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2022-09-20, 患難中聽從神不離神應許不懼怕

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iscover the Wor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6:1-11
QT亮光:
26: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26:3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26:5 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對以撒的應許和考驗,因此經文在一開始就提到:「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這裡經文中的「在亞伯拉罕的日子」指的是八十多年前神透過這樣的方式考驗亞伯拉罕的信心,而使那地有饑荒,如今神對以撒的試驗也是如此。這裡的「那地」指的是南地的別示巴,因著迦南地沒有像埃及地的大河,土地乾枯,降雨量很不穩定,所以水源很不穩定。因此每次饑荒發生人都會想要逃到穩定水源看似安全的埃及地,而以撒當時在遇到饑荒的時候,他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去。神如今將應許從亞伯拉罕身上延續到以撒身上,而以撒對神的信心必須要被提升才能夠承受神的應許。

主呀,因此神就再一次用饑荒的患難考驗著以撒。而以撒往基拉耳去,這裡是非利示人佔據的地方,而經文中的「亞比米勒」是非利士人對王的稱號,就像埃及人稱王為法老一樣。因此以撒時代遇到的亞比米勒,跟亞伯拉罕時代所遇到的亞比米勒是不同的王。然而基拉耳在往下走就是埃及地,神知道以撒的內心因著饑荒,而懼怕會沒有足夠的糧食,所以他正往埃及的方向前進。就在以撒面對環境的患難而陷入懼怕的時刻,神就向以撒顯現而對他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這裡經文中的「你不要下埃及去」就彰顯出神非常清楚指出以撒的內心想要下到埃及去,想要從應許之地逃到看似比較安全穩定的埃及地。而這裡的「埃及」就預表著世界的安逸。

主呀,然而當我們生命遇到患難時,就會想要離開原本神呼召我們的應許之地,而逃往看似安全的埃及地,逃進屬世界的人事物當中。然而神清楚指示著以撒不要去屬世界的埃及,而是要住在神所指示他的地方。神挑戰以撒在患難中順服祂的話語,以撒不只要領受神賜福給他的應許,而也要同時順服神所指示祂的命令。接著神宣告著:「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神要以撒寄居在基拉耳這地,因為基拉耳還在神所賜的應許之地之內,神挑戰以撒帶著信心就寄居在這地。神特別應許必與他同在,要賜福給他。這是神第一次向以撒顯現,是神第一次親口對他說話,以撒大大地經歷到神的同在,神宣告著祂必堅定向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主呀,雖然亞伯拉罕已經不在世上,但神是永遠同在的神,神的應許永遠不改變,因此神繼續持守與亞伯拉罕的約定,進而與他的兒子以撒立約。接著神更進一步重新宣告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成為對以撒的應許。雖然以撒已經從亞伯拉罕的口中聽過神的應許,然而神直接親口對以撒說,就是真正賜給以撒的應許。神要加增他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他的後裔。這裡的「這些地」指的是全部的迦南地,包含他現在寄居的基拉耳。神知道以撒因著饑荒而對神的信心軟弱,所以漸漸地想要轉移到屬世界的埃及,然而就在去到埃及之前被神攔阻,而神直接吩咐他不要離開原本的應許之地。神特別指出以撒之所以能夠繼續從亞伯拉罕身上承受神的應許,都是因為亞伯拉罕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吩咐和神的命令、律例、法度。

主呀,然而這裡的「吩咐、命令、律例、法度」指的是神話與的不同面向,神的吩咐和命令是神即時性的話語,而神的律例是獻祭敬拜神的條例,而「法度」則是指神的教訓,避免人在生活中犯罪的警戒。因此因著亞伯拉罕全面性地順服聽從神一切的話語,使他無論是在敬拜神或是生活中或是神在即時性的引領,他都完全順服神一切的指示和帶領。神要以撒效法他的父親如此全面性地聽從神的話語,來使他能夠承受神豐盛的應許。接著經文就提到當以撒聽到了神對他說的這一切話,他就住在基拉耳,這裡經文中的「住」指的就是安頓下來的意思,以撒聽從了神即時性的吩咐,就不再往南遷移到埃及地,而是憑著信心住在神指示他的基拉耳。雖然以撒已經遇見了神,經歷了神神向他顯現真實的同在,並且領受了神對他的應許。

主呀,最後以撒就聽從了神的話語和吩咐而住在基拉耳,然而當他住在不熟悉的地方,就懼怕那地方的人,就跟亞伯拉罕一樣犯同樣的錯誤。當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就是那是他的妹子。因為他的內心跟亞伯拉罕一樣懼怕那地方的人,會因為利百加的緣故而殺他。這時以撒在懼怕中就忘記了神對他的應許,神應許著必與他同在。然而他就這樣隱藏與利百加是夫妻的身分,而被亞比米勒發現就召了以撒來,就像之前上個亞比米勒責備亞伯拉罕一樣,這個亞比米勒也直接責備他為什麼說謊,而不承認是他的妻子。神透過先後的亞比米勒來直接搓破亞伯拉罕和以撒心中的謊言,要他們承認自己內心的恐懼,進而經歷到神大能的保護和同在。結果亞比米勒在責備以撒之後就吩咐眾民不能沾染利百加,而使以撒和利百加得著從神而來的保護。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也會像以撒一樣,遇到生命的饑荒和患難,我們應當在患難中聽從神的話語,而不要離開神的應許,也不要懼怕。然而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在患難中容易懼怕,就很難聽從神的話語,而想要逃離神的應許,就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患難中容易懼怕,很難聽從神而想要逃離神應許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患難中遇見神,堅定地聽從神的話語,不要離開神的應許。不要因著眼前的患難和困難,就想要離開神的呼召而逃去生命中屬世界的埃及地。使我們的信心突破,在困境中堅定聽從神的話語,完全降服神一切的吩咐。最後讓我們在患難中警醒禱告,更深領受神的話語真正的心意,使我們不懼怕。內心充滿神的話語和應許,更深默想領受神在患難中必與我們同在。經歷神大能的同在,看見神的應許必定要成就,勇敢活出神的話語而無所畏懼。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挑戰一個很久沒有操練靈修分享的生命,然而他並沒有去檢視他為什麼這一陣子完全都沒有操練,而是把問題放在別人的身上。我知道你要我用這種方式挑戰他,就是要他去面對他自己生命的問題,而我要堅定倚靠你的話語,持守我的角色才能夠幫助他突破生命問題。特別是面對這樣不斷循環在自己困境裡的生命,我的內心真是受到很大的考驗,就像以撒在面對饑荒的患難。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在這門訓生命的患難中,我要堅定聽從你的話語和指示,不離開你所呼召的應許。主呀,我相信你賜給我幫助大家每天跟隨你話語的使命,我相信你必定會成就你的應許,興起一群每天火熱跟隨你話語的生命,這使我的心面對眼前許多繁雜的生命問題無所畏懼。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在面對許多夥伴不穩定操練靈修的狀況,我都能夠聽從你的話語不離開你的應許無所畏懼,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