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2022-09-11, 完全傾倒獻上活祭相信神必預備

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ghthouse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2:1-14
QT亮光: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22:8 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燔祭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22: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對亞伯拉罕最終極的試驗,就是要他獻上獨生愛子以撒給神。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這些事以後,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這裡經文中的「這些事以後」指的就是亞伯拉罕經歷到神引導著他生命所發生的許多事,像是生出以撒,趕出以實瑪利,而與亞比米勒立約的這些事。而這裡的「試驗」特別指的是熬煉的意思,神是無所不知,不需要試驗就能夠完全知道亞伯拉罕的內心。然而神透過這試驗是要熬煉亞伯拉罕的生命,神藉著試驗操練著亞伯拉罕的信心,不斷加重試驗的強度,來訓練出亞伯拉罕信心的屬靈肌肉。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亞伯拉罕在一生當中有四次重要的抉擇,每一次都是要捨棄原本很看重的事物,第一次是要離開本族本地,離開他最熟悉的地方。第二次是要與羅得分手,割捨掉他所愛的,而且可能會繼承他產業的人。第三次則是要在以撒和以實瑪利之間作出抉擇,最後他捨棄了以實瑪利,選擇神所應許的以撒。第四次就是今天經文所提到神要他奉獻獨生兒子以撒給神。因此神就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神在這邊特別用三重漸進式的表達,來指出神所要他獻上的,不是一般的牲畜而是他的兒子以撒,並且這是他唯一獨生的兒子,並且這是他所最深愛的以撒,是他生命中唯一的盼望。

主呀,接著神要他帶著以撒往摩利亞地去,這裡的「摩利亞」在原文是神預備的意思,而摩利亞地在耶路撒冷附近,而所羅門王就是在此地為神建造聖殿,而主耶穌釘十字架的各各他,就在摩利亞山的附近,神在不同時期都預定在這地方獻上重要的祭,因此這個地方是神所預備重要的獻祭的地方。而神清楚指示亞伯拉罕是要將以撒獻上為燔祭,這裡的「燔祭」是要完全燒掉祭物毫無保留,就預表著神要他毫無保留地獻上以撒的生命。接著經文就提到亞伯拉罕在清早起來的時候,就毫不遲疑地立刻順服神的話語,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亞伯拉罕在這過程之中,沒有對神的吩咐和要求有任何的質疑或是抱怨,而是默默地順服遵行神的吩咐。

主呀,然而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地看見那地方。這裡的「第三日」指的就是亞伯拉罕從原本的南地往摩利亞地,也就是耶路撒冷的方向行走約三天的路程,這也代表亞伯拉罕在這三天的路程經歷要把以撒獻上為祭的煎熬,獻上以撒就像獻上他的生命一樣。然而亞伯拉罕就在第三日得回他的愛子,所以預表著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後的第三日復活。接著亞伯拉罕在到了要獻祭的地方,就吩咐他的僕人和驢都留下來,而他和以撒要往那裏去拜一拜,就回到他們這裡來。這裡的「拜一拜」指的就是要獻上以撒來敬拜神,而「回到你們這裡來」就彰顯出亞伯拉罕帶著單純的信心去敬拜神,因為神曾經應許他要從以撒所生的兒子得著他的後裔的應許,因此亞伯拉罕相信以撒必定能夠在獻祭之後死裡復活,而跟著他一起回到僕人身邊。

主呀,因此亞伯拉罕就繼續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的身上,自己手裏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這裡經文中的「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的身上」就預表著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往各各他山去。然而這裡的「二人同行」就彰顯出亞伯拉罕和以撒二人父子同心的生命狀態,這裡就預表著父神也帶著獨生愛子耶穌同行前往各各他,將他獻上為贖罪祭來拯救我們的生命。接著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而亞伯拉罕回應以撒說:「我兒,我在這裏。」以撒親密地呼喚著父親的時候,亞伯拉罕回應他說,他在這樣,代表著他一直與他同在。然而當以撒問亞伯拉罕燔祭的羊羔在那裡的時候,亞伯拉罕回應他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於是二人同行。

主呀,這使得亞伯拉罕內心非常煎熬,但他帶著信心發出了預言,因為他相信神必定叫以撒復活,所以他所要獻上的,就是神所預備的以撒。結果當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就在那裡開始築壇,把柴擺好,就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此時以撒已經至少是十幾歲以上的青少年,而亞伯拉罕當時已經是一百一十多歲的老人。然而當亞伯拉罕在捆綁以撒的過程之中,以撒知道自己就是神所預備好要獻祭的羊羔時,卻沒有掙扎默默地將自己獻上。亞伯拉罕和以撒一起同行,一起走在獻祭的道路上,同心將自己的生命獻上,亞伯拉罕獻上他的最愛給神,而以撒獻上自己的生命給神。這就預表著父神跟耶穌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同心將自己獻上,父神獻上祂的獨生愛子,耶穌默默無聲地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獻上自己的生命。

主呀,最後亞伯拉罕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獻給神的時刻,耶和華的使者就從天上呼叫他對他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而當神知道亞伯拉罕的心,沒有將他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神時,神就制止亞伯拉罕殺以撒,而是讓他看見一隻公羊來代替他的兒子獻為燔祭,而這公羊就預表著耶穌基督,祂代替我們釘上十字架而救贖我們的生命,成為挽回祭。因此亞伯拉罕就將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也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的意思,這裡的「以勒」在原文有著預先看見和預先預備的意思。也就是說亞伯拉罕在實際獻上自己的生命,也就是他的獨生子以撒時,就經歷到神早已經為他們預備好的羊羔,而使他們經歷死而復活的恩典與大能。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神也不斷在試驗我們的信心。我們應當像亞伯拉罕一樣,完全傾倒毫無保留地獻上活祭給神,相信神必定會為我們預備,供應一切所需的。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很難完全相信神會預備,就很難完全傾倒獻上手中的以撒,而使生命陷入到許多混亂和掙扎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還無法完全傾倒獻給神,相信神必預備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完全傾倒生命的所有獻給神,獻上自己成為活祭,沒有為自己留下不給神的。按著神所指示的一切,馬上立即行動,不與神爭辯而是默默無聲地順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毫無保留地完全獻上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最後讓我們相信耶和華以勒必為我們預備,相信我們獻上活祭必定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堅定將生命釘死在十字架上,獻上生命的活祭在祭壇上。經歷到神為我們預先預備好一切的供應,是耶和華以勒的神。

主呀,接下來我要預備「關鍵面對」的信息時,我需要完全傾倒我自己所有的一切,像是亞伯拉罕獻上以撒一樣地獻上我自己的生命為活祭。因為過去我在建立晨禱祭壇的過程之中,總是會遭受到一些牧者的輕看和批評。所以當我要站在這台上分享門訓新眼光的主題,就必須要獻上我自己成為燔祭,毫無保留地獻給神。因此當我決定帶著必死的決心,勇敢地踏出這一步,將自己門訓的經歷和看見完全分享在眾牧者的面前,就像是把自己獻在可能會被許多牧者釘上十字架的祭壇上。我需要帶著信心去相信,你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必定會為我預備。無論是預備我要分享的內容,或是預備我在眾牧者面前放膽分享門訓新眼光的信心,我深信你必定會使我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和恩典,就像亞伯拉罕看見獻上以撒並沒有失去,反倒是得著的祝福。主呀,懇求你堅固我,使我在預備信息的過程中能完全傾倒獻上活祭,經歷你必為我預備的恩典,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