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2022-09-27, 曠野中經歷神與我同在不再孤單

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oover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8:10-22
QT亮光:
28: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向你所應許的。
28:22 我所立為柱子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就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別示巴是雅各原本所居住的地方,而哈蘭也就是巴旦亞蘭是他的目的地,從別示巴到哈蘭是一段漫長的旅程,步行至少需要一個月以上,中間需要經歷很漫長的曠野道路,是非常地艱苦和危險。然而此時雅各已經七十七歲,還沒有結婚生子,而因著用詭詐騙取了父親的祝福,而被迫要離開父母,這是神對他生命的管教,也是對他生命的磨練,使他能夠在曠野之中真實經歷到神的同在。接著經文提到雅各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下,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就在那裏躺臥睡了。這裡的「太陽落下」預表著四圍環境充滿了黑暗,而雅各離開家手裡只拿了一根杖,什麼都沒有帶,沒有舒適的帳棚,沒有充足的食物。

主呀,這使得他就在野外住宿,隨手拿起地上的一塊石頭當作枕頭,就在那裡躺臥睡了。此時雅各已經行走了兩天的路程,他的內心充滿著未知的恐懼,而且非常地孤單和懼怕。雖然他離開家是被以撒祝福,但是他其實也是為了要躲避以掃的殺害,所以被迫從家裡逃離,而一個人什麼都沒有只能拿石頭當枕頭,充滿著孤寂和淒涼。然而就在雅各這樣最孤單淒涼的時刻,神就使他夢見了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這裡經文中的「夢見」就彰顯著雅各因著淒涼孤單的逃亡路途中,就在疲乏軟弱和恐懼之中睡著,然而神就在夢中賜給他安慰和鼓勵。這裡的「梯子」在原文指的是階梯的意思,而這階梯是立在地上,而又頭頂著天,就彰顯出這階梯是把天和地連結起來,成為兩者之間的橋樑。

主呀,因此這階梯就是預表著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就是成為我們與神之間連結的管道,而神的使者指的就是天使,天使在階梯上上去下來,這裡「上去」預表著將人的需要傳達到神的寶座前,而「下來」則是預表著將神的幫助和恩典降臨在人的身上。因此這就預表著耶穌基督是我們來到神施恩寶座前的階梯,當我們通過禱告一步一步爬上在基督同在裡的生命階梯,我們就會一步一步地更靠近神,使我們的禱告能夠通過基督,上去達到神的面前,而讓神的恩典和同在能夠藉著基督下來降臨在我們身上。這就是耶穌在約翰福音所宣告的:「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耶穌宣告自己就是雅各在夢中所看見的天梯,基督是通往天上的唯一道路,而他是神與人唯一的中保。

主呀,然而神就站在梯子上,又是同時站在雅各的旁邊,因此這時雅各就是跟神一同站在階梯上,也預表著在基督的同在裡。神對著雅各宣告,他是他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他父親以撒的神,神要將他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而神也應許要使他的後裔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著東西南北開展。神特別宣告著:「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這是神對雅各在曠野中五種重要的應許,第一就是宣告必與他同在,也就是神的同在是動態地跟著他走,這一路曠野道路都有神的陪伴,所以使他不孤單。第二就是宣告必保佑他,也就是有神動態的保護和遮蓋。接著第三就是領他歸回應許之地,也就是有神的引導,使他可以一步一步回到應許之地。

主呀,接著第四就是總不離棄他,也就是神不會撇棄他不管,要成為他唯一的倚靠。雅各在曠野道路很孤單在遇到困難就會感到被撇棄,因此神特別安慰他宣告著必不離棄他。最後第五就是直到成全向他所應許的,也就是神必定會成就這一切的應許到底,賜給雅各對於神應許的盼望和確據。結果雅各一睡醒就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這就彰顯出雅各以為他離開了他的家,就是離開了神的同在,神撇棄了他。他沒有想到在這黑暗曠野當中,他卻經歷到神大能的同在,他深深認識到神的同在是能夠動態的移動,無論他去哪裡,只要他順服神的旨意,神的同在就在那裡,而神的天梯一直都在他的身邊。因此雅各就在這曠野之中大大經歷到神與他同在,而使他的生命不再孤單,跟神建立一個重要親密的關係。

主呀,最後雅各在經歷神的同在之後,他充滿對神的敬畏,而宣告這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這使得雅各清早起來就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而澆油在上面。這裡的「立作柱子」就是紀念神的作為,而「澆油」預表著要將自己分別為聖奉獻給神。而雅各就把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也就是神的殿的意思,而這就預表著基督道成肉身,就是讓雅各所領受到的天梯和神的殿真正彰顯在世人眼前,成為神與人之間的中保和連結。而雅各回應神而宣告著,如果神真正與他同在,在他所行的路上保守著他,又成為他生命和生活的供應,並且帶領他平平安安地回家,他就必以耶和華為他的神,並且要將他所立的石柱作神的殿,凡神所賜給他的,他都甘心樂意獻上十分之一給神,這就是與神立約,定意要跟隨事奉神的宣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生命的曠野中,求主使我們經歷到神真實與我們同在,看見基督就是使我們連結於神的天梯,使我們不再孤單。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會因著孤單懼怕而無法專注禱告尋求神,而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生命曠野中,容易感到孤單而覺得神沒有同在的軟弱,定意來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生命曠野之中經歷到神與我們同在,看見耶穌基督就是我們與神連結的天梯,在禱告中不斷地登上生命的階梯來到神的寶座前與神連結。使神屬天的恩膏與能力,從天上的寶座藉著耶穌基督傳遞下來降在我們的身上。最後讓我們無論去到哪裡,都經歷到神動態地與我們同在,不再感到孤單而是與神同行。不斷地在所行的路上,經歷到神同在的保護,大能的供應與引導,不離棄我們。使我們在神的殿中紀念神的同在和帶領,將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分別為聖獻給基督。

主呀,當我在默想雅各在曠野之中所領受到的天梯的異象時,你啟示了我一個特別的亮光,讓我看見耶穌基督就是我生命連結於神的階梯。然而我每一天跟隨你所寫下的禱告日記,也就是記錄我在地上每一個所爬上的階梯,每天爬一階而每天都與神天上的寶座更加地靠近。如今我屬靈的生命已經爬上了 4880 階,是台北 101 大樓的 2046 階整整兩倍以上,這讓我看見基督帶領我這十四多年來,每天一小階如今累積所爬升的屬靈高度是超過這世上任何一個大樓的高度,這給我極大的激勵。使我們在這門訓宣教的曠野當中得著極大的安慰,很深地經歷到你的同在。如今我在門訓事奉又要離開原本的舒適圈,而走進一個未知的道路,但基督就是我生命的天梯,這 4880 天也是 4880 階都印證著你與我同在的確據,這使我有信心再往更高的屬靈階梯爬升。懇求主持續帶領我在生命曠野中,不斷禱告經歷你同在的引導,與你越來越靠近而不孤單,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