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

2022-09-09, 憑著應許不憑血氣承受屬神產業

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cbw.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1:8-21
QT亮光:
21:10 就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他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21:11 亞伯拉罕因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
21:12 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撒漸漸地長大,到了斷奶的時候,亞伯拉罕為他設擺豐盛的筵席。這裡經文中的「斷奶」大概是以撒三歲的時候。然而就當以撒斷奶,以實瑪利也漸漸長大到了十七歲左右,亞伯拉罕這時必須要在這兩個孩子當中作出抉擇,決定承受產業的人選。因為以實瑪利是亞伯拉罕憑著血氣生出的長子,所以在名義上應當是要承受亞伯拉罕產業的兒子,然而以撒才是神真正應許要來承受亞伯拉罕產業的兒子。當時發生了一個事件,就是撒拉看見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也就是以實瑪利,他在亞伯拉罕為著以撒設擺豐盛的筵席當中戲笑,這裡的「戲笑」不只是表面的嘲笑,而是因為以實瑪利知道以撒是要來取代他繼承父親的產業,所以使他不斷在輕蔑和逼迫著以撒。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保羅在加拉太書當中用屬靈的角度,來解讀這段經文使女夏甲所生的以實瑪利,和撒拉所生的以撒兩者之間的差異。而以實瑪利就是亞伯拉罕憑著血氣所生出的兒子,預表著憑著肉體和律法所生的。然而以撒則是憑著神所賜的應許所生的兒子,就預表著在基督裡的恩典和自由所生的。然而以實瑪利戲笑著以撒,在屬靈意義上就預表著按著血氣生的,逼迫那按著聖靈而生的,這就彰顯出亞伯拉罕生命中肉體和聖靈之間的掙扎和屬靈爭戰。這時撒拉在看見憑血氣所生的以實瑪利正在輕蔑和逼迫憑著應許所生的以撒,他就對著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主呀,其中這裡經文中的「趕出去」指的是要取消以實瑪利的繼承權,而「這使女」在加拉太書提到預表著律法之約,而「他兒子」預表著按血氣所生的。在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撒拉要維護自己兒子以撒的繼承權,而叫亞伯拉罕去趕出夏甲和以實瑪利,但這當中有著神的心意。神的應許原本就是預定以撒要來承受亞伯拉罕的產業,因此以實瑪利必定是要離開亞伯拉罕不能繼承神所賜的產業,就像之前羅得離開一樣,這些都曾經是亞伯拉罕認為是要來繼承他產業的人,但最後他們都不是神所揀選的,所以他們必須要離開亞伯拉罕。然而經文提到亞伯拉罕因著他兒子的緣故很憂愁,這裡的「憂愁」彰顯出亞伯拉罕內心的掙扎,因為以實瑪利也是他所生的兒子,他不忍心將他們母子趕出去,讓他們自生自滅。

主呀,然而如果不把以實瑪利趕出去,他就會成為亞伯拉罕產業主要的繼承者,這並不合神心意,這使得亞伯拉罕的內心非常掙扎。就在這抉擇的關鍵時刻,神就顯現對亞伯拉罕說:「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神要亞伯拉罕去聽從撒拉所說的話,因為從以撒所生出的,才能夠真正稱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這裡的「你的後裔」在原文是單數,預表著就是耶穌基督。也就是說神所要賜給亞伯拉罕真正的後裔,耶穌基督,是要從以撒生的,這才是神應許要賜給他的產業。然而神安慰亞伯拉罕,要他不必為這童子和他的使女憂愁,神應許也要讓使女的兒子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亞伯拉罕所生的,因此以實瑪利也會得著祝福,所以亞伯拉罕不用擔心他們的未來。

主呀,這使得亞伯拉罕一聽到神的話語之後,他馬上就順服神的話語,在隔天清早起來就回應神的吩咐,拿餅和一皮袋水,給了夏甲,搭在他的肩上,又把孩子交給他,打發他走。然而夏甲就帶著以實瑪利走了,結果就在別是巴的曠野迷路,而皮袋的水用盡了,以實瑪利當時就快要死了,就向神放聲大哭。接著經文提到神聽見了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就從天上呼叫夏甲,要他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這裡的「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就是以實瑪利的名字原文的意義,也就是神垂聽了他的苦情。神要夏甲想起過去神對他的應許,神就再一次宣告對以實瑪利的應許,就是要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神就使夏甲的眼睛明亮,這時他就看見了一口水井,這裡就預表著屬神的供應。當夏甲呼求神聆聽神的聲音,他就看見了神的供應。

主呀,最後神就這樣持續保守著以實瑪利,他就漸漸地長大,住在曠野成為了弓箭手。這也就是回應了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當他決心斷絕他憑血氣所生的兒子,神也遮蓋看顧亞伯拉罕過去憑著血氣所犯下不對齊神的錯誤,使夏甲和以實瑪利有著從神而來的保守和看顧。這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所指出的,如今我們都是憑著應許作兒女,如同以撒一樣,而當時那按著血氣所生的,逼迫了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因此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而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也就是我們不應該被律法和肉體所轄制成為奴僕,而是要成為憑著神應許所生的兒女,就是憑信心生活在基督裡的自由,來承受屬神的產業。我們不要讓肉體和聖靈在我們心中相爭,應當都要斷絕屬肉體和血氣的一切轄制,而使我們能夠倚靠著基督憑著應許去承受屬神的產業。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憑著應許而不憑著血氣,去承受屬神的產業。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無法割捨憑血氣而生出的一切,就會使我們內心感到憂愁,陷入生命的掙扎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憑著血氣而沒有憑著應許跟隨主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憑著血氣所生的一切,去承受屬神的生命和產業。倚靠神的話語去斷絕一切屬律法和屬肉體的轄制,將一切趕出我們的生命。除去割捨這一切的憂愁,放下對過去老我一切的不捨。最後讓我們聽從神的話語憑著應許,回應神而有所行動,去承受屬神的生命和產業。倚靠基督所賜的恩典來行事,使我們生命得真正在基督裡的自由。定意體貼聖靈而不體貼肉體,憑著應許跟隨基督走進神應許的道路,承受屬神的產業。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幾天在守望者聚集當中,跟著守望者一起深入交通了生命曲線圖,以及下一階段守望者要彼此守望代禱的異象。透過今天經文的光照,你讓我更清楚看見這一群守望者是你所預備的團隊,要跟我一起承受你在門訓宣教應許的屬天產業。我可以感受到大家在一起守望彼此不同的代禱群組當中,會有同感一靈的感受和看見,然而彼此又有不同的恩賜,使我們能夠彼此幫補,這使我們在牧養門訓生命的眼光會越來越合一和完全。你也讓我越來越釐清我需要放下過去門訓所留下的包袱,當我沒有割捨過去的門訓模式和眼光,就會成為我憑著血氣想要承受產業的轄制和綑綁。感謝你今天讓我更清楚領受到我要憑著應許,在接下來這段時間,專注帶領守望者一起為彼此守望代禱,而使我們一同進入你的應許道路,去承受門訓宣教中更豐盛的屬天產業。懇求你繼續帶領我在作每個決定都憑著應許而不憑血氣去承受你的產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