的尊敬的意思。而「蒙上帕子」則是他預備好自己要成為以撒的新婦,所以要等到婚禮完成才能夠敞開臉被新郎看見。接著以利以謝就將所辦的一切事都告訴了以撒,這時以撒便領利百加近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他為妻,並且愛他。

主呀,最後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當以利以謝一告訴以撒在這當中神一切的帶領,他就馬上順服神的帶領,就馬上立即接收神所賜給他應許的妻子利百加。而且帶他進入到他母親撒拉的帳棚,這裡就彰顯出利百加取代了撒拉的地位,成為這帳棚的女主人,也預表著利百加取代了撒拉在以撒心中的空缺。以撒毫不猶豫地就娶利百加為妻,是因為順服神的應許和帶領。以撒並不認識利百加,所以娶他為妻不是因為愛他,而是因為順服神的帶領,相信利百加是神為他預備的。然而在順服神的帶領,並且用神的愛去愛他,而使他越來越更深認識到利百加真的是神為他所預備的,而深愛著他。最後以撒在利百加身上得著安慰,這裡的「安慰」在原文是加力,得著堅固的意思,因此以撒因著利百加而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和力量。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當我們在這世上像利百加一樣看到神的帶領,雖然眼前的道路有許多未知和不確定。我們應當憑著信心果決地立即順服神話語的帶領,而不要耽延。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無法對神的帶領有絕對的信心,而總是容易猶豫不決,就使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憑信心果決順服神的帶領不耽延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效法以利以謝和利百加一樣憑著信心,就果決順服神話語在我們生命中的帶領。更多被神的話語充滿,得著屬天果決的決斷力,帶著信心盼望作決定。立即順服神的話語和帶領,斷絕一切身旁的人事物的綑綁而不要耽延。最後讓我們效法以撒一樣,持續默想禱告神,馬上順服神的帶領放下憂傷而得著神的安慰。帶著信心接受神所賜給我們的應許,用神的愛去愛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使神的應許能夠進入填滿我們生命中的空缺,使我們得著從神而來的安慰與力量。

主呀,你就讓我想到昨天我也像利百加一樣,憑著信心就果決地順服你的帶領而不耽延,在原本的門訓小組當中發出我們要轉換門訓模式的訊息,從原本固定時間的門訓模式,更新成為機動性的門訓模式。這是在我門訓事奉當中很重大的轉換,要改變長久習慣的門訓模式,內心一開始會有許多的顧慮和掙扎。然而當我非常明確地領受你話語的應許和帶領,我就果決地下定決心順服你的帶領,不再耽延而發出這樣門訓變動的訊息。感謝你讓雅莉很快地就回應我的訊息,他也感受到神要帶領我們進入到門訓的新階段,這給我很大的鼓勵。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堅固我的心,我要像以撒一樣,持續默想禱告領受你的話話,憑信心接受你在門訓更新道路的安排,你的應許就會進入填滿我生命中的空缺,使我得著你的安慰和力量。主呀,懇求你持續帶領我前面門訓更新的道路,使我每個決定都是憑著信心果決順服你話語的帶領而不單延,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