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2021-02-01, 讓我跟著耶穌喜愛憐憫不愛祭祀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ia.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馬太福音9:1-13
QT亮光:
9:12 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9: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帶著門徒上了船,就回到自己的城裡,也就是迦百農,而有人就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來到耶穌跟前來,而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著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耶穌看見的是這些把癱子抬到祂面前的人的信心,不是癱子本人的信心,這些人內心相信他們只要付上代價把這癱子帶到耶穌的面前,他就必得著醫治。你讓我領受到他們憐憫這癱子的軟弱而不是定他的罪,而耶穌因著他們的信心就赦免這癱子的罪,耶穌看出這癱子之所以不能行走,是因為他裡面的罪,因此宣告赦免他的罪。然而這時候在旁邊幾個文士心裡認為耶穌說僭妄的話了。這裡「僭妄的話」指的是說話越過本分,他們認為只有你才有赦罪的權柄,而耶穌說的話超過了本分。

主呀,然而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直接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懷著惡念呢?」耶穌知道他們心裡正在論斷他,所以就指出他們心裡懷著惡念,一方面指的是對主耶穌的不信和批判的意念。另一方面是這些文士在意的只是耶穌有沒有遵守律法,而不是在乎眼前這眼前癱瘓的人是不是被你赦免或是病得醫治。因此耶穌就挑戰他們說:「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這裡的「赦罪」是權柄的問題,而「行走」是能力的問題,而權柄和能力都是耶穌所擁有的。而耶穌要叫他們知道人子也就是彌賽亞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所以他就彰顯醫治的能力叫那癱子起來行走,讓這些文士從耶穌的能力當中看見耶穌有著赦罪的權柄。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耶穌繼續往前走就看見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而馬太就起來跟從了耶穌。這裡的「馬太」就是寫這卷福音書的作者馬太,他描述著當時他被呼召的場景,就是他正在做稅吏的工作,也就是替羅馬政府向猶太人徵收稅款,而猶太人非常厭惡這些收稅壓榨猶太人的稅吏,就將他們看為是罪人一樣。接著提到耶穌在屋裡坐席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因為這筵席是馬太擺設的,他找了身旁的稅吏和罪人們一同跟著耶穌吃飯。而這時有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著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這裡的「法利賽人」代表著律法主義的人,他們自以為義,而認為要保持聖潔不應該和罪人有所接觸。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這裡的「一同吃飯」是親近的表示,他們認為屬你的人是聖潔的,不應該跟不聖潔的人親近,以免沾染這些罪人的污穢。然而耶穌聽見卻回應著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耶穌強調著祂是以醫生醫治病人的態度在對待世上的人,而不是以法官審判犯人來對待世上的人。所有的人在祂的眼中都是有罪的,但其實就是生病的。而這裡的「康健的人」指的就是那自以為義的人,自以為是健康的人,耶穌就不會去接近他們。但這裡的「有病的人」指的就是承認自己是有罪的人,他們承認自己需要耶穌的醫治。因此耶穌就指出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裡的「憐恤」指的是你的憐憫,你真正的渴望是去憐憫有罪的人,供應他們生命中所缺乏的。

主呀,然而這裡的「祭祀」指的是透過人將禮物奉獻在祭壇前的宗教禮儀,來呼求你的憐憫。而這些法利賽人卻只重視宗教禮儀的外表,卻不關係人生命的需要,也不憐恤人生命的痛苦,只要人去遵守律法,而失去你原本憐憫的本質,那就是本末倒置。因此耶穌宣告著祂來到這世上,不是呼召義人,而是呼召罪人。這裡的「義人」指的是自以為義的人,也就是前面提到康健的人,而這裡的「罪人」指的就是承認自己有罪的人,也就是前面提到有病的人。耶穌特別強調你喜歡憐憫我們更勝於我們向你獻祭。因此越愛你不會越遠離罪人,反而越靠近罪人,充滿你的憐憫去將他們帶到你的面前蒙憐憫,希望他們得著我們所得著從你的憐憫。而不是自以為聖潔,厭惡他們深陷在罪惡當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最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會看見許多有不合你心意的罪在許多的人的身上,但我們應當跟著耶穌喜愛憐憫而不愛祭祀,應當像把癱子抬到耶穌面前的人一樣,用代禱來憐憫這些罪人的軟弱,將他們帶到你的面前蒙憐憫。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會像法利賽人一樣,先論斷他們的罪,而想要與他們隔離開來。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們得著這樣跟著耶穌喜愛憐憫不愛祭祀的屬天生命。使我們面對這些軟弱有罪的人,看見我們自己也是需要你憐憫的罪人,而更多用你的話語來為這些我們看到的罪來代求,將我們一同帶到你的面前來尋求你的憐憫和赦免。呼求你的憐憫運行在我們當中,使我們不是深陷在律法主義的定罪當中,而是經歷你的愛與憐憫充滿在我們當中。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晚上我一直提醒俐雅不要亂跳車上和家裡的沙發,但他一直都沒有聽進去我所說的話,最後就摔倒撞到而在哭鬧,而且慧柔和以理怎麼安慰都沒有停下來。這時我沒有憐憫他而是很生氣地責備他,把之前累積在心中的情緒都發洩出來。我當時的眼光只看見他沒有聽進我的勸告,沒有遵守規矩而撞到,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光照我,這就是像法利賽人一樣沒有憐憫只專注在他的錯誤上。感謝你透過慧柔和以理安慰著俐雅,最後使我們能夠和好,並且分享我們彼此希望對方調整的地方,而一起讀「我喜歡耶穌」。主呀,求你讓我更多跟著耶穌喜愛憐憫不愛祭祀,在面對以理翰俐雅不聽話的時候,要更多地為他們代禱來呼求你的憐憫,求你醫治他們不順服你的地方,而不是像法利賽人一樣去隔絕責備他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