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2021-02-20, 讓我緊抓主的話鍥而不捨地呼求

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 Andrews Episcopal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15:21-28
QT亮光:
15:26 他回答說:「不好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15:27 婦人說:「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碎渣兒。」
15:28 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泰爾、西頓的境內去。這裡經文中的「退到」指的是因遠離原本的地方而進入的意思,而這裡的「泰爾、西頓」是在加利利以北,是外邦人的地方,也就是說耶穌遠離了不相信和接受祂的以色列人的地方,而進入到被以色列人所厭棄的外邦人的地方。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這裡經文中的「大衛的子孫」是彌賽亞的代名詞,然而這是以色列人稱呼拯救主的名字,而不是外邦人所能稱呼的。

主呀,這時耶穌卻一言不答,直到門徒進前來,求耶穌說:「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請打發她走罷。」耶穌在這時候一言不答的原因,一方面是這婦人用以色列人的地位來向祂懇求是錯誤的,另一方面是要使門徒注意到這婦人的懇求,直到他們替這婦人請求耶穌來打發他走。其實耶穌是刻意來到這外邦之地,祂是知道這迦南婦人對祂的呼求和信心,然而耶穌為了讓門徒看見這婦人的信心,所以耶穌刻意地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這裡經文中的「以色列家」指的就是你的選民,而「迷失的羊」指的是以色列人原本是屬於你的,卻因為偏行己路,如同走失的羊群。

主呀,也就是說耶穌清楚地告訴這迦南婦人「大衛的子孫」這名稱是專門為著以色列家迷失的羊,而不是外邦人。看起來耶穌的回答好像是拒絕婦人的請求,然而那婦人鍥而不捨地繼續呼求主耶穌說:「主阿,幫助我。」婦人聽懂主耶穌話中的意思,所以馬上修正了他的禱告,不再叫他「大衛的子孫」而是稱呼他為萬人的救主。接著耶穌又回答他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這裡經文中的「兒女的餅」預表著主耶穌是神兒女的糧,而這裡的「兒女」指的是以色列人,而「狗」預表著外邦人。而這裡的「狗」在原文指的是家中飼養的小狗。

主呀,耶穌會這樣稱呼迦南婦人,是因為以色列人就是輕視外邦人,認為他們就像狗一樣,但是一般以色列人用的是帶有輕蔑意味的「野狗」來稱呼外邦人。但耶穌卻用家中飼養的小狗來稱呼外邦人。隱喻著這以色列人眼中的狗也是主人所飼養的,只是這餅要先給以色列人,後給外邦人,這時還不是時候。但這婦人非常留心聽主耶穌的話語,並且聽懂耶穌話中的含義,繼續緊抓住主耶穌的話語鍥而不捨地求說:「主阿,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他知道他只是個外邦人,跟以色列人不一樣,但是他謙卑地承認他就是屬於主人的狗,而牠有權吃主人兒女所不要的碎渣兒。

主呀,耶穌這時就是被以色列人棄絕,而退到外邦人的地方,就是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而這迦南婦人緊抓住這兒女不要的「碎渣兒」就掉在他眼前的機會,他就將這生命的糧吃進去而得飽足。因此耶穌就回答他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耶穌不是真的把這婦人看為是狗,而是要在祂身旁身為屬神兒女身份的門徒,看見這婦人是如此緊抓住主的話語不放。並且用心聽主的話語,不斷地鍥而不捨地懇求,相信耶穌的恩典縱使是兒女掉下來的碎渣那麼少,但對他來說也就足夠可以使他的女兒得著醫治,使門徒能夠反省他們對主耶穌的信心。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緊抓住主的話語,鍥而不捨地向主呼求。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生活的困境就被環境困住,覺得自己好像被這世界給遺棄的,使我們沒有信心緊抓住主的話語,甚至是充滿苦毒和抱怨,覺得你離棄了我們。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緊抓住主的話語鍥而不捨呼求的屬天生命。當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對主沒有信心的懷疑,而是緊抓住主耶穌賜給我們的話語和應許,讓你的話語不斷地調整我們的眼光,聽見你話語的亮光和引導,使我們持續帶著信心鍥而不捨地呼求。宣告耶穌所給我們的恩典縱使是碎渣也夠我們用,使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糧,讓我們的生命得著飽足。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現在事奉的道路,以世人的眼光就是被遺棄的,不是被這世界所認同的,甚至在教會當中也不見得被認同。主呀,你透過今天迦南婦人的信心激勵了我的心,讓我知道你就是沒有呼召我走傳統的教會事奉道路,所以我就應當不要去追求大多數人的認同和肯定,縱使我跟隨你的事奉身份是容易被質疑和被輕看的。但我只要緊抓住主的話語,鍥而不捨地向你呼求,帶著信心相信我縱使只能得著從桌子掉下來的碎渣也夠我用,因為你賜給我的恩典與生命比其他人對我的認同和肯定更加是我所渴慕的。我不要去羨慕別人所得著的,而是順服你所賜給我的身份與道路,最重要是使耶穌成為我生命的糧,我就必得著飽足,並且也能夠使人得著飽足。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在這跟隨你的事奉道路,不要怕困難,也不要怕被輕視,而是緊抓住你的話鍥而不捨地呼求,我就必得著生命的供應,得著你的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