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2022-09-10, 倚靠神的同在與人和好建立盟約

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fetora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1:22-34
QT亮光:
21:23 我願你如今在這裡指著神對我起誓不要欺負我與我的兒子,並我的子孫。我怎樣厚待了你,你也要照樣厚待我與你所寄居這地的民
21:31 所以他給那地方起名別是巴(就是盟誓的井的意思),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裡起了誓
21:33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裡求告耶和華永生神的名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又更進一步地提升,神的同在使得亞伯拉罕強大起來,而使他不用懼怕所到寄居之地的權柄和勢力。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當那時候,亞比米勒同他軍長非各對亞伯拉罕說:凡你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佑。」這裡經文中的「亞比米勒」就是前面提到被神警告不准娶撒拉為妻的基拉耳王,亞比米勒一方面經歷到神在夢中保守著亞伯拉罕和撒拉,另一方面他又真實看見亞伯拉罕在日常生活中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守。因為他們都是遊牧民族,需要時常到處去尋找各地的水源和草地。然而亞比米勒就不斷看見神對亞伯拉罕的保守,就是讓亞伯拉罕在到處寄居的過程之中,雖然不熟悉當地的狀況,但是總是能夠找到充足的水源和草地。

主呀,這就使得亞比米勒看見在亞伯拉罕背後保守著他與他同在的神,因此亞比米勒身為基拉耳王,擁有著軍事和政治的絕對優勢,但仍舊是懼怕著與亞伯拉罕同在的神。所以他就主動請求亞伯拉罕能夠在這裡指著神對他起誓,不要欺負他和他的兒子以及他未來的子孫。而他怎樣厚待著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也要照樣厚待著他和亞伯拉罕所寄居這地的民。亞比米勒懼怕有神同在的亞伯拉罕,而渴望藉著與亞伯拉罕在神面前建立盟約,來使他得著保守。而且他知道神必定永永遠遠保守著亞伯拉罕,所以他特別指出他如此厚待著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也要照樣厚待他和他的子民。亞比米勒有著敬畏神屬天的眼光,他知道亞伯拉罕是神的先知和代言人,進而透過與亞伯拉罕立約,來尋求從神而來的保守而間接與神立約。

主呀,然而這時亞伯拉罕站在屬神僕人的角度回應亞比米勒而說:「我情願起誓。」雖然在這之前,亞比米勒的僕人霸佔了亞伯拉罕的一口水井而有所紛爭,但亞伯拉罕並沒有懷恨在心,而是選擇接納和寬容,使他情願起誓跟亞比米勒立下和平之約。雖然亞伯拉罕願意與亞比米勒建立盟約,但是他仍舊是藉著這立約的機會,勇敢地清楚指出亞比米勒的僕人之前不對的地方,為著這樣霸佔的行為來責備亞比米勒,將他們彼此之間模糊的地方都完全釐清,而使他們彼此的關係能夠得著釐清和修復。而亞比米勒回應說是誰做這件事他並不知道,而且亞伯拉罕也沒有告訴他,他今天才聽見,所以這並不是他所指使僕人要去霸佔的行為。這樣的彼此的釐清問題,就解決亞伯拉罕和亞比米勒之間關係的疑慮。

主呀,當亞伯拉罕知道亞比米勒的心並沒有要惡意霸佔他的水井,他就原諒了這個錯誤的發生。接著亞伯拉罕就把羊和牛給了亞比米勒,他們二人就彼此立約,接著亞伯拉罕除了給亞比米勒彼此立約所要獻上的牲畜,另外把七隻母羊羔另放在一處,代表著額外的禮物。這使得亞比米勒問亞伯拉罕這是什麼意思,而亞伯拉罕就說:「你要從我手裏受這七隻母羊羔,作我挖這口井的證據。」亞伯拉罕非常謹慎,他知道不只是要跟亞比米勒在關係上建立了盟約的約定,而且特別要在具體生活中會有衝突的地方,立下彼此認定的約定,因此這七隻母羊羔就是為亞伯拉罕所挖的井作為與亞比米勒立約的證據,在神面前發誓立約這是屬於亞伯拉罕的水井,從亞比米勒那邊得著這水井的所有權,避免未來兩方又因著不清楚的關係而搶奪水源。

主呀,因此亞伯拉罕就給那地方起名叫別是巴,這裡的「別」在原文是井的意思,而「是巴」在原文是盟約發誓的意思,因此別是巴就是盟約發誓的井的意思,因為他們二人在那裡起了誓。因此亞伯拉罕在別是巴,因著倚靠神著而能夠跟寄居之地的君王立定了第一個盟約。而這盟約不只是關係的建立,而且是彼此在生活和工作之間的約定,使他們都能夠在神面前保持合一的盟約關係。接著亞伯拉罕不只是把井取名為別是巴來紀念與亞比米勒的約定,而且在別示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使他能夠紀念與神的約定,就在那裡求告著耶和華永生神的名。這裡的「垂絲柳樹」是在沙漠地帶非常堅硬而且長壽的長青樹。

主呀,最後栽種這樣在曠野之中長青的樹,就是要紀念他與神的約定,縱使在曠野之中,神的供應仍舊是豐盛,而且神是信實直到永遠的神。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更深認識到神是永遠信實,永遠能夠使他豐盛的神。神帶領著亞伯拉罕克服寄居別地的恐懼,更經歷到神的同在會使所到之處的人懼怕,他不需要懼怕當地的人,而是要倚靠神的同在,跟當地的人和好建立盟約。這是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更進一步的提升和突破,讓他知道他不管跟隨神去到何處寄居,神必定與他同在,必定會賜給他豐盛的生命和供應,而他只要倚靠著神的同在去與人和好建立盟約關係,這就使得亞伯拉罕在神所賜的平安當中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也像亞伯拉罕一樣寄居在這地上,必須要面對許多世上關係上的衝突和問題。我們應當倚靠神的同在,去與人和好而建立盟約的合一關係。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對關係的恐懼與不信任,就無法倚靠神的同在與人建立盟約,就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倚靠神的同在,去與人和好建立盟約的軟弱,使我們將一切的關係帶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神的同在,竭力與人和好建立盟約合一的關係和連結。更堅定相信神的同在保護著我們,不受任何仇敵的侵害。在關係衝突中用神的愛去接納包容,勇敢釐清問題,與人在神面前建立彼此合一的盟約關係。最後讓我們時時求告倚靠永生神的名,在寄居之地紀念神與我們所立的約,不斷在禱告中數算神用厚恩待我們的恩典,使我們更加堅定倚靠神而不懼怕。在困境中更多求告倚靠神,得著豐盛的生命和供應,使我們繼續帶著信心與神同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接收到了昊霝牧師的邀請,能夠在福音協進會舉辦的「關鍵面對」的特會當中分享「門訓新眼光」的主題。主呀,我就像是亞伯拉罕一樣,沒有任何教會的背景與權勢,就這樣走進跟隨神門訓宣教的道路。但因著神奇妙的帶領,讓我與昊霝牧師在三年多前連結在一起,建立在門徒之家之間同工的盟約合一的關係。你讓我想起在初期我們在磨合的時候,真的在關係上有許多眼光和想法上的衝突,一度覺得很難繼續連結下去。然而我們堅持繼續倚靠你的話語維持彼此的關係,進而我們都一同被你更新,使我們在關係上有極大的突破,看見彼此的不同當中是彼此的幫補而不是衝突。這使我們越來越密切同心在每一週的聚會當中,因著彼此分享你的話語而生命連結在一起。

主呀,如今你感動昊霝牧師邀請我跟他一起在關鍵面對特會中同工,使我能在眾教會的牧者前可以見證,你這幾年來帶領我所門訓牧養生命的策略,使更多的牧者能夠得著激勵和幫助。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就像亞伯拉罕一樣什麼都不是,但被你揀選,我就能夠倚靠你的同在,與福音協進會的昊霝牧師建立盟約。如今也要透過在關鍵面對的特會當中分享,來與眾教會的牧者透過這分享,而有機會更進一步地建立盟約的關係。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使我更多在預備信息當中更多回顧領受到你所要我傳講的門訓眼光,使我更加堅定倚靠你的同在而不懼怕,更多求告倚靠你的名,得著從你豐盛的生命和供應,使我帶著信心與你同行在分享信息當中經歷你大能的同在與帶領,成就你榮耀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