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2022-09-21, 不與人相爭跟隨神挖出活水泉源

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Velvet Ash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6:12-22
QT亮光:
26:18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
26:19 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
26:22 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就是寬闊的意思)。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撒順服神的話語,而就寄居在基拉耳在那地耕種。然而那一年就有百倍的收成,神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更深地進入到今天經文的場景當中更深地領受和看見,這裡經文中的「那一年」指的就是遭遇饑荒的那一年。當別人都因為乾旱饑荒沒有收成的時候,以撒卻因著順服神的話語和指示,在基拉耳耕種大大地有百倍的豐收。然而神使以撒昌大成為了極大富有的人,神祝福以撒的方式並不是讓他一次爆發性的成長,而是讓他日增月盛,也就是一天一天持續不斷地成長。因此以撒所領受到的昌盛,是因著每一天跟隨神的話語,慢慢逐漸累積起來得著的豐盛。

主呀,然而以撒原本深怕因著饑荒而缺乏,但神卻讓他經歷只要他順服神,不但沒有缺乏而且還更豐盛。而以撒如此蒙神祝福,在以撒身旁一樣住在基拉耳的非利士人,卻不斷經歷乾旱饑荒的困苦,眼看著自己深陷困苦缺乏之中,然而以撒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越來越昌盛。這樣一增一減就更拉大彼此之間的差距,這樣的差距就使得非利士人開始嫉妒他。原本亞比米勒認為他只是個寄居的外人,憐憫他而讓他寄居在這地,沒想到他越來越昌盛起來,大過他們所有人。這使得非利士人不再是憐憫恩待以撒,而是開始妒嫉逼迫他。首先非利士人對以撒的逼迫,就是將過去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所挖的井,全部都填滿塞住,斷絕以撒耕種和牧養牲畜的水源。這裡經文中的「井」指的是一般的水井,也就是蓄水池。

主呀,其中這水井就是在地下挖一個大坑儲水,而從山上沿路挖溝作疏導,等到下雨的時候,雨水就會沿著這溝進入到水池,這是非利士當地最常挖掘的水井。而非利士人就將過去亞伯拉罕辛辛苦苦挖的溝給塞住,並且把水池用土給填滿。這樣的行為基本上就是直接仇視敵對著以撒,他們不讓以撒在他們的地方挖井,就連過去他父親所挖的井都一個一個地填滿,也就是要切斷以撒供應的水源,讓他衰敗而不再能昌盛下去。接著就連基拉耳的王亞比米勒都對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以撒的豐盛就連亞比米勒都感覺受到威脅,而吩咐他離開遠離他們,不要再跟他們住在這原本的地方。這就使得以撒被迫就離開那裡,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裡,這裡經文中的「基拉耳谷」在原文是又深又狹窄的山谷的意思。

主呀,原本以撒和非利士人都住在高地而接近水源,然而以撒因著豐盛而被趕到非常深又狹窄的低谷,這裡預表著以撒經歷到被逼迫而走進到了生命的低谷和曠野乾旱之處。然而以撒沒有與非利士人憑著血氣相爭,也沒有陷入生命低谷就怨天尤人,陷入到負面情緒的苦毒抱怨。以撒反倒是振作起來,縱使是被逼迫,但他就默默地重新將過去亞伯拉罕倚靠神所挖的,但卻被非利士人塞住的水井,付上代價重新地挖出來。並且仍照著他父親過去所叫的那些井的名字,來紀念神過去引領著他父親亞伯拉罕一個一個所挖的水井。這裡就彰顯出以撒紀念神過去因著亞伯拉罕所賜給他的供應,過去是他直接承接父親的辛勞而得著的祝福和供應,如今他延續他父親跟隨神的道路,重新用自己的雙手倚靠神去重新挖井,讓神重新成為他生命的供應。

主呀,因此以撒因著逼迫和患難,如今不再是倚靠父親過去所留下來白白的恩典和供應,而是竭力自己跟隨神去努力挖掘得著的。接著經文更進一步地提到:「以撒的僕人在谷中挖井,便得了一口活水井。」這裡的「活水井」指的就是地底湧出的活水泉源,這有別於前面提到的一般水井,這在基拉耳當地是非常稀有的資源。然而神顧念著以撒不與人相爭,並且竭力地倚靠自己來挖掘水井,得著神的供應。因此神就大大地賜福給他,使他挖掘到非常珍貴的活水泉源。這裡的「活水井」預表著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活水泉源,我們不只是倚靠別人的供應,而是要自己不斷地跟隨神的引領,在神的話語當中不斷地更深地挖掘,使我們在基督裡得著生命的活水泉源,成為我們生命的供應。然而基拉耳的牧人看見又繼續地跟以撒爭競,說這水是他們的。

主呀,最後因著神賜給以撒是豐盛和寬闊的生命,神的供應和賜福是無限的,不需要與人在有限的資源相爭,因此這就使以撒再另外倚靠跟隨神去開拓新的泉源。然而以撒的僕人又挖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以撒江這井起名叫西提拿,也就是敵對的意思,因此非利士人對以撒的逼迫越來越嚴重,從相爭一直到敵對。最後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神的保守使他們不再為這井與以撒爭競了,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也就是寬闊的意思。以撒宣告著:「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以撒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供應和帶領,是神帶領他進入到這寬闊之地,他知道真正豐盛的不是住在哪個地方,而是跟隨神的引領,走到哪裡都能夠挖出活水泉源,得著神的供應而昌盛,是神的同在而使他所在的地方昌盛。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逼迫與相爭時,我們應當像以撒不與人相爭,而是跟隨神去挖掘出新的活水泉源。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陷入到有限缺乏的眼光,就使我們憑著血氣與人相爭,而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感到缺乏而與人相爭,沒有尋求神的活水供應的軟弱,使我們放下一切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被人逼迫當中不與人相爭,而是離開紛爭,跟隨神重新挖掘新的生命泉源。不陷入到缺乏沒有信心的困境裡,而憑著血氣與人競爭有限的資源。得著突破性的眼光,看見無限的神賜給我們豐盛和寬闊的生命,使我們離開紛爭跟隨神去挖掘新的活水泉源。最後讓我們專注跟隨神話語的引導,在生命曠野之處,挖出基督生命的活水泉源。專注更深挖掘神的話語,不斷在基督裡默想渴求,挖掘出基督生命的活水。不斷經歷基督的活水豐盛地湧流出來,帶領我們走進神為我們預備的寬闊和昌盛之地。

主呀,感謝你讓我經歷這幾年憑信心事奉的操練,讓我可以越來越離開混亂生命紛爭之處,把許多事情都放下,而進一步地跟隨你前往那新的地方去挖掘生命活水的泉源。相信當我專注跟隨你話語的引導,我在生命曠野之處,就能夠挖出基督生命活水的泉源。過去無論在奉獻上或是門訓事奉上,我雖然經歷到許多人為的爭競和逼迫,但我真實經歷到像以撒一樣,在人眼中看為是曠野之處,卻挖出了豐盛的活水泉源。就像是六年多前神帶領我進入到 YouTube 直播當中建立了晨禱祭壇,在三年多前帶領我在 Line 當中建立了靈修分享群組,這樣網路門訓牧養的道路過去是不被看好,但如今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卻湧流出豐盛的生命活水,在這疫情時代下更加彰顯神早已經一步步引導我進到寬闊昌盛之地。主呀,懇求你繼續帶領我前面門訓宣教道路,在新的階段能繼續堅定不與人相爭,而定意跟隨你的帶領挖出一個又一個的活水泉源,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