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2021-02-02, 更新成為新皮袋承接基督的新酒

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ellevue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9:14-26
QT亮光:
9:16 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更大了。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都保全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對著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這裡「約翰的門徒」指的是跟隨施洗約翰的門徒,而施洗約翰是為耶穌預備道路,將被舊約律法綑綁的猶太人,帶往你真正的心意和道路的方向。然而他們雖然領受到悔改的洗,但是他們的生命還是停留在老我當中,也就是許多舊約律法錯誤的解讀。這裡的「禁食」原本是在患難當中真實放下自己,非常哀傷地吃不下飯,悔改在你的面前專心禱告的行動,但當時的猶太人已經將禁食變成一種形式化的敬虔行為,而失去原本的意義。因此耶穌就對著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這裡的「新郎」指的就是主耶穌,而「陪伴之人」指的就是門徒。

主呀,當耶穌還跟著門徒同在時,充滿你同在的屬天豐盛,根本不需要哀痛禁食。他們跟隨耶穌一起生活就是跟隨你的敬虔,而不需要用禁食來表達他們對你的敬虔。然而日子將到,指的就是耶穌要被釘十字架的日子快要到了,耶穌離開了門徒也就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門徒就真的要哀哭禁食,專心禱告在你的面前。接著耶穌就宣告了重要的屬天眼光,就是:「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這裡經文中的「新布」指的是還沒縮過水的布料,如果將新布就補在舊衣服上,洗衣晾乾的時候,這時新布會有強烈的收縮,就把舊衣服給撕裂扯爛而無法補救。而這裡的「衣服」預表著我們外在的好行為,而「舊衣服」就是老我的生命所彰顯的好行為,而「新布」就是指耶穌活在世上的行為。

主呀,如果只是單純要把耶穌的好行為套用在舊有老我的行為上,而不是接受耶穌所帶來的救恩與新生命,那就會根本無法活出耶穌所彰顯的屬天生命和樣式,也就是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而不是是按著儀文的舊樣。接著耶穌又宣告:「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這裡經文中的「皮袋」指的是猶太人裝酒用的羊皮袋,而「舊皮袋」指的是陳舊而缺乏張力的皮袋,而「新皮袋」指的就是全新尚未使用的皮袋,而這裡的「新酒」指的就是剛釀造的酒,新酒的發酵力量較大,舊皮袋會無法承受新酒發酵所帶來的張力,而容易爆裂。這裡的「新酒」預表著聖靈所帶來基督死而復活的新生命,而「舊皮袋」就預表著我們老我的生命。

主呀,如果我們把耶穌所帶來的新生命裝在我們舊有老我的心思意念、情感和意志當中,我們就會爆裂無法承受基督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而「新皮袋」預表著耶穌要賜給我們的新人,也就是重生而得著的新生命。唯有把新酒裝進新皮袋,兩樣才能保全。我們需要不斷地將我們的生命更新成為新皮袋,也就是把舊有的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不斷地突破我們舊有生命的框架,才能夠不斷地承擔耶穌所帶來的新生命,不斷地擴張我們的生命,長成基督的身量。因此「新布」指的是外命的生活樣式,而「新酒」指的是內在的屬靈生命,而耶穌要我們的生命能夠真實相信祂,脫去過去舊有的樣式和生命,而完全降服於祂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穿上耶穌所賜給我們的新人。

主呀,而耶穌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有管會堂的來拜耶穌,說他女兒剛死,希望耶穌去按著在他身上,他就必活過來。於是耶穌就跟這管會堂的去,然而在這路上有一個患十二年血漏的婦人,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裳繸子。這裡的「繸子」是猶太人外袍邊上的細帶子,是用來提醒猶太人應當遵行你的命令。而這婦人摸了耶穌的衣裳,突破了過去傳統的規矩,也就是帶著信心與基督連結,也就是預表著不再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這使他就得著醫治。而耶穌去到管會堂的家,拉起已經死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這裡死去的閨女就預表著死去的老我,而耶穌拉著這閨女的手,使他復活得著新生命,也就是預表著把新酒裝在新皮袋當中,這就使得這閨女得著新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對齊這屬天的眼光,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不斷脱去舊人穿上新人,也就是不斷更新成為新皮袋,承接基督所賜給我們的新酒。然而往往我們總是習慣停留在舊有老我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當中,而我們又要承接耶穌的新酒就會使我們的生命爆裂和破碎。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更新成為新皮袋承接基督新酒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挑戰,不斷地將老我釘死在十字架,讓我們得著更新成為新皮袋,來承接基督的新酒,讓你的話語和聖靈不斷地來更新我們所有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進而使我們整個徹底披戴著基督,活出基督的樣式,承接基督新酒的恩膏,不斷地來擴張更新我們的生命。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最近你要我更新的新皮袋來承接基督的新酒時,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們家買了 Switch 使我們可以透過一起玩遊戲而建立我們家人互動的新關係。主呀,你帶領我在跟孩子一起玩的時候,認識孩子面對事情和問題的真實反應,這使我們可以陪伴孩子一起面對問題,建立真實在基督裡合一的關係。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賜給我新的皮袋,讓我領受到可以透過 Switch 來建立跟孩子團隊合作,在基督裡合一的關係。透過我們遇到的問題,真實操練一起倚靠你的話語來彼此溝通和幫補。你更是讓我領受到在新的世代當中,遊戲世界裡需要有跟隨基督的門徒,不是跟著世界沈淪,而是走進遊戲世界來接觸失喪的靈魂,陪伴引導生命相信倚靠耶穌,得著新的生命。

主呀,你就感動我要將喜愛遊戲的以理,建造成為可以進入遊戲世界的使徒,不是用舊皮袋的眼光去禁止他進入遊戲世界,而是帶著新皮袋的眼光,建造他的生命能夠在遊戲世界成熟,看見帶領生命的異象和呼召。主呀,你感動我要更多將你的話語融入到這遊戲世界所會面臨到的問題,使他在遊戲世界可以學習操練活出基督的樣式,並且看見帶領生命的需要和渴望,透過遊戲可以將基督帶進到這些缺乏迷失的生命當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更新我的心成為新皮袋,更加能夠領受基督的新酒來在遊戲世界當中建造孩子,並且未來能夠建立更多在遊戲世界的青少年,使他們在遊戲世界當中找到基督和使命,進而在這黑暗世界為你得著失喪的靈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