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2019-04-23, 讓我勒住口舌不只聽道而是行道

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雅各書1:12-27
QT亮光:
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1:25 惟有詳細察看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1: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談到我們在內在心裡所面對的試探,雅各特別指出人之所以會被試探是被自己內心的私慾給牽引誘惑的,這裡的「試探」指的是動機為要叫人顯出惡和錯,然而你不會試探人而引誘人去犯罪,這是撒但會做的事。雅各更進一步地描述這內在心裡的試探一開始是私慾,這裡的「私慾」在原文是慾望的意思,慾望並非完全邪惡,原本不是罪,像是正常的食慾和性慾等等,是你放在我們心中的慾望。然而這些慾望如果被錯用或是失控的發展,就會變成為貪慾和邪惡的慾望。因此雅各提到慾望如果不被控制任由它生長,就會懷出胎而生出罪,這罪在我們的心中越長越大之後,就會生出死,這裡的死就是指外在導致我們靈命死亡的行為。

主呀,接著雅各就提出不讓內心的慾望失控生長成為罪的解決方法,就是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也就是能救我們靈魂的道。雅各提到我們要有溫柔的心,也就是順服的心,讓你的話語栽種在我們的心中,你的話語是能夠拯救我們靈魂脫離那私慾長成罪的關鍵要素。而且雅各特別強調我們要行道,不要只是單單聽道。這裡的「行道」就是真實在生活中去行出你的話語,而聽道就只是把你的話聽過去而已,沒有在生活中真實活出來,這是自己欺哄自己的行為。雅各更進一步提到聽道而不行道的人就像是人在鏡子面前照了一下就走掉了,只是短暫在鏡子前看到自己本來的面貌,走了之後就忘記自己的面貌。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你的話語就像鏡子一樣,照出了我們內心真實不對齊你的地方,就像是看著鏡子發現自己的臉有許多髒掉的地方。然而聽道而不行道的人就是照了一下,看見自己臉是髒的,但卻不去有所行動去洗臉,他照了鏡子也沒用,他的臉還是髒的。然而雅各就提到唯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的律法,這裡的「詳細察看」就是仔細地考查認識你的道要怎麼應用在我們生命中,也就是仔細地在鏡子面前詳細地研究臉上的髒東西在哪裡,要怎麼把它清掉。而且時常拿起鏡子起來照,一有私慾長成罪的髒東西就馬上把它清掉。接著雅各更具體地指出其中一個最實際的例子就是勒住舌頭這件事,如果我們自以為敬虔,但不時時讓你的話語來勒住我們的舌頭,反欺哄我們自己的心不去注意,那我們的敬虔就是虛假的。當我們不時時刻刻在我們的口舌,也就是我們所講的每一句話去先用你的話語來照鏡子,也就是勒住舌頭,看看我們的私慾有沒有失控地發展成為罪,就隨著這些失控的私慾而成為罪,進而出了我們的口而生出死來。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對齊這屬天的眼光回到我們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無論走進家中、職場、教會,我們一整天會面對許多的人事物,我們會說許多的話和做許多的事情。然而求主光照我們的內心,是否有常常拿起你的話語也就是屬靈的鏡子在照自己有沒有髒東西在臉上。我們是否只是拿起來照一照,沒有仔細研究要怎麼把髒東西除掉,而容許我們內心的私慾不斷地失控地發展,而沒有用你的話語勒住我們的口舌,最後從口舌出來的話都是不對齊你話語的罪惡和死亡。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使我們能夠倚靠你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來勒住我們的舌頭,不要只是聽道而是能夠真正行出你的話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我在幫助以理操練倚靠你勒住口舌,然而你讓我看見以理很容易還是會只是照一下屬靈的鏡子,又容許他內心的私慾長成罪,最後就生出了死,他就會對俐雅動怒甚至失控地跟俐雅吵架。主呀,有時我也會因著他而無法勒住口舌,而我的心也容許我的私慾生出了罪和死亡,就用不對齊你的話語去責備孩子。主呀,感謝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你讓我領受到我要幫助他更多地記住你的話語亮光,讓他可以時時拿出來照屬靈的鏡子,當我們越被你的話語光照,我們就越有能力控制住我們的私慾想要失控生出罪惡和死亡的地方,進而能夠在當下就得著能力來勒著我們的口舌,使我們講的每句話語都是對齊你的眼光,行出你的道而不是聽道而已。主呀,懇求你幫助我在今天更多讓你的話語來充滿我,有恩膏地勒住我的口舌,進而帶領我的孩子和門徒一同得著這屬天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