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2022-09-24, 讓我堅信神作王掌權勝過人籌算

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cripture Imag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7:15-29
QT亮光:
27: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
27: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田地的香氣一樣。
27:28 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利百加把家裡所存放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他小兒子雅各穿上。這裡經文中的「上好的衣服」指的是只有長子才能擁有的高貴特別的衣服,來彰顯他長子的身分。接著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來將雅各裝扮成為以掃多毛的樣子。最後就把他所做的美味和餅都交在他兒子雅各的手裡。利百加這樣地想盡辦法用一切人的籌算,想要幫助雅各變裝成以撒眼中的長子去取得祝福,而沒有信心神在最後會介入出手,讓雅各能夠精準領受到神所要賜給他的應許。接著雅各就到了他父親那裡去呼喚父親,結果以撒回答說問:「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這裡的「你是誰」就彰顯出以撒的耳朵聽出這不是他所預期以掃的聲音,他在等的是以掃而不是雅各。

主呀,然而雅各就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吃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接著以撒又發現一些不對勁的地方,詢問為什麼能找得那麼快。但雅各卻回答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這裡經文中的「耶和華你的神」就彰顯出此時的雅各並沒有自己經歷認識神,所以認為耶和華是他父親的神,而不是他們的神。然而雅各就在這樣不認識神的狀態之下,假冒神的名說這是神使他遇見好機會得著的。雅各連續三次說謊,第一次說自己是以掃,第二次說自己剛打獵回來,第三次說神預備好了獵物。雅各的謊言一次比一次還要嚴重,最後甚至是把神的名都給加了進來,說這是神所預備的。接著以撒就吩咐雅各進前來,讓他摸摸雅各,辨別他是否是他的兒子以掃。

主呀,接著當以撒摸了雅各之後,就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其實以撒從聲音已經辨別出這是雅各的聲音,然而他卻還是倚靠觸覺想要確認是否真的是以掃,但這使他的心中充滿著矛盾,因為聽的聲音和他摸的感受是不一致的。接著經文就提到:「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這裡的「辨不出他來」就彰顯出是神使以撒辨別不出來,他眼前的兒子是他個人所預期要承受長子祝福的以掃,還是神所預備要承受長子福份的雅各。這就使得以撒決定要給眼前的兒子長子的祝福,這裡就彰顯出這是神的保守和介入,這不是因為利百加和雅各的騙局成功,也不因為以撒完全辨別不出來是誰,而是神的憐憫使他們在錯誤之中,被神引導走進了屬神對的道路當中。

主呀,因此這一切都是神的主權勝過一切人的籌算,而在混亂中作王掌權引導這一切混亂的局面,讓神的旨意仍舊是成就在他們當中。最後以撒雖然內心有著懷疑,而又辨別不出來,因此他就決定要憑著靈裡的感動,把長子的福分給眼前的兒子。當雅各跟他父親以撒親嘴的時候,他的父親以撒一聞到雅各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對著他宣告:「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這裡的「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就彰顯出以撒在此時專注領受神對眼前這兒子的祝福,神透過讓以撒不能辨別的混亂,來將神的應許毫無攔阻地賜福給了雅各。以撒在聞了香氣之後,就按著靈裡神的靈賜給他的領受,來祝福眼前的兒子。以撒雖然心中是想要祝福以掃,但他順服靈裡的感動,進而去宣告神賜給他要為這兒子祝福的內容。

主呀,這其實就是神的主權介入,當以撒尋求神在這兒子身上的祝福時,神就引導他從現實的狀態進入到靈裡的啟示,神就將對雅各的祝福讓以撒領受到。雖然以撒會認為他自己是在為以掃祝福,但神仍舊作王掌權,將要賜給雅各的祝福,透過昏花混亂的以撒,精準被宣告在雅各的身上。接著以撒就更進一步領受到神要賜給雅各的祝福:「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這裡的「天上的甘露」指的就是神會賜給雅各足夠從天上降下來的雨水來供應他的水源,而這裡也預表聖靈的澆灌,來使他的生命不枯乾,接著「地上的肥土」指的就是應許之地要成為肥沃的土地。而「五穀新酒」則是在這肥沃的應許之地當中所產出的豐盛糧食,預表神在應許之地當中使我們結出豐盛的果子,成為我們生命豐盛的供應。

主呀,最後神就感動以撒宣告神的旨意在雅各的身上,就是要多民事奉他,多國跪拜他,而且他要作他弟兄的主,這就是當初神對利百加所說的話語和應許,如今透過昏花的以撒再次宣告了出來,成為神對雅各的祝福。然而這一切都是神憐憫這一家人的混亂,赦免以撒、利百加和雅各在這過程當中的軟弱和過犯。神讓以撒昏花沒有辨別出雅各,使以撒在傳承神的應許時,沒有傳給錯誤的兒子,還是按著神的心意領受祝福在被神揀選的兒子上。然而神也赦免利百加用人的籌算去想要成就神的計畫。神也赦免了雅各還沒認識經歷祂,而就用人的詭計去取得神要賜給他的祝福。縱使以撒、利百加、雅各一家人心中都充滿混亂,但神仍舊作王掌權,勝過人一切的籌算,也超越一切人心中的混亂,讓神的旨意不受任何攔阻精準地成就。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需面對許多不可掌控的混亂人事物,充滿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我們應當堅定相信神在混亂之中仍舊作王掌權,勝過一切人的籌算。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過於充滿屬人的擔憂與籌算,而沒看見神仍舊作王掌權,就會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混亂中很難相信神作王掌權勝過人一切籌算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面對可以掌控的自己,除去我們心中一切人的籌算,定意尋求神的旨意。倚靠聖靈煉淨一切自己屬人的擔憂和籌算,使我們在靈裡領受屬神的話語和心意。敞開我們的心讓神在我們生命當中作王掌權,順服遵行神一切的話語。最後讓我們面對不可掌控混亂的環境和人事物,堅定相信神在混亂中仍舊作王掌權。得著突破性的眼光,看見神的主權是超越眼前一切的混亂和屬人的籌算,堅定相信神的應許和旨意必定能勝過一切眼前的混亂,必精準帶領我們走進應許之地。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在各個代禱群組第一次發佈,大家整個月的靈修代禱的完成率,你還帶領我在發佈之前有更進一步地領受可以附上與前一個月的比較,來讓夥伴在看到了自己這個月的完成率之中,可以直接看見自己是進步還是退步的狀態。感謝你讓我在發佈之後,就收到許多夥伴的回應,特別是最近靈修操練比較不穩定生活有點混亂的夥伴,都回應說這些數據很幫助他們要恢復穩定操練。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來堅固我的心,讓我更深地領受到當我在面對大家在操練靈修和代禱時所遇到的混亂和困難的時候,你讓我領受到我可以透過程統計大家每個月真實操練的狀態。而這個程式的功能是我所可以掌控的,因此我就按著你的旨意一步步完成功能。至於大家的生命是否能因此帶來突破,就是我所不能掌控的人事物。懇求你的靈運行,我堅信你在這當中作王掌權,你的主權勝過一切人的籌算,帶領我們走進應許之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