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2022-09-25, 緊抓神應許不要失去才哀哭後悔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scommunity.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7:30-46
QT亮光:
27:33 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必蒙福。」
27:34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27:36 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撒為雅各祝福結束之後,雅各從他父親那裡才剛出來,他哥哥以掃就正好打獵回來。這裡經文中指出雅各領受祝福出來的時間,和以掃正打獵回來的時間剛剛好一樣,這讓以掃就撞見了雅各。這就彰顯了神在這當中刻意安排的時刻,一方面讓以掃不會提早回來而打斷以撒對雅各的祝福,另一方面則是彰顯利百加和雅各的詭計就馬上要被揭露出來,神不容許他們的過犯就一直這樣隱藏下去。接著當以掃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吃的時候,他的內心希望他的父親吃了野味,他就能夠得著長子的祝福。這裡經文中的「祝福」特別指的是地上屬於長子的產業,以掃並不看重屬神的應許和福分,他在意的是他要繼承父親所擁有可以看得見的財富和產業。

主呀,然而就當他認為這一切的祝福都已經勝券在握就在他的眼前時,他父親以撒卻對著他說:「你是誰?」以撒正疑惑以掃不是已經領受祝福而離開了,又是誰進來找他,結果當他聽到以掃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時,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而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這裡經文中的「大大地戰兢」不只是針對他被雅各欺騙而戰兢,以撒更大的恐懼戰兢是他對神的敬畏,他看見他的內心對以掃的偏愛,想要把神的應許和祝福偷偷地就這樣祝福給了以掃,沒想到他本來以為已經把神的應許和祝福給了以掃,結果卻是雅各欺騙了他,而從他領受到了長子的福分。這就應驗了神對利百加所宣告的預言,大兒子將要服事小兒子的旨意。

主呀,因此這個恐懼戰兢是以撒對神的敬畏,以撒知道自己在這件事悖逆神,沒想到被神這樣如此地翻轉,使他知道這就是神的命定和旨意,他必須要順服。因此以撒才會特別說:「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這裡的「他將來也必蒙福」不只是指他所宣告的祝福已經不再來能更改和收回,而是更加有著他終於降伏於神的旨意,他知道他再怎麼企圖想要把應許和福分給他所偏愛的以掃,都無法攔阻神的旨意成就。以撒被神這樣的光照,他的心就即時地回轉向神,重新回到順服在神安排的道路上而不再掙扎,因此也不向雅各發怒而咒詛他,而是要以掃接受這個事實。然而以掃一聽到她父親的話,知道自己已經失去了他認為自己一直還擁有,但早已經賣給了雅各的長子福分,就放聲痛苦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主呀,因著以掃自己不看重長子的名分,不認真地追求跟隨神,而去追求屬肉體的世界,而也為了滿足肉體的需要而出賣了自己在神面前承受應許的身分,而自以為長子的身分都沒有失去,必定能夠承受長子的祝福和產業,最後真正發現一切都沒有了,才感受到一切都太晚而放聲痛哭。以掃的生命光景就是耶穌所提到的,原本被神所揀選的屬神子民,然而後來沒有好好持守屬神兒女的身分和遵行神的指示,不緊緊抓住神的應許,也不跟隨神的話語,不追求基督而是去追求世界,最後就無法進入神的國,而在外面哀哭切齒。然而以掃並沒有承認自己的過犯,而把所有的過犯都歸給雅各而指控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

主呀,其中這裡經文中的「雅各」一方面是緊緊抓住的意思,而另一方面則是有詭詐欺騙的意思。然而以掃沒有看見雅各是如此緊緊抓住神的應許和祝福,而沒有檢討自己為什麼那麼輕忽沒有緊抓住神的應許而被弟弟奪走。在他的心中雅各就是一個詭詐的欺騙者,他認為雅各欺騙了他兩次,以掃指出他從前奪了他長子的名分,現在又奪了他的福份。這裡的「奪了長子的名分」就彰顯出以掃其實沒有忘記他跟雅各在神面前的起誓,明明是他自己輕忽長子的名分,但他卻歸咎是雅各奪取他長子的名分,這就是不肯承認自己的過犯和罪惡,而把錯誤完全都歸罪給雅各。他並沒有看重神所賜給他長子的名分,並且就是他自己在能夠緊抓住應許的時候把這應許給棄絕掉,認為這沒有什麼用。

主呀,最後等到了真正要領受屬天和屬地的應許時才後悔而痛哭,以掃沒有在神面前承認自己輕忽長子名分的過犯,反而讓仇恨充滿他的心。最後他只能領受到次等的祝福,而必須要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他的弟兄。以掃對雅各相當地憤怒不滿,而決定要在父親死後去殺他的兄弟雅各,他並沒有為自己輕忽長子名分的過犯悔改在神的面前,而是定意走向更加違背神心意的道路,要毀滅承受神應許的雅各。然而利百加聽到了以掃所說的話,就吩咐雅各起來逃往哈蘭,也就是他哥哥拉班那裡去,直等到以掃的怒氣消了,忘了雅各向他所做的事,利百加計畫再打發人把雅各從那裡帶回來。結果這逃亡一去就是二十年,利百加一生就沒有機會再見到雅各,就如他自己所說的,一日就喪掉他們兩人,失去了雅各在身邊陪伴,也失去了以掃的心。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不小心就會偏離神的道路,或是去追求世界。我們應當緊緊抓住神的應許,不要等到失去才哀哭後悔。然而往往因著內心軟弱,就被世界影響而輕忽沒有緊抓神的應許,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需要悔改緊抓住神應許,而使我們不哀哭後悔的地方,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被神的話語光照,像以撒一樣即時悔改,而不要像以掃認為都是別人的錯。讓神的話語更多光照我們的生命和生活,一被光照就馬上即時回轉走回神的道路。不要一直認為錯誤都是別人的錯誤,勇敢承認被神光照的錯誤而願意被神來修剪生命。最後讓我們緊緊抓住神的應許遵行神的話語,不要等到失去屬天生命和福分才哀哭後悔。把握每一次跟隨神話語的機會,不要輕看屬神兒女的名分而去追求世界。緊抓住神的應許而付上代價地,竭力追求進入神的國,領受屬天豐盛的生命和產業。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品佑主動找我門訓,請我幫助他檢視他目前生命和未來道路。感謝你讓我帶領他一起回顧這一陣子的靈修亮光跟他的生活應用,結果領受到他需要更加花時間去統整這些你賜給他的應許和亮光,成為他在查驗新的機會或想法是否是神的旨意的重要基礎。感謝你讓我看見品佑是如此積極地緊抓住你的應許,他不想要失去才哀哭後悔,所以他非常認真地尋求我幫助他對焦神賜給他的生命道路。這使他被神話語光照總是想要抄捷徑成功的軟弱,而不是一步一步耐心跟隨神的道路,在被光照之後就馬上即時悔改回到你的道路。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接下來門訓的道路,你透過品佑追求的生命,讓我看見我需要緊抓住這些積極主動追求的生命,這是你要我專注付上代價追求的門訓目標。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使我不失焦,而是緊抓住你的應許,不要失去才哀哭後悔,而是即時不斷讓你來修正調整我的事奉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