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2021-02-28, 倚靠神饒恕我的憐憫心裡饒恕人

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ouse to House Heart to Hear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18:21-35
QT亮光:
18:27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18:33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18:34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欠的債
18: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彼得進前來問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這裡的「饒恕」在原文是不留住、讓它過去的意思,也就是說把被得罪的事都徹底忘掉的意思。然而饒恕人還記得饒恕幾次,這就表示他並沒有忘記被得罪過多少次,還是有留住放在心裡沒有完全過去,也就是沒有完全饒恕。而彼得在這邊提出七次的饒恕,是因為當時拉比教導人應當饒恕弟兄三次,因為阿摩司書當中提到你指出許多國家的罪都是三番四次,所以他們推論你的饒恕只到三次,而第四次就會向罪人施行懲罰。而人不能比你更有恩慈,所以饒恕以三次為限度。

主呀,因此以色列人當時對人饒恕的限度是三次,而彼得提出七次是比平常人多一倍再加一次,七是完整的意思,然而仍舊是有限度。這使得耶穌回應彼得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耶穌透過回應彼得的問題,來指出人對你的饒恕的誤解,以為你對人的饒恕是有限度,但你真正對人的饒恕是七十個七次,指的是完完全全沒有限度的意思,也就是無限的饒恕。接著耶穌就用比喻來彰顯神無限的饒恕,就提到:「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這裡的「王」預表著是主,而「僕人」預表著跟隨祂的人,而「算帳」預表著計算我們的罪對你有多少的虧欠。

主呀,接著就提到有一個人欠一千萬銀子,這裡的「一千萬銀子」在原文是一萬他連得,而他連得是當時最高的重量單位,每一個他連得的銀子就相當於當時羅馬六千的銀幣,所以他欠的是六千萬羅馬銀幣。然而當時工人一天平均薪資是一個羅馬銀幣,因此這僕人所欠主人的債是要十幾萬年才能夠償還,這裡預表我們的罪在神眼中的債就是像這樣的天文數字,怎麼還也還不完。接著就提到主人就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還有所有一切都賣了償還,這裡預表著你要我們將一切都交還給你,讓我們的一切不再屬於我們自己的,而是都是屬於主的,並且這些都無法償還我們欠主的債。

而那僕人就俯伏拜他的主人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這僕人知道自己怎麼還也還不了,只能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他的主人,請求他的憐憫開恩。而這時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並且免了他的債。這裡的「動了慈心」指的是憐憫的意思,這裡預表著我們向你真誠地認罪,求你憐憫我們,豁免我們身上所欠的天價債務。這時你的憐憫激動了你的心,因此釋放了我們,並且免了我們的債,而耶穌的死就還清了這天價的債務。但是後來這僕人被主人釋放之後,遇見他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這裡的「十兩銀子」在原文指的是一百個羅馬銀幣,而他自己是欠了主人六千萬羅馬銀幣,所以相差六十萬倍。

主呀,雖然他的同伴欠他一百個羅馬銀幣相當於一百天的工錢,對人來說是非常多的,然而這僕人的眼中只看見別人欠他很多,卻沒有看見他經歷了天價債務的豁免,忘記主人所憐憫他的恩典。就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要他還錢,這裡的「揪著他」指的就是不放過的意思,而「掐住他的喉嚨」就是以凶暴的態度來對待。接著就把他的同伴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這裡的「下在監裡」指的就是他用公義的原則去對待別人的虧欠,而不肯以主對他憐憫恩典的原則饒恕別人的虧欠。這使得主人就對著這僕人說:「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你渴望我們倚靠你饒恕我們的憐憫,來去饒恕我們的同伴,就像是你要我們用你為我們償還的天價恩典來去面對別人對我們的虧欠,這當中差了六十萬倍。

主呀,如果我們的眼光是對焦在你六十萬倍的恩典,就不會一直在意那一百天的工資。當我們專注領受著你對我們無限饒恕的憐憫,我們就能夠用這當中的零頭去饒恕人,一點都可以不在意,也就不留住,真正讓別人的虧欠就在我們的心中過去了,這才是真正的饒恕。這也就是耶穌提到的「從心裡饒恕」,指的就是我們的饒恕不是口頭或外表的,而是發自內心完全徹底的饒恕弟兄,就不再計算弟兄到底欠我們幾次,因為你對我們的饒恕是天價,是無限度的饒恕,所以我們可以倚靠著你所饒恕我們的憐憫與恩典,在心裡完全地饒恕人。但如果我們用公義的眼光不從心裡饒恕我們的弟兄,天父也要用我們對待弟兄的方式來對待我們,收回你的恩典憐憫,用我們認為公義的方式追討我們所欠你的債。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都經歷到你無限度對我們的饒恕,而我們也會經歷許多人對我們生命中的虧欠。我們應當倚靠你饒恕我們的憐憫而打從心裡饒恕人。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專注在別人對我們的虧欠,而沒有專注在你所饒恕我們的憐憫,使我們一直無法心裡徹底饒恕人。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著這樣倚靠你饒恕我們的憐憫心裡饒恕人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人的虧欠,看見你饒恕的憐憫免了我們天價的債務,使我們內心更多充滿著你饒恕我們的憐憫與恩典。進而就看見人的虧欠相對你給我們天價的恩典只是個零頭。我們的生命是富足的,不需要跟虧欠我們的人計較,使我們能夠從心裡饒恕這眼前虧欠我們的人,得著這樣充滿饒恕與憐憫的屬天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過去曾經辱罵我的那位亞斯伯格症的青年又回來找我,感謝你讓我們的交談是平和沒有衝突的,雖然我可以用屬你的眼光去跟他對話和交談,但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光照我的內心,並沒有完全地心裡饒恕他對我的虧欠。特別是我知道他生命仍舊是充滿許多軟弱,而且當他又發病的話我就會繼續遭受到他言語上的攻擊,這就使我面對他的時候內心對他的憐憫會有所限度,這就是彼得的七次饒恕,因為我害怕他會超過我的限度。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開啟我的眼光,讓我看見你饒恕我的憐憫是天價,超過我十幾萬年的工資,那這位缺乏的青年對我的虧欠相對十幾萬年的工資而言,真的只是個零頭。

主呀,當我對齊這屬天眼光回來看他對我生命中的虧欠時,我裡面就充滿著你對我憐憫的豐盛,看見他接下來怎麼虧欠我都比不上你所給我那天價的恩典,這就使我充滿著喜樂,能夠喜樂地從心裡饒恕他對我生命中的虧欠。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在面對所有人對我大大小小的虧欠,都能拿來跟你所賜給我天價的憐憫恩典來比較,真實發自內心饒恕一切人的虧欠,完全不覺得這些虧欠有什麼。因為你所賜給我的生命是豐盛的,並且你賜給我豐盛的憐憫與恩典,完全可以使我不在意勝過這一切的虧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