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2019-04-28, 不論斷不自誇以神為我判斷的主

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ssroads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雅各書4:11-17
QT亮光:
4:11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
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4: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進一步指出弟兄姊妹總是用自己的眼光去判斷別人和自己,當時猶太基督徒的弟兄姊妹很容易陷入到自己的眼光來彼此批評,而使得教會陷入到混亂,因此雅各就要他們不可彼此批評。這裡經文中的「批評」是毀謗、指責、說壞話,就是用自己的標準去惡意地指責人說人壞話,而「論斷」就是以片段的資訊而自以為客觀的審判和判斷。雅各提到批評和論斷弟兄姊妹就是批評論斷律法,就是將自己放到你的律法以上,取代律法的地位去斷定是非,也就是無視律法的存在,這就等於是批判著律法。

主呀,唯有你才是律法的設立者和審判者,我們的角色不應該反客為主,而是要用你的律法和你的眼光來看待一切的人事物,而不是自己的想法與眼光,而且真正審判一切的是你而不是我們,我們只能在禱告中尋求你要我們對齊的眼光,而不是一個與你同等可以評論的角色。雅各在談完用自己眼光去論斷人的問題,接著就繼續提到用自己眼光去誇耀自己的問題。雅各就以他們最容易彼此談論的話題來指出這問題,當時的弟兄姊妹很容易說:「今天明天我們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這裡經文在原文當中一共用了四個「要」這個字,強烈表示自己的意志要計畫怎麼去做,包含著要去的人、要去的地點、要去的時間、要去做的事情、甚至要得到的結果。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雅各指出我們人在計畫事情的眼光,自以為可以掌握一切而不需要你的參與。但是我們連明天是生還是死都不能確定,我們怎麼能夠有這樣的自信可以憑著自己的意志去完成什麼計畫。雅各就透過修正大家的話語來讓大家明瞭應該用什麼眼光來看待自己要做的事,我們應該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這一切是「主若願意」也就是說這不是我們的意志,乃是主的旨意,我們生死的決定權在於主,我們醫生的決定權不在我們自己手中,而是在主的手中。所以我們應該是以主的旨意為我們的先決條件看待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來處理我們一切的事務,我們一切手中的計畫與期望都應該是尋求主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主呀,當我們不經過禱告尋求主在我們身上的旨意就做了計劃與決定那就是雅各口中的「張狂誇口」,就是以自己沒有把握的事當作誇耀、吹噓的話題,這樣誇口都是惡的,因為心中只有自己而沒有你。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的生命當中來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我們在家中、職場、教會,我們都必須在生活中要去面對別人與我們自己。然而我們的眼光往往容易被這世界的人事物給影響,在我們看待身旁的人事物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用自己或屬世界的眼光去批評和論斷別人,而不是在禱告當中去以你為我們判斷的主。而我們在面對自己要做的事情,我們就很容易會像雅各提到的一樣,沒有經過禱告尋求主的旨意,自己就用自己的想法規劃了許多要做的事。

主呀,感謝你帶領我越來越不用自己的眼光,去看身旁的人事物和我自己生活的安排,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在參加教會長執的聚餐時,你讓我跟一位過去很少交談的長老開啟了話題,他就詢問了我這幾年來的事奉有什麼領受。主呀,在交談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這位長老很肯定我在生命建造上的擺上,也很關心你在門訓事工當中的帶領。透過這次的交談你又更打破我過去容易論斷教會長執的眼光,過去很容易誤解他們都不關心你在門訓事工的帶領,然而你透過這次對話讓我更加看見他們只是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跟我談話和了解,並不是不關心。

主呀,感謝你讓我能夠突破跟教會長執的關係,更多地不用自己的眼光來論斷和自誇,而是以你為我判斷一切的主。主呀,感謝你在昨天讓得魚堂的義欽哥看為門訓事工網站的介紹,很被感動和很有行動力地,幫助我跟禱告時光的負責人 Anson 連結上。主呀,我知道未來的計畫與道路是在你的手中,懇求你來帶領我能夠跟義欽哥和 Anson 在網路門訓牧養的連結,有更進一步地帶領與發展,使我們的靈裡能夠有一致的看見,讓我們能夠更多能夠合而為一地興起更多的門徒走進你的心意,也串連更多對網路牧養有呼召的弟兄姊妹走進這禾場,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