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2022-09-23, 不昏花忘記不憑血氣成就神應許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aPorte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7:1-14
QT亮光:
27:1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裡。」
27:4 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27:13 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撒雖然先前在經歷神同在的時候,回應了神的應許,而築壇獻祭、求告神的名,並且支搭帳棚,又挖井,又跟亞比米勒起誓利約,在生活中都跟隨神所帶領的每一步。然而隨著時間越來越久,以撒的年紀越來越老,在晚年的時候,他就越來越忘記神的話語和應許,而按著自己的肉體和血氣去行事。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這裡經文中的「以撒年老」大概是在以撒一百三十七歲左右,然而以撒卻在這時眼睛昏花,不能看見,眼睛是人身上的燈,眼睛如果昏花,全身就整個黑暗。而以撒因著眼睛昏花而他屬靈的眼睛也跟著肉體的眼睛一起昏花,陷入到黑暗之中,使他忘記了神的話語,而是按著自己肉體的心意去行。

主呀,因此以撒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對他說:「我兒」,以掃就回答說:「我在這裡。」這裡經文中的「我兒」在原文有著我最疼愛的孩子的意思,這裡就彰顯出以撒對以掃的偏愛。接著以撒就對以掃說他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所以就叫他拿他的器械,往田野去為他打獵。以撒特別強調著:「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這裡的「照我所愛的」就彰顯出以撒按著他自己的肉體和血氣的偏好來決定要祝福哪一個兒子,而不是順服神的話語和心意。因著這裡的「祝福」指的就是長子的名分,然而長子的名分就是要繼承神所賜給他的應許。因此當以撒在傳承神的應許給他的兒子時,他並不像亞伯拉罕如此地敬畏神,小心謹慎還吩咐他的僕人以利以謝不要讓以撒娶外邦女子,而是要回到他的本家。

主呀,進而去找尋到利百加成為以撒的妻子,讓以撒可以完全按著神的心意承接神所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但以撒在傳承神的應許這件事卻想要按著自己肉體和血氣的偏好喜愛來作決定。神早已經在生出以掃和雅各之前,就對利百加宣告啟示了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旨意。然而以撒在決定祝福的時候,就忘記了神的話語和旨意,而是體貼自己的肉體的心意,而不體貼神的心意,就決定讓以掃來領受長子的祝福,繼承神所賜給他的應許和產業。他並不在意神的應許有沒有繼續能夠按著神的心意延續下去,因此他並不在意以掃娶了兩個外邦女子為妻。而以掃也不在意他曾經在神面前發誓,已經把長子的名分給賣給雅各。然而以撒的妻子利百加卻是非常在意神話語的應許,而使他因著以掃的兩個外邦妻子而心裡愁煩。

主呀,因著利百加一直都沒有忘記神在他懷孕最痛苦的時候,所賜給他的話語,他知道神揀選著雅各要繼承神的應許和產業。因此當利百加聽到了以撒對著以掃說這些話時,就趁著以掃往田野去打獵的時候,就吩咐雅各說:「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這裡經文中的「我兒」跟前面以撒對以掃的稱呼是一樣的,都帶有著個人偏愛的稱呼。這裡的「照著我所吩咐你的」就彰顯出雖然利百加沒有忘記神的話語和應許,然而他在知道以撒想要將長子的祝福給以掃的時候,他並沒有馬上禱告尋求神的指示來解決這問題,而是按著自己的想法和心意來處理這件事,也就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來成就神的應許和旨意。他應當要對神的應許和話語有信心,縱使眼前情況如此危急。

主呀,然而神必定有祂的方式,而不需要人用著肉體的方法,來成就祂的應許在雅各的身上。然而利百加卻在這時候沒有禱告等候神的指示,而是決定叫雅各聽從他的話,而不是聽從神的話。接著利百加就吩咐雅各用欺騙的方式去奪取長子的名分,而要他去羊群裡給利百加拿兩隻肥山羊羔,使他照著以撒所愛的給他做成美味,滿足他肉體上的需要和祝福的條件,利用以撒眼睛的昏花來欺騙他,而使以撒能夠給雅各祝福,得著長子的名分。然而雅各擔心地對他母親利百加說,然而他哥哥渾身都是毛,他身上卻是光滑,他害怕他父親摸到他,就必發現他為欺哄人的,他就要招受咒詛,而不得祝福。這裡就彰顯出雅各明明知道他的母親要他去欺哄他的父親。他在意擔心的不是他會行出神所不喜悅的罪惡,而是害怕罪行被發現而要受到的咒詛。

主呀,最後利百加就對雅各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利百加的內心雖然願意為了他偏愛的兒子,而承擔這一切欺騙後果所帶來的咒詛,以為這樣不合神喜悅的方式所帶來的咒詛,都只會歸在他身上。然而這樣的行為卻帶來了整個家庭的混亂和破碎,這使得以掃對雅各的欺騙非常地憤怒想要殺了他,而使得雅各被迫必須要逃離家裡而在外面飄泊,而利百加也失去他最愛的兒子,不能留在他的身邊陪伴他。這就彰顯出想要憑著血氣和自己的方式來成就神的應許,所帶來生命的破碎與混亂。我們不只是要不昏花忘記了神的話語和影許,並且我們也不要憑著自己的血氣去想要成就神的旨意,而是要禱告尋求神話語的帶領,按著神的心意走進神的應許。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雖然領受過神的話語和應許,但可能會被這世界影響,而忘記了神的話語和應許。我們應當不要像以撒一樣,眼睛昏花而忘記神的話語,也不要像利百加一樣,想要憑著血氣去成就神的應許。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眼睛就容易昏花而憑著血氣行事,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眼睛昏花,憑血氣想要成就神應許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聖靈不要像以撒一樣,忘記神的話語,屬靈的眼睛不要昏花,而是倚靠聖靈而明亮,不隨著自己肉體的偏好和喜愛,來成就神的事。謹記神的話語,站在神的應許當中,跟隨神來成就神的應許。最後讓我們不要像利百加一樣,憑著血氣想要用自己的方法成就神的旨意。更多禱告尋求神話語所指引的道路,耐心等候神話語在生命中的帶領。讓聖靈煉淨我們的血氣,用屬神聖潔引領的方式,走進神所應許的道路。

主呀,感謝你今天透過以撒的昏花忘記以及利百加憑血氣回應你應許的生命來光照我,使我在面對接下來走進門訓事奉新階段的應許當中,不要過於著急就憑著自己的喜愛偏愛來作你的工,特別是在事情繁雜或情況緊急的時刻,我特別要警醒禱告倚靠你,使我屬靈的眼睛能夠明亮不昏花,更加看見你所要我選擇作的決定和選擇的道路,而不是憑著血氣用自己的方式去回應你的呼召和應許,而使整個陷入到混亂之中。主呀,求你的靈來充滿掌管我,使我每天都站立在你的話語當中,更多禱告尋求你話語所指引的道路,耐心等候你在我生命中的帶領,用屬你聖潔引領的方式,走進那門訓豐盛的應許道路。主呀,懇求你的靈繼續引導我前面要更新的道路,無論是門訓事奉或是靈修分享群組的更新計畫,都完全交在你的手裡,按著你的指示一步一步進行,讓你的手來帶領我每一個腳步來成就你的應許,彰顯你的榮耀在我手裡所作的工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