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2022-09-06, 讓我懼怕中信靠神而不醉酒敗壞

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19:30-38
QT亮光:
19:30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裡;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裡
19:32 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
19:33 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羅得在逃離所多瑪之後的生活和生命的狀態,因此經文一開始提到:「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裏;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裏。」這裡經文中的「怕住在瑣珥」就顯示出羅得因著經歷到所多瑪被毀滅的災難,以及跟他一起逃離所多瑪的妻子,因著回頭看就變成了鹽柱,讓他內心充滿著極深的恐懼和不安。他想起天使曾經吩咐他們的話,不只是已經審判毀滅整個所多瑪,而且天使叫他們不要回頭,而羅得的妻子回頭就失去生命而變成鹽柱。然而羅得的眼光沒有看見神的手將他們從傾覆之中拯救出來,而是停留在現實的困境和懼怕當中,這就使得他的內心一直陷入到恐懼和不安。他想起天使要他們上山,這原本是神的話語對他們拯救的應許。

主呀,然而羅得內心沒有真實相信倚靠神,而使他想起神的話語,只想起不要住在平原,要逃到山上的指示。內心充滿會被毀滅的恐懼,只有對神的畏懼,深怕繼續留在平原也會被神毀滅,卻沒有產生對神的信靠。這使得他雖然帶著兩個女兒從瑣珥離開上去住在山裡,但他沒有進入到信靠神的同在裡,而是倚靠自己去逃離可能會被毀滅的地方。縱使最終目的地都是在山上,羅得和他的兩個女兒住在一個山洞裡,他們的生命暫時解除危機而得著安全的保護。然而羅得的生命卻沒有逃進到神的同在裡,而仍舊是處在不信靠神的恐懼之中。接著經文提到羅得的大女兒私下跟小女兒討論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裏。」他們躲在山洞裡失去了盼望,認為他們的父親老了,而且地上也不會有人來到他們當中。

主呀,這就使得他們面臨到沒有存留後裔的危機,然而他們在面對這危機的時刻,不是選擇尋求信靠神,而是按著他們過去在墮落世界所受到的罪惡影響,而決定要用不合神心意的亂倫方式,來解決他們沒有存留後裔的問題。這就使得大女兒提出了建議對小女兒說:「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這裡就彰顯出他們知道父親羅得不會同意他們用這種亂倫的方式,來解決沒有存留後裔的問題,然而他們選擇用灌醉父親的方式來與父親同寢。羅得貪戀這世界,而在真理當中不斷妥協,最後不只是失去原本一切的產業,而且使他兩個女兒就在這樣罪惡的所多瑪城中長大,道德標準被罪惡的世界影響而敗壞,使他們並沒有以亂倫為恥,還認為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辦法。

主呀,因此他們就在那夜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他父親同寢;他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這裡經文中的「都不知道」就彰顯出羅得因著醉酒而不醒人事,他如果不醉酒他就不會跟他的大女兒亂倫,就可以避免生出了敗壞。然而他因著逃避現實的困境和內心的懼怕,因此選擇聽從兩個女兒叫他喝酒,透過醉酒來麻痺自己。進而使他在不自覺之中,陷入到了亂倫的罪惡。並且這樣的罪惡不只是一次,而是在第二天大女兒在跟父親同寢之後,接著叫小女兒用一樣的方式跟父親同寢。因此羅得第二天再一次陷入到醉酒的混亂之中,進而又再一次陷入到亂倫的罪惡。大女兒不只是自己犯罪,還錯誤引導他的妹妹一起犯罪,而羅得竟然兩次都陷入到醉酒逃避現實的混亂和罪惡之中。

主呀,最後經文就提到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他父親懷了孕,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而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這裡的「摩押」和「便亞米」的原文都是出自他們父親所生的意思,因此他們是在不合神心意的罪惡狀態之下所生的兒子,這就預表著羅得因著貪愛世界,一步一步陷入到墮落世界,最後雖然逃離毀滅,卻因著醉酒而生出了敗壞。之後的摩押人和亞捫人都成為以色列人的仇敵,摩押人引誘以色列人行淫,而亞捫人引誘以色列人把兒女燒給偶像獻祭,這都源自於羅得和兩個女兒的淫亂所造成的後果。然而我們在懼怕之中不應該像羅得一樣逃避現實,也不應該像羅得的兩個女兒一樣,憑著血氣用不合神心意的方式去解決存留後裔的問題。

主呀,我們應當要像大衛在患難之中所向神宣告的話語,大衛在躲避掃羅追殺,而跟羅得一樣躲避在山洞裡,但他在懼怕時對著神宣告:「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這裡的「我懼怕時」在原文是我懼怕的日子,也就是說大衛在經歷這樣漫長處在危機、絕望和壓力的環境當中很長一段日子。然而就在這漫長的日子當中,大衛雖然也會陷入到懼怕之中,一樣在困境和懼怕之中,但是大衛的心跟羅得的心不一樣,他是相信倚靠著神。而就在他感到懼怕時,他選擇不是陷入懼怕而是讚美神的話,大衛宣告一切神所賜給他的話語和應許,使他越是讚美神就越是得著能力,使他能夠倚靠神賜給他的力量就必不懼怕。看見神的大能勝過一切的困境,而眼前的仇敵只是血氣之輩,跟全能的神一比較就不算什麼,所以他就不懼怕這一切的仇敵和困境。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也會面臨到現實生活環境的困境,而內心感到懼怕。我們應當在懼怕中相信倚靠神,而不要陷入到醉酒逃避,最後生出了敗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面對困境就會懼怕,而想要醉酒逃避問題,或是憑血氣去解決問題,就讓自己陷入到生命的敗壞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陷入困境的懼怕而無法完全信靠神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懼怕中不要像羅得一樣,不相信倚靠神,而陷入到醉酒和敗壞之中。不要錯誤理解神的話語,而對神產生恐懼而不是相信和倚靠。不要醉酒麻痺自己,去逃避現實,而使自己最後不知覺生出不合神心意敗壞的行為。最後讓我們在懼怕中要像大衛一樣,相信倚靠神的話語,充滿對神的信心就不懼怕。內心真實相信倚靠神的話語和應許,發出對神的讚美。憑信心宣告我們在信靠神的裡面,看見神的大能超越一切心中的懼怕。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過去有一陣子,我的內心會對於代禱群組整體的不穩定,會使大家的生命陷入到混亂而感到懼怕。但感謝你讓我不是像羅得一樣陷入到醉酒麻痺自己的逃避狀態,也不是像羅得的女兒陷入到憑血氣去解決問題的敗壞狀態。感謝你讓我雖然在懼怕中,但我就像大衛一樣,在懼怕中信靠你的話語和應許,雖然我一開始還是會因著每天大家生命狀態的起伏而有所懼怕,但是當我一次又一次倚靠你的話語去突破我生命的眼光,你就帶領我有更長遠看待生命的眼光。你帶領我透過製作大家一整年的生命曲線圖,來突破我內心對大家短暫生命混亂的懼怕。感謝你讓我昨晚第一次跟守望者分享交通生命曲線圖的領受,大家有著熱烈的回應和討論,就更加堅定你對我的應許,使我發出對你的讚美。主呀,懇求你持續帶領所有的守望者,跟我一起領受生命曲線圖的眼光和開始彼此守望代禱,突破目前帶領代禱群組的困難而不懼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