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2021-02-19, 讓我用心靈誠實勝過形式敬拜神

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lvaryphx.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15:1-20
QT亮光:
15:8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遠離我;
15:9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15:11 入口不能污穢人,出口乃能污穢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質問耶穌說:「你的門徒為甚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這裡經文中「古人的遺傳」指的是歷代著名的律法教師對摩西律法的詮釋和延伸,也就是對律法的補充說明和規定。而按著摩西律法的規定,祭司進入聖所事奉你前需要洗手洗腳,而這些律法教師將舊約對祭司的吩咐擴大範圍到一般百姓的生活細節,害怕人可能無意間就摸到不潔淨的東西,因此規定人在吃飯前必須洗手。然而耶穌的門徒真實跟隨著耶穌生活在你的同在和帶領,他們不受傳統人的吩咐,這些古人遺傳的綑綁。

主呀,當門徒真實在跟隨著耶穌操練勝過一切外表形式,活出你真正話語的心意,但是這些在意外表的規矩有沒有聖潔的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沒有看見門徒跟隨耶穌活出聖潔的生命,卻只看見他們外表沒有符合他們古人的遺傳,而認為他們吃飯不洗手是不潔淨的。因此耶穌就回答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神的誡命呢?」耶穌看見他們會這樣指責門徒的外在行為,他們內心真正的問題,就是把人的吩咐當作你的真理教導人,甚至看重人的吩咐更大於你的誡命,而只在外表上有著看似敬畏你的行為,但是內心卻是犯了你的誡命。

主呀,接著耶穌就針對他們生命的問題舉例,有關於你的誡命提到:「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你設立這誡命本來的意思,是要我們藉著孝敬父母來尊敬你。但他們卻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已經作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當時以色列人卻用著這樣奉獻給你的名義,而逃避供養父母的責任,這就是以奉獻來掩飾不孝敬的行為。也就是藉著遺傳來廢了你的誡命,用表面形式上的敬虔,但內心有著邪惡的動機,這完全違背你的心意,看起來外表遵守人的吩咐很像是聖潔的,但是內心卻充滿著不遵行你旨意而不聖潔的污穢。

主呀,你讓我看見耶穌宣告這樣的人就是假冒為善的人,帶著宗教的假面具說話,隱藏他們原來的真面目。這也就是你透過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這裡「用嘴唇尊敬」指的就是有敬拜你的外表,而沒有敬拜你的實際。只停留在外表形式上的敬拜,但卻不是發自內心用心靈和誠實在敬拜你,所以心就遠離了你。外表看起來好像是聖潔的,但內心裡面卻是充滿著不合你心意的污穢。而他們就是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也就是將人的意見取代了你的話語和旨意,這使得以色列人在意的不是你怎麼說,而是人怎麼說。這樣的結果就會扭曲了你真正的心意。

主呀, 因此越在外表形式上遵守人的吩咐,就更加欺騙自己在敬拜你,而心卻離你越來越遠,這樣形式上的敬拜在你的眼中都是枉然的。這使得耶穌最後宣告著:「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這裡「入口的」指的是食物,也就是洗手的規定。象徵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所重視的外表形式,他們以為洗了手就是潔淨的,他們用外表的形式來指出耶穌的門徒是不潔淨的。而這裡經文中「出口的」指的是從人心裡發出來的意念、言語和行為。耶穌把問題提升到真正的潔淨與污穢,是從心裡出來的,真正的污穢是從人內心的惡內所發出來的言語和行為,而真正的聖潔是發自內心對你用心靈與誠實的敬拜,也就會在外面的言語行為上,遵行你的話語和旨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是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你,來勝過外表形式上的敬拜。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被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給影響,而使我們雖然遵守外表形式上的規矩,但是其實我們的內心已經有了不合你心意的污穢。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用心靈誠實勝過形式敬拜你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真實面對每一個人事物時,都能夠不斷地求主煉淨我們內心的污穢,讓我們不要嘴唇尊敬你,但我們的內心卻遠離了你。使我們在每一件事上都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你,真實發自內心遵行你的話語和旨意。使我們的心更活出你的話語,就更貼近你的心,而勝過一切人的吩咐和外表的形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幫助瑄瑄面對他目前生命中突破的關鍵決定時,你感動我不是用人的吩咐來教導他該怎麼面對這些複雜的問題。而是回到你的話語所賜給他的亮光,看見你在他目前生命環境的帶領,進而幫助他能夠回到你的面前真實察覺自己的屬靈狀態,領受該怎麼倚靠你來突破目前的困境。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在幫助所有一起靈修的夥伴,不是在形式上敬拜你,而是能夠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你,真實活出你的話語,勝過一切外表的形式。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的生命,讓我在幫助大家走進你的命定和面對生命複雜的問題時,都能夠持續帶領大家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你,而不是停留在形式上的規矩,或是人的吩咐,更多引導大家在心靈誠實敬拜你當中得著你親自的引導,使生命得著更新和突破,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