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2022-09-26, 聽從神的囑咐走進前往應許之路

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tdyer.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28:1-9
QT亮光:
28:1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8:2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
28:4應許亞伯拉罕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撒被神大大地光照,而使他的心回轉向神,不再按自己的偏愛而傳承應許。而是願意順服神在雅各身上的計畫,就按著神的心意祝福他,讓他承受神所賜的應許和產業。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這裡經文中的「叫了雅各來」就彰顯出這是在正式的場合當中真正地為雅各祝福,跟之前雅各偷偷領受祝福是不一樣的場景。因此以撒的靈裡甦醒,正式承認雅各是要承接神的應許領受長子的福分。以撒就按著神的旨意差派雅各,走進跟隨神的應許之路。而這裡的「給他祝福」是以撒主動給雅各從神而來的祝福,而不是雅各倚靠自己的力量去用詭詐抓取而來的。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如果利百加和雅各不用詭計,神也能夠使以撒的靈甦醒,最後將神的應許用正確的方式來傳承給雅各。而以撒不只是給雅各祝福,而也給他從神而來的囑咐,這裡的「囑咐」是很嚴肅的警告和叮嚀從神而來的教訓。以撒囑咐著雅各,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以撒想起了父親亞伯拉罕對神的敬畏,付上極大的代價差派僕人以利以謝離開迦南地,而去為他尋找本族的女子為妻。如今以撒真實認識到這屬神教訓的重要性,因此非常嚴肅地囑咐著雅各一定要聽從神的囑咐,而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這裡的「迦南」預表著世界,因此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就是不要追求眼前靠近的世界,去敬拜偶像追求這世上的人事物。

主呀,接著以撒在囑咐過後,就更進一步地差派雅各起身前往神所要帶他走進的應許之地。因此以撒吩咐雅各起身前往巴旦亞蘭,到他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他母舅拉班的女兒當中娶一女為妻,這裡的「巴旦亞蘭」就是距離迦南地八百多公里的利百加所離開的家,在這當中有非常漫長的曠野道路。然而以撒這裡所宣告「起身前往」的屬天眼光,就不是利百加「起來逃往」的屬地眼光,雖然都是一樣離開家裡前往巴旦亞蘭,但以撒是從神而來的眼光,看見是神差遣雅各,要離開他目前的家庭,跟隨著神前往神呼召他的應許之路。然而對利百加而言,雅各是要逃離以掃的逼迫和殺害而必須要離開家。這裡就彰顯出神使用現實環境的逼迫,成為使我們起神前往神所呼召我們走進前往應許之路的動力。

主呀,然而這當中有一個重要艱難的考驗,雅各必須要經過八百多公里的曠野道路,這裡就預表著我們都要走過生命的曠野,付上代價去到遙遠的地方尋求神的應許,走進前往應許的道路,保守對神信心的聖潔,而不被世界沾染。接著以撒就更進一步地將他從父親亞伯拉罕領受到神的應許,正式傳承給雅各而宣告:「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這裡「全能的神」指的是難以抵擋的全能者,以撒知道雅各接下來的道路必定有許多的艱辛和困苦,但他自己所經歷到的神,是任何人事物都難以抵擋的全能者。因此他鼓勵雅各倚靠著任何人事物都難以抵擋的全能真神,這樣大能的神必定要使他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主呀,進而以撒宣告著神要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都要賜福給雅各和他的後裔,使他承受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這時以撒被神的心意和屬天眼光給充滿,就宣告著雅各是神給亞伯拉罕應許之約的正式繼承人。接著以撒就打發雅各走了,他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這裡經文中的「打發」指的是差遣和差派的意思,過去亞伯拉罕是害怕以撒無法承受曠野的困苦,而差派以利以謝去幫以撒尋找本族的妻子。如今以撒則是直接差派他的兒子雅各要自己前往本族的地方,去尋找神所為他預備的妻子。這裡就彰顯出雅各在承受神的應許,又要比以撒的信心又更往前邁進一步,能夠倚靠著神勇敢地面對曠野未知的道路,去尋找自己的妻子,神將要在曠野道路當中更多磨練雅各的生命,使他謙卑順服神。

主呀,最後以掃看見以撒已經給雅各祝福,並且打發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裡娶妻,並看見祝福的時候囑咐他說不要娶迦南女子為妻,又看見雅各聽從了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因此以掃就曉得他父親以撒看不中迦南的女子,這裡的「曉得」是以掃自己觀察之中所認定和推論的結果。以掃用自己的推論而不是尋求神的旨意,而認為娶了亞伯拉罕的後裔,就能夠得著福分,所以他也跟著雅各起身而有所行動,就選擇前往以實瑪利那裡去,去娶亞伯拉罕的長子以實瑪利的女兒。以掃並沒有悔改向神離開原本的罪惡,他仍舊是想要追求他所想要的福分。以掃以為這樣的行動就能夠一樣領受亞伯拉罕的祝福,但這卻是他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神的心意,這就使他的生命越來越遠離神,而就這樣離神應許的道路越來越遠。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像雅各一樣,聽從神的囑咐,而就倚靠神起身前往應許之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容易不想改變自己,而就很難聽從神的囑咐有所行動,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聽從神的囑咐走進前往應許之路的軟弱,求主除去一切無法聽從的攔阻,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以掃一樣,不尋求神的指示,也不倚靠神來潔淨脫離身上的污穢和罪惡。不要按著自己的想法和心意,走在自己所認為的蒙福之路,卻離神應許之路越來越遠。最後讓我們像雅各一樣,完全聽從神的囑咐,起身起來有所行動來回應神的呼召。更多被神話語充滿,聆聽並且跟從神對我們一切的囑咐。更多倚靠神話語所賜的信心和力量,勇敢走進前往遙遠應許之路。不去追求眼前靠近的世界,願意付上代價經過生命漫長的曠野,跟隨主一步一步走進豐盛的應許之地。

主呀,你讓我想起昨天我正預備寫這個月的代禱信時,我在禱告中領受到你囑咐我要先完成你放在我心中要去完成的自動化程式,就是你賜給我實作門徒之家每日經文的自動發送程式。雖然我會有點擔憂我的代禱信還沒有完成,但我知道這是你囑咐我要先完成的事,我就順服你走進前往應許之路。主呀,在我實作的過程之中有遇到許多實作上的困難,但感謝你讓我倚靠你經過了曠野的道路,最後在晚上就完成了整個自動發送程式,甚至是更進一步開發把每日經文的內容自動直接導入到我的門徒之家靈修筆記的 Google 文件裡面,這又是一個新領域的突破。主呀,感謝你讓我能夠即時調整我跟隨你的道路,我知道這是從你而來的安排和計畫,而使我能夠先完成再去寫代禱信,進而預備下一個月要去關鍵面對分享信息。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引領我,使我帶著信心持續跟隨你,每一步都聽從你的囑咐,持續走進前往應許之地而不迷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