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2022-09-02, 尋求神的憐憫不住為軟弱人代求

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pringline Paris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8:16-33
QT亮光:
18:24 假若城裡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
18:25義人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
18:32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的造訪,不只是宣告要使撒拉生一個兒子的好消息,神另外也跟亞伯拉罕述說了,神要審判滅絕所多瑪和蛾摩拉的壞消息。因此經文在一開始就提到:「三人就從那裏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這裡經文中的「向所多瑪觀看」就彰顯出他們要起行的方向就是要往所多瑪的方向去施行審判,而亞伯拉罕與神有親密的交通,就像交情深厚的朋友,因此當神要離開,亞伯拉罕依依不捨地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當亞伯拉罕向神表現出如此親密的友情,毫無保留地給予,並且如此親密和依依不捨。

主呀,這就讓神深深地感受到亞伯拉罕跟他如此親密,而使得神宣告著:「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神的心意就是要使亞伯拉罕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因為神已經預定要讓耶穌基督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建立一個屬神的國度。接著神更進一步地宣告:「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這裡經文中的「我眷顧他」在原文是我已經認識他的意思,也就是神已經視亞伯拉罕為他的朋友,神為了要使亞伯拉罕能夠吩咐教訓他的後裔和眷屬能夠遵行神的道,秉公行義,使神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因此神就更進一步地像朋友一樣,跟亞伯拉罕討論著神即將要審判所多瑪和蛾摩拉的計畫。

主呀,透過這樣的交通來讓亞伯拉罕更認識神的心意,進而能夠使亞伯拉罕對齊神的心意去教訓他的家人和後裔去遵行神的話語和旨意。因此神就對亞伯拉罕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罪惡的聲音已經傳到神的耳中,因此神現在要下去,察看確認他們所行的,是否像那傳到神耳中的聲音一樣。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在神身旁的兩位天使就轉身離開,往所多瑪去執行毀滅的審判計畫。然而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的面前,這裡原文其實是耶和華仍舊站在亞伯拉罕面前,也就是說神沒有離開而是留在亞伯拉罕面前,讓亞伯拉罕可以有機會能夠在神的面前跟神交通,並且為人代求呼求神的憐憫。因此亞伯拉罕就近前來問神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亞伯拉罕知道神的心意就是要毀滅著所多瑪。

主呀,然而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仍舊住在那裡,這使得亞伯拉罕因為關心羅得一家人的危險而向神代求。這使得首先亞伯拉罕發出的代求,同時也是跟神的交通和討論,詢問著神,如果城裡有五十個義人,神還要勦滅那地方嗎?能不能為著城裡這五十個義人而饒恕其中的人,赦免這城的罪惡。這裡的「義人」指的是敬畏尋求神的人,亞伯拉罕並不是叫神不分是非去施行憐憫,他按著他所認識神的公義來跟神討論和交通。亞伯拉罕知道神是公義審判惡人的神,也知道他是憐憫義人的神。然而亞伯拉罕不知道神會怎麼對待一個混雜著義人和惡人的城市,神是否會因為憐憫義人,而饒恕那地方的罪而不毀滅整座城市。

主呀,這使得亞伯拉罕更進一步宣告:「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亞伯拉罕禱告的基礎,不是要神去憐憫那些充滿罪惡的惡人,而是認為如果神在毀滅這城,而裡面有著敬畏神的義人,使得義人和惡人遭受到一樣的審判而被毀滅,這絕對不是神所會行的事。亞伯拉罕之所以會如此說,是因為他並不知道在所多瑪城裡有多少個義人,他總以為除了羅得一家人以外。應該還有一些義人在這城當中。然而同時亞伯拉罕不知道神對人的憐憫程度有多少,所以他試著先跟神討論,如果有五十個義人是否就可以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主呀,因此亞伯拉罕在等到確定這個代求的基礎之後,再進一步地透過不斷在禱告尋求神之中,降低義人的人數,來確認和更深認識到神對人憐憫的程度。亞伯拉罕一次又一次的尋求確認,就不斷更加清楚更深地認識神在這當中的憐憫。亞伯拉罕總共提出了五次人數上的修改,也就是五次向神為所多瑪眾人的代求。而一開始亞伯拉罕代求的信心只敢降五個人,從五十人降到四十五人,而從四十五人又降到四十人。他不敢一次降太多,但他也對神的憐憫不夠認識。神非常有耐心跟亞伯拉罕討論饒恕整座城市的義人人數,神沒有一次就下命令說他願意饒恕的人數,神也透過這樣不斷跟亞伯拉罕的交通,跟亞伯拉罕建立像朋友一樣親密對話討論的關係,也幫助亞伯拉罕對神的認識和代求的信心能夠更多。

主呀,最後亞伯拉罕代求的信心有在不斷交通當中突破,從一次降五人,擴張到十人。亞伯拉罕在每一個為軟弱人的代求,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深怕神會動怒的狀態下,勇敢地呼求神,因此亞伯拉罕在代求時總是要神不要動怒,他深怕神會不耐煩不喜悅他這樣跟神討價還價,然而神對亞伯拉罕充滿耐心和憐憫,他知道亞伯拉罕為人代求的信心需要被建立,因此神不厭其煩回應他每一個代求,使他代求的信心能夠不斷地擴張。最後亞伯拉罕代求的人數停留在十人,亞伯拉罕以為所多瑪城裡除了羅得一家人,至少會有十個敬畏神的義人,沒想到最後只剩下羅得和他的兩個女兒,因此整個所多瑪城還是被神毀滅。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面對一切身旁罪惡混亂的人事物時,我們應該要不斷禱告尋求認識神的憐憫,不住地為身旁軟弱的人事物來代求。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缺乏屬神的憐憫,就沒有持續不住的代求,就陷入到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尋求神的憐憫不住代求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神的話語,不斷禱告尋求更深認識神的心意和憐憫。勇敢來到神面前,以神的話語為基礎,倚靠聖靈跟神有親密的交通。對齊神的眼光去領受神的旨意,在不斷交通中更深認識神的公義和憐憫。最後讓我們更深認識神的憐憫,就不住按著神的憐憫為軟弱的人代求。不斷禱告呼求神的憐憫和代求的信心能夠不斷地擴張。使軟弱的人能夠回轉向神,脫離一切神要審判的毀滅道路,重新走回到跟隨神的道路上。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亞伯拉罕代求的信心不斷在禱告中突破和更新,而更認識你的憐憫。你讓我想起你帶領著我們,在代禱群組操練每天用經文為夥伴代禱,就是不斷在你的話語當中尋求更深認識你的憐憫,使我們更有負擔為身旁軟弱的人用你的憐憫來代求。感謝你更進一步興起守望者,更加提升代求的信心不只是為一個夥伴,而是為一整個群組來代禱。我們在不斷為身旁軟弱的人代求時,就是像亞伯拉罕一樣不斷在禱告中跟你交通,更深地領受到用你的話語為基礎來為生命代求,使軟弱的人能夠回轉向神。感謝你讓我也在持續每天守望八個代禱群組當中,在為人代求的信心上得著極大的突破和更新。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品佑和璦君在交通當中,感受到他們在為軟弱夥伴代求的信心有越來越突破和提升。懇求你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更有信心去幫助守望者,更多在你的話語當中尋求你的憐憫,更加不住為群組軟弱的夥伴代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