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2020-09-07, 堅定相信神的應許不再重蹈覆徹

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en Rolan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0:1-18
QT亮光:
20:7 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
20:11 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
20:17 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場景再一次拉回到亞伯拉罕的身上,當亞伯拉罕看見神毀滅了所多瑪,而不知道神記念他的代求,而將羅得從傾覆之中拯救出來。這使得亞伯拉罕覺得他為所多瑪的代求似乎神並沒有垂聽,不知道羅得的狀況如何,而就對神的信心陷入到軟弱之中,這使得他又再一次離開神應許他的地方。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亞伯拉罕從那裏向南地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這裡經文中的「向南地遷去」指的就是離開與神立約的幔利,而逐漸向南邊的埃及靠近。這樣南遷離開原本應許之地的行為,就顯出亞伯拉罕因著所多瑪被毀滅,而內心對神的信心有所動搖,使他信心軟弱,就忘記神的應許,離開原本神應許的地方。

主呀,其實神不只是跟他提到要審判所多瑪的信息,同時也宣告著明年要再一次來到幔利,而且撒拉必定會生一個兒子。然而他這一次沒有去到更南邊的埃及,而是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但是他又陷入到過去二十年前在埃及當中一樣的錯誤,就是稱他的妻子撒拉為他的妹子,這就使得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這就彰顯出亞伯拉罕沒有徹底根除他這內心不相信神會保護他的軟弱,而且習慣性把撒拉推出去,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安全的問題。然而神在亞伯拉罕深陷在這樣軟弱的狀態時,神仍舊憐憫動工在他們當中來保守撒拉的安全,因此在夜間神就在夢中警告著亞比米勒,他所取來的女人原本是別人的妻子。

主呀,因此神在亞比米勒還沒有親近撒拉之前就阻止了這錯誤的發生,這使得神就警告著亞比米勒如果親近撒拉,他就要成為死人。而這死人所代表的不只是他要被神毀滅,而是他整個國家都要被神給毀滅。這才使得亞比米勒驚嚇地回應神說:「主啊,連有義的國,你也要毀滅嗎?」接著亞比米勒就解釋他並不知道撒拉是亞伯拉罕的妻子,而且是亞伯拉罕和撒拉自己都說彼此是兄妹,而沒有說彼此是夫妻,亞比米勒在做這事是心正手潔。這使得神回應他說,祂知道亞比米勒做這事是心中正直,所以神才攔阻亞比米勒做這事,免得他得罪了神,所以神清楚指出不容許亞比米勒沾染撒拉,不容許他破壞神的應許。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一切都是為了神成就神所應許的事,就是要讓撒拉從亞伯拉罕生一個兒子,成就神的應許在他們的後裔之中。因此這過程中一切破壞和攔阻都被神保護和看顧,縱使亞伯拉罕失去信心陷入軟弱,不只是離開了原本應許之地,而且還又重蹈覆轍犯了二十年前出賣撒拉的過犯,想要保全自己的性命,卻不倚靠神的保護。然而神在亞伯拉罕如此軟弱的時刻,仍舊是使用他成為神的器皿,對著亞比米勒宣告著:「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這裡經文中的「先知」在原文指的是「宣佈」的意思,也就是宣佈神的話語和旨意的人,也就是神的代言人。

主呀,然而這就彰顯出縱使亞伯拉罕陷入到軟弱的狀態之中,但神仍舊沒有忘記祂對亞伯拉罕的呼召,仍舊憐憫他,恩待著他,還使用軟弱的他成為替人代禱的器皿。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亞比米勒就順服神在夢中的指示,清早起來就招聚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這使得所有人都充滿懼怕。於是亞比米勒就召了亞伯拉罕來質問他,為什麼要向他這樣行,讓他和他國裡的人都陷在破壞神的應許得罪神的大罪之中,亞比米勒更進一步問亞伯拉罕是看見什麼才會做出這事。這就使得亞伯拉罕在亞比米勒面前承認他的軟弱,而宣告:「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亞伯拉罕在面對可能不敬畏神的環境當中,他仍舊無法完全相信神的保守和應許。

主呀,這使得亞伯拉罕總覺得當他進入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而在那邊其他的人會因著他妻子的緣故而殺他,這使得他又重蹈覆轍犯了一樣的錯誤。而且亞伯拉罕還指出這樣錯誤的眼光,是從他離開父家漂流在外的時候,很早就跟撒拉所做出的協議。因著亞伯拉罕沒有根除這樣的懼怕和軟弱,就使他一直會深陷在一樣的問題之中。神為了要成就應許在他們身上,所以透過亞比米勒來彰顯亞伯拉罕的軟弱,使他去面對這生命問題。而亞比米勒就把牛、羊、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撒拉歸還給他,而且允許他隨意居住。並且特別對撒拉說他給他哥哥一千銀子,是很貴重的禮物,當作為他在家人面前遮羞,也就是證明他是聖潔清白的證據。

主呀,最後亞伯拉罕就為著亞比米勒來向神禱告,神不只是赦免他們無知情況中所差點犯下的罪,並且更進一步地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神要亞伯拉罕超越他自己的軟弱和失敗,去為著亞比米勒他們代禱,雖然他自己的妻子撒拉還沒有生育,但是神要亞伯拉罕成為屬祂的先知,帶著信心宣告神所賜成就的事,因此神就透過亞伯拉罕的代禱來施行醫治的大能,使亞比米勒一家人得著醫治而可以生育。經文特別提到因神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因此這是神特別安排要訓練亞伯拉罕和撒拉信心的考驗,使他們在軟弱之中仍舊是帶著信心宣告神的話語和應許,帶下神醫治的能力,使他們的信心能夠提昇,在軟弱之中堅定相信神的應許而不再重蹈覆轍。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堅定相信神所賜給我們的應許和話語,而不再重蹈覆轍陷入在同樣的軟弱之中。然而往往因著我們沒有根除心中的軟弱,而使我們在遇到困難時,無法堅定相信神的應許,就會再一次重蹈覆轍,使我們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堅定相信神的應許,而容易重蹈覆轍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神的話語不再重蹈覆轍,徹底根除生命一直不斷陷入的軟弱。看見神在我們軟弱中仍舊保護我們,使我們在軟弱中不被傷害。看見神也在軟弱之中攔阻我們不去犯罪,依舊使用我們成為神的器皿去為人代求。最後讓我們堅定相信神的應許不再重蹈覆轍,相信神必定保守而不讓自己再陷入軟弱。使我們在信心軟弱之中,仍舊堅定相信神的話語,帶著信心為人代求。在禱告中經歷神醫治更新的大能,使我們信心更加堅定地相信神的應許必定成就。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兩天守望者聚集當中,當我在邀請大家每週為不同守望者代禱時,你讓我從大家的回應,感受到你真的不斷在使守望者的生命越來越被提昇,使我們越來越合一在基督裡。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芳汝提到,當我第一天邀請大家為守望者枋蓉禱告時,他雖然一整天照顧孩子非常疲憊,但聖靈一直在他的內心催逼著他要為著枋蓉守望代禱,因為他是我們的家人,他很需要我們的代禱,這讓我很感動,看見你在大家心中的動工。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就光照我不要重蹈覆轍陷入到同樣的軟弱,就是不要一看見有夥伴很不穩定的狀態,就心急自己直接去處理問題,而是要跟守望者一起同工去幫助不穩定的夥伴。主呀,懇求你使我更加堅定相信你的應許,帶著信心為著守望者代求,相信你必定帶領守望者去幫助這些不穩定的夥伴,你會在我們軟弱中保護著我們,也會攔阻我們不去犯罪,使我們經歷你大能的更新與翻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