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2021-02-23, 讓我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耶穌

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rawing Nearer To Hi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16:13-28
QT亮光:
16: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跟從我
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別人說人子是誰,而門徒就回答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這裡的施洗約翰、以利亞、耶利米和眾先知都是被你所使用,為你說話的僕人。而這些眾人只看到你所使用耶穌所傳講的真理和彰顯的能力,卻沒有真正認識耶穌的身份。這時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這裡的「基督」在原文就是受膏者的意思。你用聖靈膏抹耶穌,差遣祂來地上完成你的使命,這彰顯了耶穌的職分和使命。而「神的兒子」指的就是祂就是神的彰顯,也就主的身份。這使得耶穌對彼得說他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他,而是耶穌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主呀,在彼得宣告耶穌就是基督之前,其他人都認為耶穌是先知,因此耶穌指出彼得宣告耶穌是基督不是人所指示他的,而是父神藉由聖靈啟示彼得的,使他認出耶穌是基督。接著耶穌就更進一步地對著彼得說:「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耶穌這裡使用了雙關語,這裡的「彼得」在原文是「一塊小石頭」的意思,而「磐石」在原文是「在原處之大磐石」的意思,所以這裡的「磐石」指的是基督自己而不是彼得。耶穌在父神啟示彼得有關耶穌是基督的真理時,耶穌就更進一步地啟示祂要將祂的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這裡的「教會」在原文的意思是被你呼召出來的一群人,不是建築物,而是一群聚集在一起跟隨耶穌敬拜你的人,而耶穌基督就是這群人的磐石,也就是生命的根基。

主呀,這使得耶穌就更進一步地宣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這裡「陰間的權柄」指的是就是死亡的黑暗權勢,不能勝過耶穌所建立的教會。並且耶穌接著對著彼得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裡的「鑰匙」指的是權柄的意思,而這裡天國的鑰匙,指的是傳福音讓人可以進入天國的權柄和鑰匙。當彼得使用這鑰匙向人開啟,就是在地上釋放,在天上也要釋放,就是藉由彼得所傳講的福音而進入到天國。但如果有人拒絕彼得所傳講的福音,而彼得使用這鑰匙關閉,就是將天國的門關起來而使人無法進入。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這裡的「從此」指的是當父神向彼得啟示了基督,而基督啟示了教會之後,接著耶穌就指出祂的「十字架」。而這十字架就是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然而耶穌最後提到第三日復活,指的就是十字架為世人的罪受死不是最終的目的,而是要彰顯勝過死亡權勢復活的大能。十字架是耶穌建造教會的道路,而最重是要帶領教會跟祂一起得著榮耀。然而彼得這時卻拉著耶穌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彼得這時聽到耶穌要受死,就用自己老我的心思和情感全組耶穌上十字架。

主呀,雖然彼得領受到父神的啟示而宣告耶穌是基督,但是祂卻按著他自己老我的想法去抵擋神透過耶穌的十字架來建立祂的教會。因此耶穌就轉過來,對著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這裡的「撒旦」就是敵對者的意思,而「體貼」指的是把心思放在某個地方的意思,也就是說當彼得不體貼神在十字架上的旨意,而是體貼人的意思而不要耶穌上十字架,那就是抵擋神的旨意,也就是從撒旦而來的攔阻,要來絆倒抵擋耶穌建立祂的教會。因此耶穌就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裡的「捨己」的「捨」在原文是否認、斷絕的意思,這裡的「己」就是老我的生命,也就是舊有的心思、意志和情感。

主呀,因著彼得當時就是沒有否認斷絕自己的心思、意志和情感,所以就抵擋耶穌的十字架。耶穌宣告著,如果要跟從祂就要捨己,否定斷絕自己老我的一切,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就必喪掉生命。這裡的「生命」在原文是「魂」的意思,也就是心思、意志和情感的意思,所以背十字架,就是要捨己,就是要否認斷絕自己的心思、意志和情感,將老我治死在十字架上,才能夠得著屬天的生命。而最後耶穌基督在父神的榮耀裡降臨時,祂就要照著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這裡的「行為」指的是一生經常習慣的行為,是否在每件事都有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耶穌,進而與耶穌一起得榮耀。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耶穌。然而往往我們在現實環境中,容易會被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影響,使我們體貼人的意思,而不體貼你的意思,而不想背十字架,這就是撒旦仇敵的攔阻。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捨己背十字架來跟從耶穌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能夠不斷地捨己,將自己老我的心思、意志和情感都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體貼順服你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而抵擋拒絕人在我們身上的攔阻。進而經歷耶穌死而復活的大能,使我們得著屬天的生命,讓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磐石和根基,跟從耶穌背十字架建造基督的教會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最後與耶穌一起得著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詠琳在 line 當中的交通與連結,感謝你喚醒他的生命,讓他領受到從你而來的啟示,並且詢問我該怎麼將基督的福音融合在所傳福音的禾場。主呀,你帶領詠琳在福音的硬土當中捨己背十字架,用非常在地鄉土的語言來向這些在福音硬土上的長者,傳講基督的福音。主呀,感謝你透過這樣的交通讓我可以幫助他回到你的話語,更加堅固他傳福音的心志和屬天的眼光。主呀,你帶領我藉著這機會挑戰他的生命更多地捨己,就是要突破撒旦在他工作忙碌所帶來的攔阻,攔阻他操練靈修分享扎根在你的話語,攔阻耶穌要透過他建立基督的教會在他所被呼召的禾場上。

主呀,感謝你讓我更清楚知道你呼召我捨己的地方,就是背起我的十字架,付上生命的代價在這些宣教的夥伴生命當中,幫助他們在生活中斷絕老我的心思、意志和情感,而體貼順服你的旨意而不是人的意思,真實在你呼召他們捨己的地方傳講基督的福音建造基督的教會,而我就是跟他們一起面對真實福音現場的挑戰,而用你的話語和你賜給我們的鑰匙來帶領生命進入你的國度。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在我們當中,讓我們能夠持續捨己背起每一天的十字架來跟從你,讓你成為我們生命的磐石,跟從耶穌背十字架來建造基督的教會在我們生活中的每個地方,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